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23) | 郑嵩曦:不忘本,不忘根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宁波有国家政策扶持,有港口天然优势,有包括甬商在内的一大批人才,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齐聚。希望宁波市、鄞州区未来能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产业扶持,适应新经济形势下

人物感言:

 

  • 宁波有国家政策扶持,有港口天然优势,有包括甬商在内的一大批人才,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齐聚。

  • 希望宁波市、鄞州区未来能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产业扶持,适应新经济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

 

身为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的儿子,多年来,公开媒体上几乎见不到“郑嵩曦”三个字。

白衬衫,黑色西装。12月13日,在奥克斯大厦会议室见到郑嵩曦,他的这身职业着装,似乎也并未让人觉得意外。更与一般“海归”不同的是,在1个多小时的交谈中,没见到他蹦出一个英语单词。每每讲到细节,他还习惯用“分享”两个字。

有一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不忘本,不忘根。”他说,要传承老一辈的优秀品质,将父辈事业发扬光大。

“你一直在外求学、工作,是什么时候回来的?”

我们的话题,从传承开始。

“2014年回到父亲身边,跟着父亲学习企业管理。”

郑嵩曦说,在留学的过程中,他接触、学习了国外的先进理念,但时刻牢记“不忘本,不忘根”这句话,“奥克斯以实业起家,始终钟情于制造业,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新型产业基地,这是我们的本,不能忘,更不能丢。”

对郑嵩曦来说,接力传承,是时代命题,更是他的一道必答题。传承的第一步,是了解、融入集团。

“最初从事的是一些协助董事长的工作。”郑嵩曦说,经过32年的发展,集团各条线制度完善、流程规范,体系化程度很高,工作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通过在父辈身边学习,我也耳濡目染地感受到了奥克斯32年沉淀下来的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基因。”他说,董事长常说“学习是我终生伴侣,时间是我宝贵财富,成功需要锲而不舍”,大到贯彻战略目标,小到做好一件事情,都需要依靠这种精神。“同时公司融育精英的思维模式和一系列方法工具以及规范体系也让我更快地发展和成长。”

之后,他开始自己的创新。第一个是借鉴欧美国家家族办公室打理公司资产的模式,在奥克斯建立起相应的制度。在此基础上,发挥制度优势,投资一系列互联网、人工智能和金融创新类项目。

“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模式,为奥克斯传统制造业赋能,”郑嵩曦说,“产业传承,不仅仅是责任和义务,也是这一平台上的自我创造。”

家族产业传承,第一代与第二代的关系处理如何,是个关键。

“在你心中,父亲更是一个家长、朋友、还是领导?”面对我们的疑问,郑嵩曦的回答非常坦然,“更像一个老师。”

他向我们分享了另一个故事。他说,他们一直看好B2B项目的发展前景,并将之作为集团战略发展的一个方向。有一次项目介绍方提供了一个项目,数据非常漂亮,投资者实力同样强大。在汇报时,父亲郑坚江提醒他:“不管是什么项目,不能光看数据。” 郑嵩曦决定眼见为实,马上召集团队一起走访了宁波市场,从产品、渠道、IT、物流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实地调研,结果发现该项目和最初描述不符合。当被告知宁波市场刚起步,上海做得比较成功后,他们又赶赴上海调研,结果发现虽稍好于宁波市场,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遂放弃了投资。

“这其实也体现了奥克斯的文化之一——‘求真务实、学会放弃’。”郑嵩曦说,虽然说年代不同,教育背景不同,但父辈用一生心血打造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是奥克斯最有价值的东西。“作为新生代,我们庆幸,依靠这个,有了一个高的起点和平台。在此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经济特点,才能推进奥克斯走得更好、更远。”

“现在你好像大多数时间在上海,很少回到集团。”

“是的,现在重点在做投资。”郑嵩曦说,这是他的兴趣所在,也想籍此独立开拓新的发展领域。

在他看来,家族产业传承,比起守业和积累来说,更重要的是创造。要在父辈的产业基础上,实现一次增量意义上的再创业。

郑嵩曦学的是经济专业,毕业后曾在香港、上海等多家金融投资企业实习,对投资有着更为直接的了解。

2017年底,郑嵩曦到上海创办投资公司。从找办公室开始,到制度建设,项目选择,各项工作都是从零开始。他一个个自己去跑,一次次比对,一次次论证,一次次碰壁,让他尝到了创业的艰辛。

有一次,他们遇到一个心仪的投资项目,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获得投资额度。在遇到挫折之后,郑嵩曦没有放弃,一方面不断自我反思、总结、调整,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尝试。整整4个月后,终于联系到项目创始人,在和其诚恳沟通后,快于别人锁定了投资额度。

“成功需要锲而不舍。”经历过自己创业的艰辛后,郑嵩曦对于父亲郑坚江这句话深有感触。他说,不管身处哪个时代,都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

“与在集团内部做事完全不一样,集团内部,你背后有一个大体系,一个大团队,你只要认准一个方向,下达指令,都有部门去执行。”郑嵩曦说,“自己创办企业不一样,什么都需要亲历亲为。”

每当他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总会回想起父辈种种艰苦创业的不易。“当年父亲为争取第一笔启动资金,足足与信用社主任下了一星期的棋。”郑嵩曦说。

他说,32年来,奥克斯从负债20万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涵盖五大产业、连续多年位居全国500强的企业,依托的恰恰是“勤劳务实、敢为人先”的甬商精神,“我也时常以此自勉”。

在创业中,他渐渐知道什么是好的项目、好的团队,更让他理解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

其实,早在2014年郑嵩曦刚进入奥克斯集团工作时,选择的就是一个开拓性的工作,担任奥克斯空调外销总经理助理,负责中东地区的空调市场开拓。

郑嵩曦一边建议集团将品质放在第一位,一边通过有竞争力的价格吸引对方合作的办法,一点点扩大市场,抓大放小,集中发展起了一批优质客户,让奥克斯空调不仅在中东地区站稳脚跟,而且随着“一带一路”深入,逐渐占据当地空调市场的绝对份额。

郑嵩曦说,从“扶着走”,到“自己跑”,这当中或许还有很多路要走,但“人只能依靠自己”,做人如此,经营企业亦如此。

“这么多年来,你一直在外面求学、工作,好像与家乡的距离有些远。”

“鄞州是我的根,我是土生土长的鄞州人,再远,也不会忘了根,忘了家乡。”郑嵩曦说,即使身在外地,他也一直密切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也知道2017年鄞州区GDP达到1500多亿元,为宁波市第一,还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百强区。

“我始终以身为鄞州人为荣,”郑嵩曦说,鄞州人杰地灵,产业基础雄厚,配套完善,养育了一大批卓越的专家学者,诞生了一大批优秀企业,“这是家乡的光荣,也是我的光荣。”

作为鄞州的一家企业,奥克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改革开放,离不开家乡的大力支持。回报家乡、反哺家乡,对奥克斯来说,就是将企业发展得更好。作为奥克斯一员,郑嵩曦十分愿意今后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为鄞州、宁波的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他说,很高兴看到奥克斯始终注重社会效益,着力于精准扶贫和推动民营医院等发展,在价值创造和公益活动上持续发力。今后,他将一以贯之,坚持不懈。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