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19) | 邱国龙:从制造业者到投资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在深圳创业,走过艰难历程,体会到时代在发展,社会节奏变得更快,对于创业者来说,面对的永远是新的明天。和制造业不同,做投资玩的是心跳,既有市场的风云变幻,又有政策导向的影响,不可预测的东西很多

人物感言:

 

  • 在深圳创业,走过艰难历程,体会到时代在发展,社会节奏变得更快,对于创业者来说,面对的永远是新的明天。

  • 和制造业不同,做投资玩的是心跳,既有市场的风云变幻,又有政策导向的影响,不可预测的东西很多。

  • 我认为一个成熟的企业的标志是,董事长可以离开,员工舍不得离开,客户不会离开。

 

“作为上世纪90年代到深圳的创业者,我们这一代人不仅见证了这个改革开放最前沿城市的光辉历程,同时享受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10月,赴广东采访深圳市鹏正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国龙,回首近30年在深圳打拼、创业的岁月,他如此总结。

深圳是个有着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的城市,它的开放包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创业者,也让邱国龙那一代人,发生着从产业到思想的不断转型。

“其实最初跑到深圳,固然有年轻人的冲动好奇,更多还是在生活压力下做出的选择。”邱国龙说。

1989年,当时月薪仅100多元的邱国龙,借了六七千元钱,在东钱湖畔第一批开发的商品房中买了一套小型两居室,但当时新婚的他,面临还债、生孩子等各种经济压力,听说去深圳月薪能涨10倍,就下了离开故乡的决心。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凭借在东钱湖无线电厂积累的技术和工作经验,邱国龙很快在深圳找到了月薪1000多元的工作,3个月后跳槽,薪水又翻倍……

换了几家公司后,邱国龙被深圳这个城市蕴藏的活力所吸引,没多久,他的眼界和思维迅速打开。

1991年到1993年,他承包了一个集团公司下辖的工厂,生产塑胶模具,既管技术又管销售:“每天早上先分配好生产任务,解决各种技术问题,随后出门跑业务,晚上制图,每天忙到深夜。”

那3年,他在这家20多人的小工厂里,每天工作16—18小时:“当时深圳的交通不发达,坐公交车去拜访客户一般要2个小时,我记得那天到一家企业后,等老总又等了一个半小时,见面后,他看了一眼我们的产品就说了一句话——好的,我们再看看。”

工厂的业务就是这么一家家跑出来的。这段经历,让邱国龙开始熟悉市场,也更了解自己产品在技术和价格上的优势。

“上世纪90年代深圳的创业氛围很浓,但各种规则还在建立中,大家其实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邱国龙回忆说,20几人的小厂,做100多万元的产值,算是不错的业绩。从承包的经历中,他又领悟到专业、勤奋、执着这些精神在创业中的意义。

经过几年在市场上的历练,1996年,邱国龙创办自己的第一家企业——深圳市捷丰发实业有限公司。企业发展很快,到1999年,产值已达2个亿,有员工400多人。

在捷丰发时代,企业主打的产品是电话机,从拨号到按键,从显示屏到彩屏,从铃声设置到语音拨号,捷丰发的产品不断在升级换代,最多的时候,公司生产的电话机销量占到中国市场的十分之一。

经过几轮项目的试水,邱国龙的眼光从制造业上转移:“我们这一代人都有着工业情结,创业都是从实业开始,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在深圳这样前沿城市,很多新的理念都比国内大多数城市快一步,这对于企业家的成熟和转型,是有着各种催化作用的。”

2008年,邱国龙创办了深圳市富士龙投资有限公司。

“转型到投资领域,是因为我相信那时候的自己。我不仅有20多年从事工业企业的经验,还从中练就了分析市场的眼光,应该说,进入投资领域是一个逐渐深入的过程。”邱国龙说。

他认为,做投资首先是对信息的把握和梳理,其次是对项目状况的专业评估,他对自己的投资用“四两拨千斤”来形容,就是选择性价比。另一句话则是“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就是多元化领域的投资。

“和制造业不同,做投资玩的是心跳,既有市场的风云变幻,又有政策导向的影响,不可预测的东西很多。”邱国龙说,每次要决定投资项目时,他都会深思熟虑后再做出选择。曾有个投资项目,他身边的两个朋友很看好,他权衡很久,还是觉得有风险,最终没有投。后来发现,那个项目还是很有价值的,他却因为过于谨慎而错失了。

总体上,作为投资人,邱国龙走的是稳健型的路子,甚至有些保守。所以,他认为搞投资的心态要好,不能只看到诱惑,更应该看到风险,面对那些错失的机遇,遗憾之余,也要保持淡然之心。

如今,富士龙已在4G数码、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投入了上亿元。做投资的这些年,邱国龙尤其注重对各种知识的吸收,每次在飞机上,他都会把时间交给阅读,看各类书,最近他在读的是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

产业的转型,也带动了他思想观念的变化。邱国龙说,同当年刚到深圳时候不一样,现在的他不是为了追求物质去做事,而是为了生活的幸福而为。为此,他改制了捷丰发实业有限公司,将其改名为深圳市鹏正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我认为一个成熟的企业的标志是,董事长可以离开,员工舍不得离开,客户不会离开。”这句话,现在也作为一句口号,张贴在公司醒目的位置上。他让在企业很多年的有现代管理能力、掌握新技术的人员参股走上前台,而自己退居幕后为他们导航定略。同时,实现公司产品的升级换代和科技创新,坐拥多项国家专利。

今年,他又投资成立了深圳市特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不用打气的真空轮胎:“这是我看好的优质制造业,也是我目前正在形成的一种投资理念,就是整合专业平台,产生1+1+1>3的效应。”

“每次回宁波,一下飞机,我心里就很激动,到家了!”邱国龙说,虽然28年来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深圳创业,但他关心着家乡,每时每刻都不会忘了自己是鄞州人。

在外创业的日子是艰辛的,有一年元旦,邱国龙找不到地方吃饭,找了很久,才买到一份盒饭,又找了很久,才在一个公园的树林里找到可以坐下来的地方,把这份盒饭吃掉。那时,已经是晚上8点。

“在异地他乡奋斗,遇到挫折失意的时候,会连个倒到苦水的人都找不到。”如今,事业一步步取得成功,邱国龙却发现,和家乡的牵绊更深了。

在宁波读的书,在宁波学的技术,后来在深圳扎根发展,无论何时,他都记得,是家乡培养了他。

于是,在事业有起色之后,他一次次回归。第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本来想在邱隘买地投资的,后来交易没成,他出资把一条两三公里的路修好了。

第二次,是2002年,他在东钱湖边买了块地,与亲戚一起合作建厂房,办企业。

第三次,又在姜山投资建厂房。

在家乡的两次投资,让邱国龙看到了创业的方向,推动了他的产业转型。

做投资的10年,邱国龙一直有个心愿就是为家乡引进优质的科技项目。

不久前,他看好一个医学测试的项目,在全球具有领先性,他牵线搭桥,与家乡方面洽谈,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成功。但他并不气馁,相信以后还会有这样的机会。

除了修路,邱国龙在家乡的慈善公益事业上也有投入。他表示,对于家乡,对于这个改革开放的时代,他始终怀着感恩之心。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