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遇见舌尖上的甬港澳台!宁波旅游带你品味地道“甬味”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到一座城市旅游,美食是打开认知的第一入口。宁波拥江揽湖、依山傍海,各种美食数不胜数。海丝古港、微笑宁波,顺着运河来看海!宁波文化旅游打造的“四海”线路,一大特色便是&ldquo

到一座城市旅游,美食是打开认知的第一入口。宁波拥江揽湖、依山傍海,各种美食数不胜数。

海丝古港、微笑宁波,顺着运河来看海!宁波文化旅游打造的“四海”线路,一大特色便是“品海鲜风味”。

在“诗画浙江”倾力打造文化旅游新品牌、开展“百县千碗”主题活动期间,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各区县(市)挖掘、打造各具特色的“甬菜百碗”。10月18日至21日,各种地道“甬味”汇聚东部新城,亮相甬港澳台文化美食节暨第12届宁波美食节。

一、象山十六碗

开渔了,满载的渔船归港,属于象山海鲜的时刻到来了。

“海鲜十六碗”是象山美食的代表,经过不断推陈出新、改良换代,每个季节都会以当季食材为原料推出不同的十六碗。今天要介绍的是“秋季十六碗”。

象山秋季十六碗的16道菜分别是:双色鱼丸、汤鳗、红烧望潮、红焖海虾、油焖茭白、肉丝糊辣、红蒸玉秃、菜干鳓鱼、清蒸白蟹、三黄汤、鱼骨酱、粉丝烧海葵、青砖鱼、虾皮花生、盐水杂螺、鹅三宝。

是不是已经垂涎欲滴了,那就来象山吧!在象山各大酒店与知名饭店都能品尝到地道象山秋季十六碗,而且一年一度的象山海鲜节将于11月1日开幕,那可是与象山海鲜艳遇的好机会,千万不要错过。

二、宁海十大碗

宁海物产丰富、美食众多。宁海挖掘美食资源,取材一市青蟹、长街蛏子、长街泥螺、佳何对虾、明港鲻鱼、越溪跳鱼、宁海土鸡、凫溪香鱼、岔路黑猪肉、深甽烤鸭、东岙粉馏、前童三宝、胡陈土豆、松花锅贴、铜岭红薯、双峰香榧、水车罗卜、霞客麦饼等18样地道食材,打造全新的旅游美食专属IP“鲜乡宁海”。

同时,宁海还串联特色旅游美食线路,线下汇集金海开元名都大酒店、霞客食府、大鱼馆、世贸中心、西子国际等一批“百县千碗”体验实体店,线上推出“品味鲜乡宁海”等美食体验活动,满足市民及游客对宁海“鲜乡”的品尝需求。

三、奉化十大碗

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美食+美景”“美食+美村”融合发展,擦亮“奉味美食”名片。奉化文广旅体局将文化历史故事融入到菜品、器具、用餐建筑、用餐环境中,同时与旅游线路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奉化十大碗”,让游客“吃美食、享美食、知美食”。

“奉化十大碗”包括贡品奉蚶、咸齑黄鱼汤、酱烤猪头、笋干鲞烤肉、奉式三鲜、蟹酱芋艿头、海鲜米豆腐、亭下湖红烧鱼头、九曲溪坑鱼、牛肉干面等十道菜。“奉化十大碗”广泛征集,实地走访本地老字号、网红名店、民宿客栈以及星级酒店等餐饮企业,精挑细作而成。每道菜拿出来都是一道美味,每道菜组合起来更是一道风景。

四、海曙十大碗

大雷毛笋、杖锡蹄膀、皎口塘鱼头、李家坑土猪肉等乡间“土味儿”与冰糖甲鱼、兴宁烤鸡、宁波烤麸等老底子味道一并端上桌,海曙十大碗让你无论在海曙的什么地方,总有一道勾起你曾经的回忆。

五龙潭溪坑鱼、密岩番薯枣、章溪青蛳这些最考验食材的冷菜还带着一点野趣, 同时仓桥头面结、鄞江小龙虾这些“网红”也借机露脸。乡愁百味,海曙十大碗一桌解千愁。

五、鄞州十碗

酱蒸太白鱼造型独特;咸祥马鲛鱼搭配鄞州雪菜和小山笋,别有风韵;羽人酒香鸭造型还原战国龙舟竞渡场景……10月19日,由10道热菜、6道冷菜、2道点心组成的“甬菜百碗、 鄞州十碗”亮相第十二届宁波美食节,让人大开眼界。

鄞州从今年8月起开展“诗画浙江·鄞州十碗”“鲜活鄞州·镇镇十碗”美食评选活动。从150余道菜品中推选出“诗画浙江·鄞州十碗”之热菜、冷菜、点心等鄞州经典美味。咸祥马鲛鱼鲜美的肉质、瞻岐敲骨浆的醇厚粘稠、红烧涨网潮的柔韧口感、糖醋烤带豆的酸甜可口、咸齑煮鞭笋的脆嫩鲜咸……每一碗,盛满的,是鄞地山河岁月的壮美,飘荡的,是家乡才有的浓味。

六、江北十大碗

桂花糖年糕、江北岸扣肉、酒糟核桃羮、慈湖三鲜汤……“甬菜百碗、 江北十碗”由10道热菜、6道冷菜、2道点心组成,传统与现代结合,色香味俱全。

“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数百年传承的物质文化遗产慈城年糕加上香飘十里的百年桂花,有弹性、入口香。黄鱼嫩鲜少骨、雪菜鲜美可口,两者相遇清口香浓。慈湖三鲜汤、酒糟核桃羮“土菜精做”,既是美味,也是文化。

以“诗画浙江·江北十碗”美食评选活动为契机,江北将着力打造特色美食品牌,吸引更多的人领略餐饮美食的文化魅力。

​七、镇海

甬江入海口,海丝起碇港。镇海四季永逸大饭店采用本土特色食材和独家料理方式烹制的镇海十碗,包括招宝牛尾、九龙老鸭煲、家烧大黄鱼、古法煨豆腐、蛟川黄鱼卷、蟹浦奇香三宝、九龙烤笋、沙煲酱焗白蟹、酱烤碟鱼头、骆驼古法烤虾、老底子烤芋艿、渔家风鳗筒、红膏呛蟹、翡翠蛰头、庄市烤目鱼、爽口脆虾皮、松花金团、老镇海桂花油扁子等。每一道菜,都勾起了人们对镇海老底子味道的回忆……

八、寻味北仑·舌尖记忆

“寻味北仑·舌尖记忆”,北仑区以由北电宾馆(福瑞祥餐饮)承办,精选酱烤鲳鱼、网岙瓦片鸡、乌贼鲞烤肉等十道菜品,展示了北仑老底子的味道。

桂花蚕茧,奇特的命名引人关注,其实是一种糯米制成的汤果,形似蚕茧而得名,目前仅在北仑可以品尝到。梅山咸泥螺、大榭蟹骨酱、白峰烤年糕、柴桥生煎包等乡土菜异彩纷呈。倒笃蛏子、乌贼鲞烤肉、面拖小黄鱼等更是颇具特色的传统海鲜。

北仑区接下来将启动”百县千碗·北仑十大碗“评选工作,届时,北仑老味道将以全新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

九、余姚十二围千

品味十二围千,才不枉余姚一游。

贵客来到,茶台茗叙,喝的是瀑布仙茗。奉到茶点有绿豆糕、松仁糕、桔红糕、 云片糕;四喜干果有香瓜子、炒花生、金桔饼、橄榄。餐前水果包括烟台苹果、黄岩蜜桔、汤山鸭梨和地力。宴前还得先吃点鸡丝粉丝。

上正菜!冷菜有“十二味”:四白切:白切肚尖、蒸炸月卷、松花蛋、白切猪舌;四拌菜:拌海蜇、拌猪心、拌香蛏、金丝银芽;四时蔬:卤香菇、木梳青瓜、宁波烤菜、油焖笋。热菜还有十二盆:四热菜:姚式三鲜、油爆虾、腐皮包黄鱼、母子扒鸭;四大菜:鲍汁海参、竹蓀甲鱼、竹香河鳗、雪菜梅鱼(各例);四扣菜:栗子扣鸡、走油扣肉、扣干贝、乌鰂煠肚。

吃完大餐,来盘点心:桂圆银耳羹、雪菜炒年糕、猪油汤圆,吃点水果:时令鲜果拼盆各例。

最后,品上一杯河姆渡古茶,与主人依依话别吧!

十、慈溪味道

鸣鹤古镇的青砖黛瓦、小桥流水背景,搭配青瓷瓯乐和鸡首壶等青瓷花瓶,红木制成的食盒、果篮里,呈现万年青泥螺、杭州湾鲻鱼、跳鱼水蒸蛋、鸣鹤年糕饺、桂花糖馒头等富有慈溪特色的乡土美食,清雅别致、色香味结合。

“慈溪味道”由10道热菜、6道冷菜和2道点心组成,以乡土菜为主,重点突出慈溪滩涂小海鲜,也凸显三北老头汤、糟香蒸三臭等老底子味道,探索不一样的“舌尖慈溪”,为甬帮菜增光添彩。

十一、钱湖史府家宴

朋鱼、河虾、螺蛳、青鱼,“钱湖四宝”远近闻名。东钱湖又是走出“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的南宋名相史浩家族的繁衍之地。

钱湖十大碗以史家家宴为蓝本,通过纪家庄酒店的匠心独运,将儒家“忠”“孝“”廉”“义”文化与当地餐饮文化相结合,挖掘整理出独特的菜系流派。它融宫廷美食、地方饮食、民间点心为一体,雅俗共赏,风情万种,具有鲜明的东钱湖饮食特色。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