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18) | 张立峰:山高人为峰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企业永远在路上,风险永远存在。人要往前走,要挑战自己。人生,没有弯道超车,只有勤奋+脚踏实地。“喝茶,喝茶。”初见张立峰,是在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鼎盛精密

人物感言:

 

  • 企业永远在路上,风险永远存在。

  • 人要往前走,要挑战自己。

  • 人生,没有弯道超车,只有勤奋+脚踏实地。

 

“喝茶,喝茶。” 初见张立峰,是在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鼎盛精密”董事长办公室。他笑眯眯地招呼我们坐下,不急不缓地冲泡起一盏小青柑功夫茶,手法流畅,漾出一室茶香。

喝茶,是广东人的生活方式。但一身闯劲的张立峰年近半百时才品出其中的真味:“茶最是静心,在快节奏的工作中累了烦了,闻闻茶香,喝10分钟茶,情绪平复下,更能做出有价值的思考。”

今年10月26日,“鼎盛精密”刚刚举办21周年厂庆。“在这座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能存活21年的企业是非常稀少的,每一步都不容易。” 作为商海中身经百战的老战士,张立峰深谙优胜劣汰的法则:“我最好的青春都给了深圳。在这里,我奋斗过、沉浮过,赚过赔过,只能说是一个60分的企业家,但这些经历就是我的财富,我和企业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990年,23岁的张立峰在大嵩西城塑料厂当模具学徒,月薪100元。车间里有位师兄南下深圳打工,传来了每月可挣1500元的消息。张立峰蠢蠢欲动,他想学技术,更想挣大钱。

在师兄的介绍下,张立峰在深圳顺利找到了工作,月收入1500元。但看到身边技艺精湛的老师傅们有四五千元月薪,他艳羡不已。“好好干,三五年后我也要达到这个水平。”张立峰暗下决心。一年半后,在港资企业、日资企业都干过的张立峰,跳槽到一家以色列公司做车间主管,提前实现了月薪5000元的目标。三年后,月薪已达万元。

以色列公司每年都有加工业务外包,厂里几个业务主管来自全国各地,都和张立峰一样,是从打工仔成长起来,几年共事下来,彼此欣赏,他们纷纷鼓励张立峰创业,并答应为他提供业务支持。 1997年,张立峰积累了7万元资金,动起了自立门户的念头。 

在香港回归之年的10月末,张立峰租了100平方米的店铺,带了2个徒弟招了3个工人开始创业。虽是老板,但既要干活,又要拉业务,创业初期很是艰辛。

一年后,张立峰有了1000平方米的厂房。2000年,厂房面积扩大到5000平方米。2002年,通讯业迅速发展,手机开始走进越来越多的寻常百姓家。手机配件的市场需求成倍甚至几十倍地扩张,订单似雪片般朝张立峰飞来,利润也节节提高。

除了代加工业务倍增,“鼎盛精密”开始成为手机生产商的直接供应商。这一年,张立峰得到了与波导手机合作的机会,“鼎盛精密”成为波导手机外壳的指定供应商,年产值一下从原来的上千万元跃升至8000万元,厂房面积也扩大到1万平方米以上。

“2002年和国产波导合作,2006年和日企夏普合作,是企业提升实力的两次重要契机。”张立峰说,自己遇上了好时代,做了好产品,手机的快速成长成就了自己和企业,而与优秀企业合作,也让自己更优秀。

2002年,宝安区福永镇还是一片填海而成的农田。张立峰在这里划了一个小圈,购入51亩土地,建设万利达工业园区4万多平方米的工厂,厂房前后荒无人烟。16年后,这里已是深圳市最为繁华的工业区,毗邻高速入口、深圳市体育馆主展览馆正在园区附近建设。

“这就是深圳速度。”张立峰坦言,深圳每一天都是新的,因此企业家的思想必须要提前进入明天。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出身技术的他,始终认为工匠精神是制造业之魂,正是这个念头让“鼎盛精密”与诸多国际大品牌之间建立了深度合作的连接。

最初,压力来自外界的要求。“日企对品质有极致要求,2006年和日本夏普合作之初,我每个月都要亏100万以上。放弃还是坚持,是当时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说起这段辛苦的往事,张立峰记忆犹新,日本工程师的专注给他留下深刻的烙印:“在我们生产线上手把手教,没有周六周日,为破解一个难题可以连续工作8个小时、10个小时不休息、不吃饭。”

以夏普的工艺标准坚持了4个月以后,“鼎盛精密”产品品质从粗放向精细大幅提升,最终得到日企认可,并且带来每月10万元的盈利额。而对张立峰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品质提升带来的成倍效应。

“不仅是技术,先进的制造管理与品质改善体系,让企业迈入了精细化生产时代。”张立峰感慨,先进的管理理念都是被逼出来的,直到今天,夏普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依旧深刻影响着“鼎盛精密”的企业文化,为今后成为美泰、特斯拉、TCL、海信等国际、国内大品牌供货商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后,“鼎盛精密” 的年产值以30%的速度逐年递增,到去年底已突破5亿元大关,企业人数也从最初的6人增加到如今的1500多人。

“不过,我们的销售人员只有5名,产品品质与客户口碑才是最好的营销。”张立峰一直身体力行承担起培养工人工匠精神的责任,每年投入产值的4%用于研发。不论是专业技术过硬的老师傅,还是能够在岗位上干出成绩的员工,都能在“鼎盛精密”得到相应的尊重。而企业得到的回报也同样惊人:100多项专利汇聚成的专利池,为转型和再攀高峰创造了条件。 

为了能够站在未来,张立峰对自己的要求是做一个学习型企业家。他相继完成了南昌大学工商管理和清华大学EMBA的学业,平时休息天的消遣也是主动找渠道听一堂专家的讲座。“创业的死亡率太高,我创业时认识的300多家企业,现在还存活的不过五六家。”张立峰喜欢骑山地车,曾用三天时间骑行环海南岛,这种坚韧与坚持的性格也磨砺了他承担挑战的能力。“既然选择了远方,不管多难多苦也要勇往直前。”正如他自己形容的,通向峰巅无捷径,还需低头勇登攀。 

2015年,响应浙商回归,张立峰回鄞州滨海创业中心投资了一个工业园, 并在鄞州科技孵化园成立宁波华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研发高速扫描仪。

“我最大的希望是做一款能够取代进口,媲美国际一流的产品。”在制造业摸爬滚打多年的张立峰有一个产品梦,他希望自己亲手培育出来的产品不只是站在国际品牌的背后做嫁衣,更希望能够站在国际行业领先位置。而今,他终于放手做起了这件一直想做的事。

但谁也没有想到,危机突然而至。2016年,因订货商“乐视手机”资金链断裂,“鼎盛精密”有近一亿元的货款无法回收,这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近乎致命的打击。

但在如此重大的危机中,张立峰给工人的工资和供应商的钱款依旧按时支付,没有拖欠一分。更重要的是,用于新产品研发的经费,也一分不少。

今年年底,张立峰倾注3年心血投入5000万元研发的首台国产A3幅面高速扫描仪将量产销售。该产品一举打破国外同类产品20多年来的垄断,将填补国产办公自动用品领域的空白。

“芯片架构等100%国产化,满足特殊行业的保密要求,信息安全可控性更高,可以与佳能、松下、富士康同台竞演。”张立峰不无欣慰地说,他不仅用诚信和良好的资金链撑过了最冷酷的企业危机,还用精细管理与匠心之魂,使企业的造血功能更上一层楼。

在张立峰看来,痛苦是企业成长的源泉,这个过程好比翻山越岭,翻过了这个山峰并不意味着停止,而是会有下一个更高的目标。山高,人为峰。

正是张立峰的豁达与坚韧,让他能够聚合在粤的鄞州商人,成为首届鄞州广东商会会长。如今,110多家鄞州商人创办的企业在广东不仅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创造了近200亿元的年经济总量,还开创性地以商养会找到了资金支撑点,在救灾、扶贫、助学等方面多有发挥作用。“企业家,就是要用自己的积极态度影响人。”张立峰说,无论从事哪个行业,创新才有活力。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