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16) | 傅旭敏:愿为鄞州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我祖籍是青田,之后移居荷兰,现在又在鄞州发展。青田是第一故乡,荷兰是第二故乡,鄞州是我的第三故乡。20年来,我是鄞州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今后,我将继续扎根鄞州,愿为鄞州发展添砖加

人物感言

 

  • 我祖籍是青田,之后移居荷兰,现在又在鄞州发展。

  • 青田是第一故乡,荷兰是第二故乡,鄞州是我的第三故乡。

  • 20年来,我是鄞州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

  • 今后,我将继续扎根鄞州,愿为鄞州发展添砖加瓦,尽绵薄之力。

 

傅旭敏讲述创业故事

53岁的傅旭敏祖籍浙江青田县,荷兰得力浦集团公司董事长、欧洲华商会会长,高级经济师。1999年因浙洽会与宁波结缘,第一笔资金投在鄞州,从此扎根鄞州20年,2016年获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浙江省政协委员。

几年前,在区侨务部门主办的一次考察交流活动中,第一次见到傅旭敏。他高兴地向我们介绍投建在宁波南部商务区的项目,举手投足间,对未来鄞州的发展充满信心。

几年后,记者在南部商务区采访傅旭敏,所在的大厦,正是他主导打造的欧洲华商大厦。作为宁波市侨商回归、总部经济的重点项目,以及“中欧跨境电商产业园”所在地,欧洲华商大厦目前已吸纳123家企业入驻,其中电商及关联企业近90家。未来,这里会形成以欧洲华商大厦为中心的“一核多点”跨境电商园区。作为新鄞州人,傅旭敏是鄞州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傅旭敏出生于一个华侨世家。1937年,他爷爷傅炳兰带着青田石雕到法国销售,并在法国定居。改革开放以后,父辈也去了欧洲。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走出一条谋生路,祖辈、父辈对傅旭敏影响深远。

鄞州人秉持“敢为、求实、争先”的鄞州精神。在傅旭敏看来,青田人这点与鄞州人很像,“敢闯敢拼,是刻进青田人骨子里的精神。”

1985年,大学毕业的傅旭敏被分配在丽水地区商业局工作,是不少人羡慕的“铁饭碗”。但傅旭敏并不安于现状。

1989年,已在商业局工作了近4年的傅旭敏决心辞职,加入当时兴起的出国潮,渴求在更大的舞台上一展身手。

“当时整个家族都在国外,爷爷在法国,妻子是侨居荷兰的华侨。我就带着一双手过去了。”选择荷兰的原因,除了家人外,傅旭敏也有自己的判断,相比欧洲其他国家,荷兰经商立国,开放程度较高,也更容易接受移民。

然而,异国闯荡的日子远没傅旭敏想象中轻松。“刚到荷兰时,语言不通、环境陌生、生活方式差异大,也不会做别的,就在餐馆打工。”傅旭敏表示,青田人打天下靠“三把刀”,菜刀、裁缝剪刀和理发刀,因为家里人有开中餐馆的经验,他就从头学起,洗碗、炒菜、掌勺……厨房的活全都干过,酸甜苦辣尝遍。

傅旭敏接受采访

“印象最深刻的,是剥洋葱。”傅旭敏说,餐饮里边,老外喜欢吃的是汁水,熬制汁水的过程就需要经常用到洋葱,他一周起码要剥100公斤洋葱。“25公斤一袋的洋葱剥下来,一边剥一边流眼泪,这个终身难忘。”

在傅旭敏的字典里,根本就没有“轻言放弃”这个词。短短10个月,厨房的一整套他基本上都学会了。“我不是为打工而打工,而是要把这一套在更短的时间学会,就可以更快的自己开饭店当老板。”说起当时的心路历程,傅旭敏眼里透露出坚定。

努力没有白费。1990年5月,傅旭敏在亲戚的资助下成功开办了第一家餐馆——长城酒家。从跨出国门,到自己开饭店,头尾正好一年时间。

“荷兰人喜欢吃中餐,蛋炒饭、宫保鸡丁等都很受欢迎。”傅旭敏笑说,长城酒家开业初始,生意并不是很理想,但夫妻俩勤劳节俭,努力工作,傅旭敏掌管厨房,妻子跑堂兼管理酒楼,生意慢慢好了起来,借的钱很快就还上了。不久,他的姐姐、哥哥和两个弟弟也都出了国,在餐厅帮忙做事。1994年,傅旭敏开办了第二家餐馆,取名新长城酒家。

有着一颗拼搏奋斗之心的傅旭敏,显然不会止步于此。因为大学学的是企业管理,再加上在商业局的工作经历,从1996年起,他先后开始涉足荷兰房产投资和进出口贸易领域。1999年,傅旭敏的进出口生意已经有点基础了,他想到国内寻找更好的机会。

“当时从国内采购节能灯,卖到欧洲去,因为向不同的人采购,产品质量不稳定,所以想自己建个工厂,有自己的生产基地,这样就能确保质量和货源,生意才能做大。”正是这一年,第一届浙洽会在宁波召开,傅旭敏受到省侨办邀请,来宁波参加浙洽会,从此与宁波、鄞州结缘。

“宁波区位优势好,国际化程度水平较高,投资环境也不错。”这次盛会更让傅旭敏看到了国内发展的潜力。

傅旭敏行动迅速。1999年底,第一笔资金就投在了鄞州,注册成立宁波得力浦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节能灯。傅旭敏对回国投资发展很有信心,从最开始的卤素灯、节能灯,到现在的LED灯、XED灯,依托先进技术,公司的产品始终紧跟市场潮流,不断发展升级,现年产值已达2亿多元。

与此同时,傅旭敏也抓住机遇在汽车配件、总部经济、跨境贸易等领域大展拳脚。据统计,从1999年至今,他在宁波创办的企业已经有6家,其中5家落户鄞州。

2014年,一直不断学习并涉及多个领域的傅旭敏报考了高级经济师,出色的经商经验加上对经济的热爱,使他成为侨胞中为数不多的高级经济师之一。

在荷兰,傅旭敏先后担任过旅荷华侨总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荷兰华人青年联合会首届会长、荷兰中国文化基金会首任会长……为当地华侨华人开拓新的市场,为促进中荷两国的经济互补和友好往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在侨领域的突出经历,对于地方侨务工作的开展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自2012年起,傅旭敏受聘为我区“侨务大使”。他把优秀的荷兰科技界人士和丰厚的企业家资金引进国内,汇集在欧华商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中欧商务往来、项目合作和技术交流。

欧洲华商大厦,是欧洲华商会首任会长傅旭敏,带领欧洲华商共同打造的一个项目。当时的区领导在考察傅旭敏这个项目时对他说,你不但要把这个楼建起来,而且要把产业引进来。傅旭敏听进去了,2009年,项目定下来后,他就决定长期扎根鄞州,并且在鄞州买了房子。“原来办工厂的时候,来的时间相对少一点,住的是酒店。项目定了后,我想必须要沉下心来,扎下根,把项目做起来。”如今,已建成投用的欧洲华商大厦如同一座地标,座落于鄞州南部新城,在助力服务侨商和促进总部经济、跨境电商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借助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地位,傅旭敏还充分发挥海外华人华侨资源和优势,丰富宁波、鄞州通向“一带一路”的窗口、桥梁和纽带。

今年6月,由他带头打造的16one漂洋购进口商品体验中心,在欧洲华商大厦正式开业。这是宁波首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体验式进口商超,也是中东欧国家侨界联盟成立后,首个在宁波落户的项目。傅旭敏在东部新城投资建设的“新丝路大厦”项目也将于明年动工。

“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已经从一名初来者,变成一个新鄞州人,相对于其他华侨来说,也是一个老华侨了,我有责任和义务去提供一些帮助、便利和服务,同时也要为宁波、为国内的企业走出去、进入欧洲市场提供便利和服务。”傅旭敏说。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