注册

如何诊治“群租”顽疾?听听鄞州警方这堂公开课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0月18日,在鄞州警方的召集下,200多名出租房业主、物业公司、中介机构、承租人代表共聚一堂,以公开课的形式,共诊“群租”顽疾。目前鄞州区共有在册流动人员约67万,可供出租房

10月18日,在鄞州警方的召集下,200多名出租房业主、物业公司、中介机构、承租人代表共聚一堂,以公开课的形式,共诊“群租”顽疾。

目前鄞州区共有在册流动人员约67万,可供出租房屋34万间,除去单位宿舍、公寓楼和自购房,散居出租房屋约为28万间。一般而言,业主出租闲置房屋是成套,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往往只承租其中一部分,一些中介机构在分析市场供需矛盾后,大多会先将整套房屋承租下来然后分间出租给第二承租人。更有一些非法中介为赚取更多的差价,将房屋进行随意分割。供需矛盾被市场解决了,但“群租房”带来的安全隐患、治安危害、噪音扰民、环境脏乱、公共资源被侵占等问题,让居民苦不堪言。

“顽疾”治理,如何标本兼治?实实在在的租房需求如何解决?政府管理和行业自治能否有效结合?课堂上,这些问题成为讨论的热点,来自警方的分析和数据,让与会代表对公安机关整治群租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今年1~10月,鄞州警方累计整改完毕群租房4459间,办理违规出租案件36起,处罚36人,其中治安拘留4人,行政罚款32人,罚款18万余元。通过对群租房信息分析研判、分类处置,鄞州公安开展针对性的整治行动。同时树立了群租房整治“六个一”标准样板,确保了群租房整治成效。而通过实施对拒不整改行为的处罚和多渠道宣传,更多群众了解了群租的危害,知晓了违规出租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

下一步,鄞州公安将进一步推进联合执法机制。通过联动执法、联合监管、常态巡查、自治自律等多种举措,集聚各方合力,有效预防和遏制群租的发生及因群租引起的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