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29) | 邱建荣:愿以一技之长助力家乡发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 “正因为有缺陷才发光”,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些缺憾,我们要面对并接受这种缺憾,有时正是这种缺憾让我们感到人生是真实的,有价值的。◎ 人的一生很短暂。我们努力在有限的

人物感言:

◎ “正因为有缺陷才发光”,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些缺憾,我们要面对并接受这种缺憾,有时正是这种缺憾让我们感到人生是真实的,有价值的。

◎ 人的一生很短暂。我们努力在有限的生命时间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 人的一生甚至明天会发生什么都是无法预测的。不要畏手畏脚,努力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行动。

◎ 人生的每一分钟都是值得珍惜的,努力做让自己快乐并能感动他人的事。

邱建荣接受鄞响客户端采访

“人类的历史可以说是人类感知光、理解光、创造光、利用光的一部恢弘的历史画卷。而激光具有优异的方向性、高亮度、干涉性等特点,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信息、能源、环境、医疗、国家安全等各个领域,被称为20世纪改变了人类生活方式和历史进程的最伟大的四项发明之一。”看着团队每个人都在为激光与非线性光学材料以及飞秒激光与材料的相互作用努力时,邱建荣十分感慨,他希望团队研究的成果能应用于信息以及先进制造等领域,并打破国外产品在市场的垄断地位。

邱建荣是地道的鄞州人。在邱建荣的记忆中,小时候除了做作业,就是跟着父母一起放牛、割草、插秧、割稻。

在煤油灯下做作业到深夜的场景让邱建荣永生难忘。他从小就知道,想要改变命运,就必须努力学习。1977年高考制度的恢复,让当时刚进入高中不久的邱建荣看到了希望。1979年,年仅15岁的邱建荣第二次走上高考考场,成为全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农民子弟。

邱建荣

“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填报志愿。”邱建荣说,“重点大学栏填了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结果被西北轻工业学院轻化工二系的日用玻璃专业录取了。”

在满怀期待和些许不安中,邱建荣离开了家乡。在和父亲一起乘坐轮船到达上海码头后,他一人提着一箱行李,背着一床被褥,坐上了开往西安的绿皮火车。随后,他又辗转到达西北轻工业学院所在的咸阳。“一路上,我都不断告诫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对得起父老乡亲对我的期望。”

让邱建荣没想到的是,“日用玻璃”专业除了学习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和化学课程外,就是学习做玻璃杯、电灯泡等这些随处可见的玻璃制品,而且毕业后基本都去了灯泡厂和玻璃器皿厂。基于这两方面的因素,邱建荣始终提不起学习“日用玻璃”的兴趣。

大学前两年,邱建荣的最大爱好就是泡在图书馆里,读自己喜欢的书。大学三年级的一天,邱建荣在图书馆发现了一本由三位日本科学家编写的日文著作《玻璃手册》。从这本书中,邱建荣对玻璃及其相关前沿领域有了较多的了解。“到现在,我都很感谢这本书带给我的知识和启发,让我开始喜欢上玻璃,喜欢上这门看似普通、实则深不可测的学科。”

1983年,邱建荣考上了武汉工业大学(现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研究生期间,除了学习20多门材料专业课程外,我还学习了英语、日语,为申请出国做准备。”邱建荣说,在攻读硕士学位时,由于日语成绩突出,曾给来校讲课的国际玻璃学术界的知名学者、也是《玻璃手册》编著者之一的东京工业大学境野照雄做翻译。课程结束后,境野照雄表示,欢迎邱建荣前往日本留学。这对于邱建荣来说,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挑战。

研究生毕业后,邱建荣在上海建材学院(现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系任助教。1988年3月,经学校推荐,他被派遣到日本神奈川大学做客座研究员。1989年4月开始攻读博士学位。有一次导师要求他写第一篇英语学术论文,由于英语不好,邱建荣草草写好便交差了。当导师将改得满篇通红的论文交给邱建荣时,他感到很羞愧。“到现在,我都忘不了当时的场景。这件事教会我,不管从事什么专业,严谨是必不可少的。”

说起在日本留学的经历,除了学业上的压力,邱建荣还必须通过打零工来缴纳学费以及维持生活。“我洗过碗、搬过家、做过舆论调查,在加油站也打过工。苦是苦一些,但是想想到日本学习的初衷,也就没觉得那么苦了。

邱建荣(资料图)

博士毕业后,邱建荣到日本山村硝子株式会社新型材料研究所做研究员。1995年,邱建荣被研究所所长推荐到日本科技厅,参与由日本京都大学著名教授平尾一之领衔的前沿科学项目研究。这让他有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研究者一起从事研究的机会。

“我们团队有近20位来自东京大学、京都大学、NTT、RPI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者,竞争压力很大。这是我从事前沿研究的最后一次机会,我一定要努力学有所成,并且做出点东西来。”邱建荣说,“当时,我早上一醒来就想着赶紧去实验室做实验,每夜很晚才回家。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我获得了每年只奖励一人的日本稀土学会足立奖。”

在日本科技厅工作五年后,邱建荣再次踏上求学之旅,到美国康奈尔大学应用与工程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2000年,中国科学院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启动了光子技术国际合作项目,邱建荣担任该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并受聘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4月,邱建荣成为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求是特聘教授。

用邱建荣的话来说,在追求专业技能及研究的道路上,他从未止步过。因为在这一领域,专业知识和技术更新很快,如果一段时间没有学习,就随时有被淘汰的危险。

邱建荣一直从事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的研究,并在该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2005年,邱建荣获得德国Abbe基金颁发的Otto-Schott研究奖,他的名字和照片还被镌刻在了Schott公司的纪念墙上;2015年,他获得了美国陶瓷协会G. W. Morey奖,这是继高锟先生在1976年获得该奖后时隔40年,第二位华人科学家获此殊荣;2016年,他与诺贝尔奖获得者Roderick MacKinnon教授一起被丹麦奥尔堡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我特别感谢父母,他们吃苦耐劳、勤奋踏实的精神让我在专业上不断有所突破,一次次地获奖。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我掌握的技能用在家乡的发展上。”邱建荣说,“我非常希望自己能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

邱建荣

近年来,3D打印技术现在被用来制造越来越多的产品,激光3D打印是众多3D打印技术中的一类,用激光作为烧结、熔融、光固化的光热源,发挥了激光的指向性、高亮度、可聚焦等优势。

经过前期考察,邱建荣带着自己的团队于2015年在五乡镇搭建起了3D打印平台,并实现了产业化。目前,团队研发的产品已应用于全国30多家企业。“现在,我们还处于超快激光加工产业化前的技术积累阶段。未来,激光3D打印技术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开发研究的超快激光加工技术的应用也将迎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

邱建荣表示,希望自己搭建的平台能为客户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技术,并在细分领域做到国内甚至是国际领先。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