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10) | 陈主军:在一个领域里做精做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陈主军:在一个领域里做精做强)人物语录:◎ 做事,就专注做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实,做精,做强,切忌禁不住诱惑见异思迁。◎ 不管做什么事,永远会有很多诱惑。开饭店的跑去开了酒吧,开了酒吧又去做P2P,玩

(陈主军:在一个领域里做精做强)

人物语录:

◎ 做事,就专注做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实,做精,做强,切忌禁不住诱惑见异思迁。

◎ 不管做什么事,永远会有很多诱惑。开饭店的跑去开了酒吧,开了酒吧又去做P2P,玩比特币,都是因为禁不住诱惑。但历经风风雨雨,在行业留下来的永远是做专业的。

◎ 因为你熟悉这一行业,才能生存,才能发展。不懂,守不住底线,免疫力、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往往有限,容易失败。

陈主军接受鄞响采访。

短平头,一身黑色运动服。当陈主军如约出现在本报会议室时,我们愣了一下,看起来,他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

“经历过很多事,还是认定一个:坚持在一个领域里做下去,不放弃,不退缩。”陈主军的话,将我们带入一个“北漂”鄞州人不一样的创业故事。

陈主军的北京盛华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鄞州北京商会的副会长单位,年销售额上亿元,不过,他一开口跟我们说的并不是企业的业绩。

“那时,连吃包方便面都是奢侈的。”在记者面前,陈主军第一次回忆起初到北京时的艰辛,“都不敢跟家里人说。”

那是2001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医疗器械引进、发展步伐加快,经销医疗器械的宁波龙泰公司为拓展业务,计划在北京和云南两地设办事处。作为普通员工,陈主军有两个选择,要么北京,要么云南。他选择了前者,“那是首都,大城市。”

但陈主军没想到的是,在外人看起来遍地是机会的首都,他刚一迈进门,就遭“当头一棒”。

陈主军接受采访。

2月7日,陈主军和另外3名员工一起到达北京。租了一间办公室,小得仅够放下4张办公桌。随后是跟着地图摸北京,“坐地铁、公交也经常坐反了方向。”

第一个月业绩是零,第二个月,还是零,第三个月依然是零。第四个月开始,即使“五一”长假,别人都一个个回家休假,陈主军不敢回家,继续找机会与一家医院洽谈业务。

当时各大医院的胶片打印机开始由模拟机升级为数字机,那家医院急需一台数字胶片打印机,这正是龙泰公司代理的一大医疗设备,但竞争非常激烈。

之前,这家医院刚完成院长更换,这对于新人陈主军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从4月份开始接触,陈主军就不敢“断了线”,更不想失去“五一”这个进一步洽谈的机会。

购置一台数字胶片打印机,需要40多万元,但医院方面只有20多万元。怎么办?陈主军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先提供医院一台旧的数字胶片打印机,只需保证金10万元。一年后,医院方面有了足够资金,再购置新的数字胶片打印机,退回旧机,收回保证金。因为陈主军的真诚,六七月份,双方签下了购置合同。

这是陈主军的第一笔业务。但此时在北京已近半年,按公司考核规定,半年内,他们必须每人完成至少100万元的业务,不然就“走人”。2个同来的员工因此被辞,陈主军留了下来,“这笔业务只能算是10万元,但有增长空间。”

不过,陈主军面临的现实更加严酷,完不成考核,没有奖金,每个月只有保底工资1600元。“那段日子,只能每天自己做饭,差一点都要开口向家里要了。”除去房租,他每个月留下来的就只有千把元,每天的生活费控制在30元以内,“这半年,没买过新衣服,没上过商场。每天眼睛睁开,脑子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今天要跑哪几家医院。”

第二年底,陈主军一个人的业务达到2000万元,不仅独自撑起龙泰的北京市场,而且占公司年度总销售额的13%多。他也一下子被升为公司副总经理,事业蒸蒸日上。后来还自己开起了公司。

“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每一次磨难、痛苦,都是一次成长的过程,是一次人格提升的过程。”陈主军说,“原来我担心自己独立后怎么办,现在把我放在任何一个地方,只要能喘气,我就能发展。”

采访中,陈主军提到的发明专利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一直代理医疗器械,怎么去搞研发?”

“市场有需要,我们研发、采购、市场三方合作开发。”陈主军说,研发的是“体温贴”。

“同医院接触多,就会琢磨医院需要什么,病人需要什么。”陈主军说,体温计引起了他们的关注。目前,人体体温测量包括腋温、耳温、肛温、口腔温度等测量方法,市面上常见的体温计包括耳温计、额温计、肛温计、水银温度计和电子温度计等。但或多或少存在准确度不够、无法避免感染等问题,尤其是住院病人,经常在休息时被叫醒测量体温,陈主军自己也有亲身感受,“非常不舒服。”

是否能有一款精度高、安全、又不影响病人休息的体温计?2014年,陈主军他们7个人合股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武汉泰利美信有限公司,进行科研攻关。经3年多无数次的失败,2017年,“体温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今年不仅通过了浙江省物价审批,而且拿到其他进入市场的所有证件。不久,可进入浙江市场。”

“体温贴”贴在腋下,只要读卡器一扫,里面的感应芯片就能实时将体温传送到医院后台管理系统,无须护士手工记录。更重要的是它将温度精确度提高了一个小数点,换句话说,以前我们体温计能读出的数据是小数点后一位,而“体温贴”可以告诉你再后面一个小数,如36.81度,而不仅仅是36.8度。

“这一发明填补了国际空白。”陈主军说,“我们计划将它从医用市场向民用市场拓展,那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对陈主军来说,在医疗器械行业跌摸滚爬那么多年,他依然专注于这一个行业。

2001年闯荡京城,组建办事处。后来代理西门子公司医疗器械,一度占据西门子公司在北京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2007年,他创办自己的公司—北京盛华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与高科技企业—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为一家专业经营放射影像设备、医用高端耗材、诊断设备为主的高科技实体企业。如今在检查类产品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治疗类产品,“都是在医疗这个行业,是一步步的延伸、拓展,从未想过搞其他行业。”

2006年、2007年,有朋友劝他开发房地产、做孵化器。陈主军没有动心。他说,选择一个行业,就要做精,做强,做专业,这样你的免疫力、抗风险能力就更强。不然,就不要做,“历经风雨,行业留下来的,永远是专业的。”

2017年,盛华泰销售额突破2亿元。今年起,公司主营业务从原来的代理单一检查设备向治疗设备发展,“今后发展还将继续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在国家的大政策环境下,不做违法的事;二是能为老百姓带来实际效果的;三是能为企业带来效益。”

近段时间,陈主军回鄞的频率有些高。在9月中旬参加我区人才科技智创周活动后,9月底再次回甬,“正在谈治疗中心项目,希望能落户家乡鄞州。”陈主军说。

他的治疗中心包括透析中心和肿瘤中心。他计划引进世界先进的透析一体机,提高透析效果,延长尿毒病患者的寿命。与目前使用的单体机不同的是,透析一体机可以38个人一起使用,效率更高,而且透析效果更好,病人感觉也更舒服。肿瘤中心重点发展无创肿瘤治疗,“减少出血点,让病人少点痛苦,少点感染。”

他说,离开宁波已经17年,但不管在何时,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宁波人。“当电视上出现宁波两个字时,就觉得非常亲切。”陈主军说,至今他最喜欢吃的还是雪菜,“古人老话:三日不吃咸齑汤,两只脚骨酸汪汪。吃不到雪菜黄鱼汤,雪菜炒盘肉也是好的。”

这些年,宁波、鄞州的发展特别快,“是我见过的发展最快的区域。”像这里以前是农村,农田,现在都高楼林立了。“但因为地域的原因,医疗资源依然不足,”陈主军说,“我做的是医疗行业,就要把更好的医疗资源带入鄞州,造福鄞州百姓。”

前两年,在他牵线搭桥下,北京医疗专家到鄞州,与我区卫计部门进行了交流沟通。后来他又邀请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地坛医院等专家到鄞州二院交流并义诊。“我参与全过程,专家门诊一直不断,快到下午1点了还在忙。”

目前,治疗中心相关事宜正在协商之中。

我们得知,近18年,陈主军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医学教育事业发展。2015年向北京大学医学部捐赠150万元,用于设立“北京大学盛华泰优秀医学骨干教育奖教金”。

陈主军的祝福。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