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50) | 陈信元:学术报国,见证中国社会的伟大改革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如何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持续发展?我认为,要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当我们的国家各个方面都好了的时候,我们的个人才能拥有相应的地位。今年,东吴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rd

人物感言:

如何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持续发展?我认为,要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当我们的国家各个方面都好了的时候,我们的个人才能拥有相应的地位。

图为陈信元在接受采访。

今年,东吴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动“五韵十佳,品质东吴”建设,并从年初起,由镇党委书记汪辉带队,陆续拜访了一批乡贤、问计发展大局。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就是其中之一。

“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我义不容辞。”在上海财大的会客室接受随队赴沪的记者采访时,陈信元说。同一天,陈信元和汪辉一行就东吴镇域经济发展、当地企业转型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也将寻找合适时机开展校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位于太白山水之间的东吴镇,历来就是人文灵秀的育人沃土。从这片泥巴地里,也曾走出过一位又一位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

今年55岁的陈信元出生于东吴镇西村村一户普通的农村家庭。虽然,他并不是全村第一个大学生,但在当时当地,大学生确实凤毛麟角。“有机会可以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就一定要好好把握。”陈信元说。

图为陈信元在接受采访。

凭着聪明与勤奋,1981年,陈信元如愿考入杭州商学院(即现在的浙江工商大学),离开家乡,只身远赴杭州求学;1985年,他又从杭州来到上海,进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系学习;1988年2月,在成功获得经济学(会计学)硕士学位后,他留校任教,并于次年3月起在职攻读博士;1994年6月,获得经济学(会计学)博士学位。

1992年,陈信元就被评为讲师;继1994年6月被评为副教授后,又于1996年6月破格晋升教授;1998年,陈信元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6年起,陈信元先后担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系代理副系主任、会计学院副院长、会计学院院长以及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等职,在这所国内顶尖、国际著名的财经大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水平会计与财务专业人才。

2006年,陈信元成为首位教育部会计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陈信元回忆,大三那年,他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外出实习,而这段最普通的经历,却让他意识到自己可能更适合静下心来做学术研究,最终,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考研,这才有了此后三十多年的学术生涯。

“还是想做自己喜欢、且能够把握的事。”陈信元说,他从小就喜欢读书,也很早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求学期间,一有空就会阅读各类课外书、期刊、杂志等,是当时同学们公认“书看得最多的那个人”。不仅如此,他甚至还和学校的图书馆管理员交上了朋友。

在此过程中,一个人的出现,更对他影响深远,那就是陈信元的博士生导师娄尔行教授。娄尔行曾在1937~1939年间留学美国,在陈信元印象中,“娄教授”是一位治学严谨、并且对学生要求很严格的老师,这让他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更加不敢偷懒,后来也成为了对自己学生的要求。

陈信元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正因如此,30岁出头的陈信元就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03年,和俞丽拿等各学科优秀教师一起,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100名教学名师,当年年仅39岁的陈信元是其中“倒数第二小”的后生;2006年,又成为首位教育部会计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在担任学院行政领导期间,陈信元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不仅为上海财经大学的会计学科奠定了国内领先地位,也让他获得了由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劳动五一奖章。其中,在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连续8届教学成果一等奖中,有5届就是由他主持完成的。

陈信元位于上海的家,距离上海财经大学仅一路之隔,从家到办公室,步行距离在20分钟左右,每天上下班,他都要穿过学校的三个校区。陈信元说,从考研、读博再到教书育人,他大部分的人生经历都留在了这所大学校园之中。

在他的老家东吴,认识陈信元的人,最引以为豪的就是,“陈院长”早在20年前就是博士生导师了。对此,陈信元表示:“在大学里培养学生,用自己的知识影响别人、让他们有一个更好的人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在陈信元看来,这就是“学术报国”。触动陈信元“学术报国”的,是1990年在德国的一段经历。在那里,令他印象深刻的,除了对德国人勤奋的工作态度印象,更有德国工业的高度发展。有一次,陈信元要从法兰克福前往汉诺威参加工业博览会,两地相距400公里左右,开车一天就实现了来回。

当时,国内还没有高速公路。陈信元举了个例子,1985年考研究生面试,他要从杭州前往上海,一大早7时左右坐上火车,到了14时才匆匆赶到上海中山路。两者一经比较,让陈信元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我就想到要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只有国家各个方面都好了,个人才能拥有相应的发展。”陈信元回忆。那么,学术如何报国?在陈信元看来,“办学”并坚持不懈把教学质量提上去,是一条非走不可的道路。

陈信元还说,随着中国社会全面实施“改革开放”,资本市场全面开放、经济发展进入快速成展期,他钻研已久的会计学一下子从冷僻学科成为热门,资本市场发展、企业转型都需要大量的这一领域专业人才。“就要去做人家没做的事,坚持教学改革,让会计学科培养更多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提升会计的地位。”

为此,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起,陈信元先后在本科人才国际化教学,通过研究生教学改革,推动会计学学科研究方式转型,进行硕博连读试点,延长博士生培养学制等举措,不断提升会计学与财务学人才培养质量。2000年,上海财经大学申报的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入选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多年来,陈信元培养了除了一批又一批的行业领军人物和业内优秀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尤其是陈信元不仅自己身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还亲手培养出了三名“长江学者”。在他的学生中,有的继承衣钵,在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任职系主任、终身正教授等;有的则在企事业单位担任高管,亲临一线提供咨询、投资等专业服务。

“回头看看,从会计学院教师当年看不懂国际顶尖期刊论文,到现在每年都能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3~5篇论文,确实见证了中国社会的伟大改革带来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陈信元说。

少小离家,常年在外,但东吴对于陈信元来说,依然是最割舍不断的情怀。至今,每年他都要回家两三次,寻亲访友、闲话家常;即便身在上海,他也依然高度关注家乡建设和当地企业发展情况。

“很多人都是相知多年的同学和校友,难得回家就聚一聚。”陈信元说。日月集团董事长傅明康就是陈信元多年老友之一。陈信元每次回东吴,也常到日月集团转一转,聊一聊企业的发展规划。2016年日月集团上市,陈信元也从中提供了不少建议。“毕竟对东吴企业相对比较熟悉,就从旁出点主意,也是我为家乡做点事情。”

在本次东吴镇班子成员问计乡贤的“借智”过程中,陈信元立足东吴实际,提出了几条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比如“精准对接和积极引入一些适合宁波市、鄞州区以及东吴镇发展的产业企业”“另辟蹊径,寻求一些适合宁波地区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发挥优势”“注重实效,引导和扶持一批隐形行业的冠军企业”等。

在沟通交流中,陈信元也明确表示,今后会更加积极地为鄞州区“两高四好”示范区创建和“五韵十佳,品质东吴”建设建言献策,比如利用节假日以及寒暑假时间,尽量多参与一些谋篇布局的“头脑风暴”,当好“顾问”、出好主意。此外,继续做好学生培养工作,为家乡企业进行“人才输送”,切切实实提供“智力”支持等。

事实上,在陈信元带出来的20多届学生中,始终不乏宁波人、鄞州人乃至东吴人的身影。2018年毕业的博士生林旭,就是东吴镇小白村人,现如今,林旭已进入国泰君安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