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12) | 陆帼瑛:愿做家乡的文化传播者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陆帼瑛:愿做家乡的文化传播者人物感言:做一行爱一行,更要做一行精一行。专注,专业,知行合一。用中国文化营造生活美学,为亲情友情爱情助力。如果说她的前半生是叱咤风云的商界女强人,行事风格亦如她曾执行过的

陆帼瑛:愿做家乡的文化传播者

人物感言:

 

  • 做一行爱一行,更要做一行精一行。

  • 专注,专业,知行合一。

  • 用中国文化营造生活美学,为亲情友情爱情助力。

 

如果说她的前半生是叱咤风云的商界女强人,行事风格亦如她曾执行过的项目、做过的生意,在业界有口皆碑,那么,眼下她所专注的事情更加接近她的内心。作为“璞玉珍宝”的创始人,陆帼瑛说这一刻内心的安定,是此前任何一项工作所无法给予的,而年少时期就根植于内心的人文情怀,在从事玉文化的传播后,也开始枝繁叶茂。

军校教官、外企驻华首席代表、央企董事长……一次次身份角色的变化,一口流利的英语成了陆帼瑛的事业敲门砖。她大学主攻英语专业,在那个遍地是哑巴英语的时代,陆帼瑛的英语口语却比灵桥牌普通话讲得还要溜,这也为她今后进入外企,和外商进行商务谈判,参与众多跨国并购案例,提供了帮助。

陆帼瑛在学生时代就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中学时是校学生会主席,外联沟通,执行力在求学期间就已锋芒毕露。大学毕业后,在军校从事教学工作,多次获得部队嘉奖,但这只是她事业的起点。转业后,陆帼瑛进入了一家欧洲著名跨国公司,出任中国首席代表,在跨国贸易往来和国际并购案中,其个人谈判能力、执行能力得到了更大程度的磨炼。

1996年起,陆帼瑛开始从事世界银行、水利部及各省市大型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后又从事水务环保行业股权投资与资产并购、一二级市场资本运作。陆帼瑛说,跨国公司、央企的背景给她提供了更宽广的工作平台,长期以来自己工作强度很大,常常像个女飞人一样,辗转奔波,应酬谈判,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作为200多亿项目的法人代表,陆帼瑛勤勉尽职,压力巨大,但也给她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和喜悦感,她对每个项目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圆满成功。

与玉石的结缘,是因为一次商务考察。2006年,陆帼瑛受水利部委托,前往新疆接管一家上市企业。在那个玉石的故乡,陆帼瑛被和田玉的温润、细腻、纯净所吸引,从眼神到心思再也无法挪开。

她决定遵从内心,从玩家入门,做和田玉忠实的粉丝,“玩也要玩出一些名堂来。”这就是陆帼瑛骨子里爱一行必得精一行的执拗的个性。于是正儿八经地拜师、学艺,开始涉足和田玉的收藏投资,并且锲而不舍地研读众多艺术品方面的书籍,身体力行地参加多个拍卖会,用心研究艺术品市场的各种门道。

陆帼瑛玩玉,跟寻常的收藏家不同,都说玉石市场水太深,免不了有看走眼、失了手的时候。可在陆帼瑛这里,“还真没有大起大落的经历。”原来,多年投资并购项目的从业经历,让陆帼瑛养成了谨慎、精确的工作特点,每参加一场拍卖会,或是相中一件玉石艺术品,陆帼瑛都会做细致的数据分析,总结出合理的可承受的风险底线。“我把每一件和田玉作品的购买,都当作一次认真的学习和投资,料、工、形、意、价,每一件都必须是‘五好学生’,控制好风险,尽量做到艺术与经济双丰收。”

正是带着这样的心态,一路认真把玩,直到有一天,陆帼瑛收藏了几千件顶级玉质、大师雕琢的和田玉作品,俨然已是和田玉小精品的收藏大家。

2013年,具有外企与金融跨界背景的陆帼瑛为和田玉行业做了两件有意义的事情:研制百人玉雕厂的大数据管理系统,用十六位编码追溯每一件玉雕作品的物流、现金流、信息流,实现玉雕行业规范化管理和风险控制;联合金融机构成功发行1.5亿当代玉雕大师作品基金,并于次年成功退出。

2014年,陆帼瑛创办了上海璞玉珍宝艺术品有限公司,并在上海五星级酒店衡山宾馆成立了自己的璞玉艺术馆,集当代玉雕展销、艺术品鉴赏培训、艺术品基金于一身。艺术馆下辖璞玉书院和璞玉俱乐部等,分别培训收藏鉴赏人才、组织会务活动、展示当代玉雕大师作品。

此时的陆帼瑛,早已从一名普通的和田玉玩家蜕变成了行家里手。她带领团队建立玉雕大师联盟,设计研制出大众喜闻乐见的精美玉器,价位从几百元到上百万元,让玉石文化更加接地气。她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收藏投资心得向和田玉爱好者传授分享,通过授之以渔的沟通交流,让璞玉珍宝与客户之间建立起信任的纽带。

2015年至2016年,璞玉珍宝连续两年获得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醇尚榜之“匠心润物”年度品牌大奖,“用专家精准的眼光、艺术家大胆的才华和杰出的工艺,将璞玉珍宝和艺术品完美融合。在此基础上,以诚为信的行商理念,才是她傲视同行、脱颖而出的最大原因。”颁奖词如是说。

随着时间的积累,璞玉艺术馆已沉淀为一个汇集上海滩商界、金融界、艺术界高端人脉的“聚宝盆”,一个生活美学体验馆。这里有琴棋书画诗酒茶、四书五经儒释道,这里有项目路演、招商引资、企业培训,这里有100元到1000万元的工艺品和艺术品,从茶具、香具、文具到玉石饰品和藏品,包括玉石、红木、陶瓷、竹藤、丝棉等等,应有尽有。这些宝贝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风礼品”,有一个共同的功能是“为亲情友情爱情助力”。

2017年,陆帼瑛获得宁波驻沪办、上海市宁波商会、新沪商联合会等组织颁发的“特别贡献奖”,以奖励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馈家乡。

“‘天南海北鄞州人’这个栏目很好,让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鄞商有了一个向家乡汇报工作的窗口,同时这也是我们重新认识家乡的窗口。”陆帼瑛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全国各地、世界各地跑,后来定居上海,与家乡的联系比较少。

但是如今回头看来,自己从事文化产业,与家乡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陆帼瑛出生于鄞州咸祥,那里文化底蕴深厚,她从小就喜欢带点文艺范的东西。“小时候可能不怎么会梳理,那个年代也没有条件,但是从平常的小事中还是能够流露出性格爱好。”令陆帼瑛印象深刻的是,父母给的零花钱,她舍不得买糖果,舍不得买玩具,却愿意花5毛钱去买印有吴昌硕作品的小书签,并且视若珍宝,细心珍藏。

陆帼瑛的父母亲戚都在宁波生活,因此她每个月都会回宁波,家乡话、家乡味,一点都没有忘记。“泥螺蟹糊、烤笋、咸菜年糕汤……这些家乡味道,每次到宁波,肯定是要尝一尝的。”

陆帼瑛同一群家乡朋友还是保持着热络的联系。身为上海宁波商会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鄞州中学上海校友会执行会长,她责无旁贷地履行起团结乡亲、回馈母校、支援家乡的工作。如今,鄞州上海商会成立在即,陆帼瑛作为创始会员之一,正在为此积极工作。

“鄞州沉淀着千年文化,致力于挖掘、传播这些文化,我们在外鄞商义不容辞。”陆帼瑛说,鄞州上海商会成立后,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璞玉文化带到家乡,同时也要为家乡文化的保护开发一份尽绵薄之力,如此,才无愧于自己对家乡的挂念。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