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21) | 姜浩:狼性营销下的中国式突围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做营销,要超越产品本质,创造共赢心态。企业家的责任,员工的幸福,客户的满意,供应商的认可,是企业发展的基本要素。深圳华南城,在这个集国际工业原料交易、展示、信

人物感言:

 

  •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 做营销,要超越产品本质,创造共赢心态。

  • 企业家的责任,员工的幸福,客户的满意,供应商的认可,是企业发展的基本要素。

 

深圳华南城,在这个集国际工业原料交易、展示、信息、仓储、配送、货运以及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资源聚合与辐射之城,一期最显眼的交易中心属于“兴华颜料”总部。

年轻的姜浩正是在这里从零起家,14年间用蓬蓬勃勃的斗志奋斗成为中国颜料的领导者。对这个行业的热爱,是他强调最多的话题。他说,是改革开放成就了像他这样在深圳努力付出、力争图强的创业者。

“从19岁开始接触化工行业,20多年了,我这一生做好了一件事。”回想起最初进入化工行业,姜浩说是在1996年,时任鄞州兴华化工厂厂长的张国丰给了他一个工作机会,进厂跑供销。

1997年,姜浩被派驻河北、天津、北京,独自在华北开拓市场,学习如何在商场上“摸爬滚打”,第二年就成了优秀销售员。后来,他的营销地盘里又增加了华东区块。2004年初,荣升销售部经理的姜浩,被派驻到了经济发展最蓬勃的深圳,开拓“兴华颜料”华南市场。

2005年,工厂实行片区销售承包制,姜浩被形势逼着学当老板,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并选择了刚刚新建的华南城作为落脚地,因为政府给予创业补贴,房租免费,没有创业成本。

“说是老板,其实很穷,我当时只有10万元存款,做了运营CRM及ERP系统上。”为了更好地管理客户跟进情况,及时处理订单,姜浩一开始就把启动资金都花在客户资料的大数据建设上。这一笔超前的付出,在后来电商平台客户引流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早年结识的中国化工界的企业家们,听闻姜浩创业后,也鼎力扶助给予他最佳的付款方式,使“兴华颜料”在无大笔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在2006年销售突破了2000万元。

姜浩是华南城的第一批商户。进驻华南城至今,他把公司销售额从零做到了7个亿,并获得全球品牌世界500强企业亨斯迈钛白粉、卡博特碳黑、日本DIC颜料、科莱恩颜料、巴斯夫助剂等产品在中国地区的总代理。

亨斯迈和卡博特两大集团2012年开始寻求中国合作伙伴,曾专门对“兴华颜料”的市场开发能力、品牌推广能力、应急公关处理能力、资金运筹能力及员工培养能力进行了长达两三年的评估考察,得出的答案是:“兴华颜料”团队是“狼一样的团队”,姜浩这个创始人是“每天带有太多正能量的领队。”

“多少年来,我们已经适应了没有休息天的工作节奏,憋着一股劲儿,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姜浩说,因为热爱这个行业,所以没有累的感觉,工作带来的只有热情和美好。

“公司现拥有60多名销售人员,服务全国5600家客户单位,经营780多类化工颜料产品。”姜浩说,“兴华颜料”在颜料化工、塑料新材料、色母粒领域广泛开展业务,在国内拥有华东、华南、华北和川渝办事处,设立了海外国际分公司、精细化工生产基地、色母粒加工基地,并坐拥化工颜料电商交易平台。而支撑多板块发展的底气,是“兴华颜料”这几年呈几何级增长的销售数据。

“第二产业的问题在于如何解决销售渠道的问题。”虽然在拓展之路上走得风生水起,但是聊到当下国内传统制造业的销售话题时,姜浩用了“爬坡过坎”这个词,来形容他的所作所感。

“线下业务受制于销售人员,会饱和,会越来越难做,若是能在电商渠道闯出一片天,日子一定比以前好过。”基于这样的判断,“兴华颜料”2017年成为国内最早“触网”的颜料色母分销企业。姜浩建设了中国第一个颜料色母细分领域电商网——“中颜网”,涉及化工颜料、塑料新材料、塑料助剂、塑料加工配色、供应链金融的平台化销售和服务,锁定的是中国亿万级塑料化工原材料采购市场。

这个作品被姜浩戏称为“化工界的京东”。在他看来,中国工业品每年有1万多亿元的市场,几乎所有产品都会用上颜料色母,市场潜力很大。“中颜网”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2017-2018年实现月预览量超6万多条单品,已拥有1500多家VIP会员,月销量2500万元以上的业绩,同时还以蝴蝶效应式的传播带动着销售额的倍增。

“我们用了12年才在线下实现传统贸易6亿元销售额,但只用1年多就在线上平台实现销售1.5亿元。”姜浩说,他的目标是用五年时间实现20亿元的销售增长。

占领先机自然令人艳羡,但也意味着起步时没有成熟的样板和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需要在黑暗中摸索。“必需成为同类中的强者才能生存。”姜浩说,开辟电商渠道是一个煎熬的过程。从内部来说,电商行业的销售、运输、服务及相关供应链都需要慢慢摸索;从外部来说,让采购企业了解与接受电商的采购模式,也需要时间及接受的过程。

“未来这套系统的想象空间很大,可以加入更多模块以及服务,但这一切都是围绕顾客需求展开,以提升客户采购体验的服务。”姜浩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方向,做一个全球化工颜料供应的优秀企业——“把中国的好产品卖给全球,把全球的最好产品带入中国。”

姜浩对事业的热爱也体现在团队建设上。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除了薪酬,他也给予团队与员工学习、成长的机会。每每员工遇上项目上的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出谋划策,帮助谈判,全年他有100多天的时间都在出差。因为对于他来说,“帮助每一位员工,就是帮助自己企业更好的成长。” 

拥有不同的远见和思维似乎是企业家前行的先决条件。在业内,许多接触过姜浩的人对他有一个共同的评价——只要他想做的事,就一定能做成功。

对此,姜浩说:“我真的是个幸运的人。能够走到今天,我由衷地感谢改革开放,感谢中国制造业的崛起,也必需感谢每一个帮助过我的‘贵人’。”无论是回望自己过去41年的人生,或是审视“兴华颜料”当下获得的阶段性成就,姜浩始终秉承一颗谦逊与感恩之心。

21世纪之初,中国的色母粒制造业相比国际制造处于低端、薄弱位置,中国90%以上的色母粒市场被国际品牌所垄断,只能依赖进口。但到2018年,随着中国产品的质量与环保性能的提升,市场已发生颠倒:全球70%的色母粒塑料产品,都通过中国制造销往全世界。

这一切,得益于姜浩等一批中国化工人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有着悠久历史的宁波色母粒厂,近年通过与“兴华颜料”多方位的合作共赢,多次攻克技术难关并成功抢占国内国际市场,成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宠儿”,已一跃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色母粒工厂。

“其实我没什么天分,只是比别人付出得更多,喜欢用心做好大客户服务,让客户得到实在好处。我很喜欢一句话,叫‘明天的你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近三年,姜浩还投入400多万元建立实验室,攻克色母粒环保与技术课题,建立生态链。

“环境友好是第一要素,是真正的财富。”姜浩说,自己一直记得家乡鄞州的青山绿水,并对此深深眷恋。因此,在化工业的长年创业过程中,他始终致力于环保,努力专注于对环境友好的事业,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