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27) | 朱林静:用画笔交融东西方色彩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我向往和追求自由,也感兴趣于人与世界的各种关系,因此,探索其中。2018年11月13日,“观与思”——朱林静油画作品展在李元摄影艺术馆开幕。

人物感言:

●我向往和追求自由,也感兴趣于人与世界的各种关系,因此,探索其中。

2018年11月13日,“观与思”——朱林静油画作品展在李元摄影艺术馆开幕。这是阔别17年之后,朱林静再次回家乡办展。

“一直对家乡有着浓厚感情,希望与家乡的艺术家有更多交流。”在油画作品展开幕前一天,朱林静说。

“突破了中国传统技法,自由地接纳了西方的色彩与表达方式。她的画不拘泥于描绘景观、书法与抽象等具体限制,她大胆地将尽可能多的内容融进画面,有细腻亦有模糊,一切经过了她内心的过滤与创造……”这是法国著名艺术评论家热拉尔•叙利盖拉对朱林静作品的一番评价。

正如评论家所言,朱林静的画笔,酣畅地交融了东西方的色彩。在此次回家乡举办的展览上,她的代表作《莲》系列就是具有东方意境的表达,花、叶、水,组合出无比静谧而灵动的画面,有着中国画的空灵感。

“油画还是在我年少的时候就喜欢的,尽管是在中国文化的环境中成长,出于对色彩的敏感和喜爱深入探索物象的精神,我很自然地喜欢上了油画,并较为系统地吸收着西方的文化。”朱林静说。

上世纪90年代,朱林静从浙师大美术专业毕业后,在邱隘实验中学任教两年美术课程,随后,她考上了中国美院油画系研究生班。朱林静回忆,读研期间,她除了学习、创作,还阅读了很多西方著作,包括哲学、文学、心理学与艺术方面的。

在绘画上,她深受印象派艺术家的影响,塞尚、莫奈、贾克梅蒂、米开朗基罗等,都是她热爱的大师。

在从事油画创作的这些年,朱林静并没有停止对中国文化的学习。大量的不间断的阅读、思考,是她在创作之外最喜欢做的事,看宋元的书法、绘画作品,阅读古诗词,从山水画里,从碑文篆刻中,从名家的书法作品里,她汲取着养分。

近年来,朱林静的作品频频在国际艺术舞台亮相。2017年6月9日,朱林静“印象”个人油画展在圣彼得堡美院经典画廊开幕,共展出《莲》《雪山》《冬日的德国阿尔普湖》 等30余幅油画作品。2018年2月,朱林静受邀参加法国巴黎大皇宫大展。

她在创作过程中,运用的是极其严格的构图原理和非常传统的技法,用色典雅,构思新颖。

“我记得在香格里拉雪山绘画的过程,那时,天气寒冷,我坐在山顶的一大块空地上,看着雪山,第一眼看到的雪山以及在我心里感受到的雪山,交替在光影下,交织变幻着的色彩,我在表现雪山的光芒时,觉得是一个艰难而愉悦的过程。”朱林静说。

从中国美院毕业后,她就随先生到深圳工作,在深圳艺术学校教绘画基础课程,同时进行哲思类写作与油画创作。

此次回家乡办展的主题“观与思”,就是她对自己艺术生涯的理解:“读了大量的西方哲学典籍,一直在生活与艺术中反思,同时把眼睛看到的和心里感受到的,在视觉认知中表达对真实的理解和对事物的认识。”

在艺术表现风格方面,朱林静选择自由表达内心的感受,她画草坪上阳光晒着的棉被,表现那一瞬间来自光的温暖;她画散落在桌上的一堆水果,感受物象在空间中显与隐的变化;她画人体和花卉时,竭力捕捉在光的影响下,物象形与色的微妙变化……

2015年,她辞去学校的工作,成为职业艺术家。差不多同一时期,她的作品在国际上广受关注。

在办展的同时,她也投入到文化交流公益活动中。为此,她在法国获颁全球公益联盟金质勋章,并参加了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英雄点火和献花仪式。

“这是对我在专业领域及国际性公益活动中的努力与付出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与鼓舞。我会加倍努力,在艺术创作中更加专注表达对自然的热情和对世界的博爱。”朱林静说。

目前,她参与了《回顾百年历程,向大师们致敬!》中法文化交流项目,通过拍纪录片、中法艺术界大咖座谈会、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来呈现中法两国艺术大师所走过的艰难求真、执着求精的艺术历程。

随着朱林静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她越来越广泛地出现在很多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中。她的作品在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展出,作品在西方艺术家中引起较大的共鸣。

“家乡的展览结束后,将在佛罗伦萨和米兰举办两场个人油画作品展。”朱林静说。

咸祥女儿的舞台越来越宽广,但她回归家乡的心情也越来越热切。

当年,她从中国美院毕业后在宁波举办个展,是由当时的鄞县县委宣传部外宣办组织策划,并得到了市县美协、文联的支持,市文联提供月湖畔的贺秘监祠为展览场地。当时展出的作品,有油画和素描。那一年她25岁。观展的艺术界人士对她的作品评价很高,观展人数众多。

“那场在家门口举办的展览,对我在艺术成长上的鼓舞很大。”朱林静说。

17年后,当受邀到家乡办展时,她心里特别激动:“回家乡办展的心情,与在别处完全不一样,对家乡我有着很浓厚的感情,毕竟我在这里出生、成长,受到艺术的熏陶,建立起对艺术最初的审美与鉴赏。”

朱林静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年少时的回忆反而更加清晰:“父亲朱文初现在是鄞州印社理事、嵩江书画院院长,我从小擅长琴棋书画,在校园的文化艺术活动中担任过乐器伴奏及乐团指挥,此外,热爱阅读也是当时养成的习惯。”

作品展开幕前一天,咸祥镇党委书记洪峰专门到李元摄影艺术馆展厅看望朱林静,并向她介绍了咸祥目前文化建设的相关情况。

开幕式当天下午,她带领艺术圈的朋友去咸祥采风:“家乡的文化底蕴很深,美丽乡村建设得非常好,文化艺术推广遍地开花,而鄞州城区又有非常国际化的一面,我非常愿意和家乡艺术界的同行交流,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做一点微薄的贡献。”

她表示,她时刻不忘自己是咸祥的女儿,同时,她也看到了家乡所体现的文化自信。她要把这种自信和文化精神带到海外,带到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去。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