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5) | 蒋良德:干大事,要算大账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蒋良德:干大事,要算大账)人物语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一背景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而在创业的路上,无疑将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我认为每一个创业者不仅要有敢为人

(蒋良德:干大事,要算大账)

人物语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一背景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而在创业的路上,无疑将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我认为每一个创业者不仅要有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也要有同舟共济的感恩之心。

◎ 做事,总要经历风雨。

◎ 不是说我们要去赚多少钱,是我们怎么帮助养活一家人。国家扶贫,我们也应尽一份力。

◎  不管苦头吃了多少,走了多远,多久,家乡永远不会忘。

蒋良德远眺十六铺码头。

蒋良德的办公室位于上海黄浦江畔,对岸即是十六铺码头。当年无数宁波人乘船到上海,就是从这里上岸,闯荡上海滩,风雨兼程。

9月20日,我们到上海采访,恰遇雷阵雨,窗外时而风雨大作,时而风平浪静。从蒋良德的讲述中,我们有种历史重回的感觉。从鄞州乡村到宁波市区,再激荡大上海,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蒋良德正是踏着老一辈宁波帮的足迹,顶风冒雨,矢志前行。

“做事,总要经历风雨,”望着眼前的黄埔江,蒋良德神色从容,“但站位要高,才能成事。”

1982年第一次闯荡上海滩,后又回家干过服装厂裁剪工,当过兵,做过期货。一直来,蒋良德很不安分,经历磕磕碰碰,甚至重新回到原点。但5年的部队生活炼就了他的韧劲以及永不服输的性格,“人生在世,总要吃点苦头,这是一种经验,很宝贵。”

7年前,他再赴上海,终于成就一番事业。

蒋良德接受鄞响采访。

这次蒋良德看中的是平台——金属交易平台。在商海跌打滚摸多年的他,对于市场变化的感觉有着不一样的敏锐,“长江联合的成立,契合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的要求,也符合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大思路。”

长江联合全称为上海长江联合金属交易中心,由长发集团长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长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组建,于4前年成立,是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混合所有制的新尝试。

此前,蒋良德已做过几年的金属交易生意,深知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传统金属交易行业的局限性。“上海在不断加快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进程,但金属行业大多还是线下现货交易,除钢铁产品外,其他品种的网上交易市场根本没有形成规模。”蒋良德说,“这是行业痛点,也是突破口。”

在他看来,企业发展,不仅要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推动行业发展,更要顺乎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为此,蒋良德还关闭了原来经营的企业。“平台健康运营,公平尤其重要。既开平台又自己做交易,有失公允。”此时,企业年销售额已超过亿元。

2年后,蒋良德却提出要转而发展采供平台。那一年,交易中心总交易额已达到3万亿元,正呈现快速发展的好态势。

一石激起千层浪。相当一部分公司投资方,包括公司内部,均表示异议。对大家来说,采供平台犹如是建一家超市,里面商品琳琅,采、购双方均可按需取舍,并享受团购价。相较于交易平台,采供平台的利润率自然将大大降低。为何舍高求低?大家想不通。

蒋良德

蒋良德向大家算了一笔大账:采供平台的建立,不仅可以为采供双方提供更多便捷,而且将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最终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行业发展,我们的平台才有长久生命力。” 他说,“干大事,要算大账。”

自此,采供平台成为交易中心的重点,交易平台退居其次。在大宗商品跌宕起伏的这几年,长江联合靠此发展稳健。至今,中心已与多家央企达成战略合作,整合双方资源,在高速公路、大型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市政管网、综合管廊等投融资建设方面共谋发展,并拥有全国各地的160多家会员企业,累计总交易额超过5万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0%;上缴税收累计2.15亿元。长江联合一下子跃居全国行业领先,成为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史上的一颗闪亮的新星。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金属交易平台。”说这话时,蒋良德显得信心满满。

蒋良德会客室放了一台咖啡机,招待客人他首先会询问是否喝咖啡。“咖啡机、咖啡,都是我们现在正在推的另一个项目,”蒋良德说,“为了扶贫。”

在跑市场中,云南经济的落后及资源优势形成的鲜明对比,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云南小粒咖啡很好,但现在咖农很苦,成本高,收益却很低,”蒋良德说,“星巴克28元到四十几元一杯的咖啡,在云南拿过来只有20元一公斤都不到。”

而且,在蒋良德看来,咖啡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具的产业,“目前中国有2亿多人在喝咖啡,如果将咖啡贸易中间环节打通,国人能喝到更便宜的优质咖啡,咖啡市场能发展,种植户也有更好收益。”

2015年,蒋良德联合上海几家公司成立上海自贸区咖啡交易中心,并与云南省政府、云南农垦集团签约,推进“云豆入沪、精准扶贫”项目,即通过把云南丰富的咖啡豆产地资源与都市咖啡消费文化相结合,利用自助智能现磨咖啡机销售平台,拓展云南咖啡豆在国内的市场消费份额,从而形成政府网点资源协调、营运商安全运维并参与扶贫捐赠的工作机制。项目明确,交易中心公益点位自助咖啡机每卖出一杯咖啡,收入的1-2元块钱捐给扶贫基金。

随之,上海自贸区咖啡交易中心先后与云南咖啡交易中心、云南咖啡厂、上海银行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整合中国这个最大的咖啡消费市场资源,逐渐建立起长三角咖啡行业协会、万国咖啡馆、云品中心等线下咖啡体验馆,线上线下共同推进。2016年,中心还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精品咖啡生豆拍卖大会,在国内外受到高度关注。

我们得知,交易中心现已集纳40多家咖啡经营企业,咖啡销售以长三角为中心,已辐射到海南、新疆等绝大多数省、自治区。中心线下自动咖啡机商业和公益两大点位平均下来,每杯咖啡售价已降至12元,大大低于市场价。

2017年,蒋良德当选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咖啡文化委员会执行会长。对这个会长,蒋良德份外珍惜,他说,这是为了回馈社会的情怀和理想,“不是说我们要去赚多少钱,是我们怎么帮助养活一家人。国家扶贫,我们也应尽一份力。”

在家乡风风雨雨几十载,再次离开家乡也整整7年。但对于家乡,蒋良德不仅没有怨言,而且感情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加深。至今在上海生活的他几乎天天吃宁波菜,赵大有油包、四季烤麸,笋干烤肉,大汤黄鱼,都是他的最爱,“不管苦头吃了多少,走了多远,多久,家乡永远不会忘。”

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帮助鄞州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甚至为他们落实实习和工作单位。他总说,帮人要帮到底。

蒋良德写给家乡的祝福

这几年,他也几次回到宁波、鄞州,惊叹于南部商务区的发展速度。他说:“家乡的变化很大,可谓是日新月异。我们的鄞州更美了!”他说很庆幸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也希望在今后,自己也能一如既往地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出一份自己的力,“现在有条件,有能力为家乡做更多的事。”

眼下,他作为鄞州上海商会筹备小组负责人,正全力召集在上海的鄞州企业家们“抱团”为家乡的发展出力。“团结更多在上海的鄞州企业家,共同为家乡干大事,做更多的事。”他说,“只要家乡需要我们,我们都愿意付出,义无反顾,没有讨价还价。”

他说,这是宁波帮的优良传统,在创业上他们要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在反哺家乡上也更应该继承宁波帮精神,为家乡的更加美丽富饶尽心尽力。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