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31) | 洪可杰:将创业进行到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创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创业者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建设好自己的心灵品质,在心上用功,在事上磨炼。洪可杰接受鄞响客户端采访从独自创业,到甬港现代科技园,再到如今打造3.0园区,在接受我们的采

人物感言:

创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创业者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建设好自己的心灵品质,在心上用功,在事上磨炼。

 

洪可杰接受鄞响客户端采访从独自创业,到甬港现代科技园,再到如今打造3.0园区,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洪可杰口中没离开过“创业”两个字。对他来说,不仅是自己创业,而且要带动更多的人创业,更重要的是在重视商业孵化的同时,重视企业的心灵孵化,“唤醒创业者朝向伟大的初心”。

2011年,对于洪可杰来说,是人生创业的开始。

在一般人眼中,子承父业理所当然,干了很多年纺织印染行业的父亲也希望儿子能接班。因此,当洪可杰离开家乡独闯上海时,周围的人都非常震惊。

“我更喜欢自己创业。”洪可杰说,“希望凭自己的努力,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而不是靠家里。”

他选择的是外贸,“宁波人做外贸顺手,也更符合我的性格。”一直来,他喜欢旅游,喜欢与世界上不同的人打交道,“想与全世界的客户沟通交流,增长见识”。

创业初期,从办公室选址、财务管理到业务拓展,他没让父亲帮一点忙。但事情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简单,足足3个月,他一笔业务也没有接到。

转机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跑写字楼找客户时,洪可杰无意中听到对方的朋友承包桔子愁销路,于是他帮忙将桔子全部推销了出去。对方很是感动,成为了他的第一个客户。

这让洪可杰懂得一个道理:你对客户好,从客户角度想问题,就会得到认可,“没有一个人会拒绝你的好,你打开了自己,也就打开了客户的心。”

在市场拓展中,洪可杰更推崇诚信经营。有一次他接到一笔120多万元的订单,工厂完成生产后,他发现产品存在设计缺陷,销售经理认为无碍于销售,可以交货。但洪可杰认定这是质量问题:“即使这次能顺利交货,最终还是会失去客户对我们的信任。”他决定重新加工。为此公司损失了近20万元,但这笔损失却留住了更多客户,企业也越做越大。

洪可杰说,创业,诚信是基石。

创业稳定后,有个疑问洪可杰一直挥之不去:“一直问自己,贸易是我的终极目标吗?如果不是,那是什么?”

宁波市政府在宁波上海商会的一次招商活动触动了洪可杰。“宁波市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希望我们反哺家乡、建设家乡,回到家乡进行二次创业。”

加上父母的催促,2015年,洪可杰回到宁波开始“二次创业”。他选择的是甬港现代科技园,“创业创新是趋势、潮流,创业孵化是政府引导的方向,更是万众创业者的需要。”

甬港现代科技园是宁波甬港现代创业服务中心打造的综合性创业服务平台,也是宁波市唯一的民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甬港现代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甬港现代科技园执行主任,去年9月底在杭州的一次学习,彻底打开了洪可杰的思路:引入阳明心学,专注于创业者的心灵孵化。

“一个人如果一直着眼于身外之事,他肯定会为事所累、内心焦虑,发展遇到瓶颈。”洪可杰说,“我们需要与创业者建立心与心的链接,创业者的痛就是我们的痛,创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需求。要建设提升创业者的心灵品质,与创业者一起砥砺前行。”

2018年10月12日,甬港现代科技园3.0园区启动仪式在甬港现代铭楼举行,从此迈上新的征程。

“3.0园区归纳起来就是16个字——突破瓶颈、发现蓝海、直达客户、闭环运营。”洪可杰说,突破瓶颈是前提。只有突破原有的瓶颈,才会发现一片蓝海;发现蓝海是基础。人群越聚集的地方、问题越集中的地方、信任越缺失的地方、难度越高难的地方,正是3.0企业拥有巨大商机的地方;直达客户是关键。借助互联网倍增效应,让温暖与光明直达客户;闭环运营是根本。

通过甬创服务联盟、甬港无咖天使投资基金和宁波创业创新学院,以科技集聚、投融资服务以及文创高地为抓手,“甬港现代”营造了“谈笑皆创咖,往来无白丁”的浓厚创业氛围。至今园区已累计服务企业1200余家,累计贡献税收6000余万元。

洪可杰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力争把“甬港现代”打造成温暖人心、值得托付的创业者心灵家园,影响并复制更多的创业园区成为3.0心灵孵化园区,与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唤醒更多创业者朝向伟大的初心”

在去年12月鄞州上海商会的成立仪式上,挂着大红色围巾的洪可杰格外高兴:“准备了那么久,终于成立了。”

早在几个月前,洪可杰就主动参与到商会的筹备中,一次次在宁波和上海之间来回奔波。“希望商会是一个大家庭,凝聚全体在沪鄞籍企业家的力量,共同进步,共同帮助家乡发展。”

其实,对洪可杰来说,自从在上海创业起,家乡在心中的位置便与日俱增。2012年,他加入宁波上海商会,有意识地在上海与宁波之间搭起桥梁,至今已引进了一批项目,也引进了宁波急需的技术、管理人才,并用1年零8个月时间,将奉化区岳林街道一老旧厂房打造成为“凤麓新材料加速器”,在短短1年多时间里,聚集了22位博士和51个新材料领域的高科技创新项目,成为宁波市推进传统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样板和培育小微工业企业成长的典范。

园区里不少创新技术成果和项目令人脑洞大开,如宁波科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改性碳纤维”材料,实现对水体环境的有效整治,能低成本改善环境;宁波德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识别人体脑波,改善打鼾状况乃至防止驾驶瞌睡。

洪可杰说,他们还参与山海协作,与丽水方面签订协议,计划在丽水建设科技孵化器,将之打造成为国家级的科技孵化器。“当然,今后也将进一步做好链接鄞州的工作,推动家乡创业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洪可杰说,“我们好,家乡就好;家乡好,我们更好!”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