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60)| 章勤丰:把鄞州箱柜卖到全中国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年少离家闯天下,如今年过半百,总算没给家乡丢脸。在我心里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有一天能够回归鄞州,让这个从家乡起步的事业再回到家乡。得知家乡的招商环境和政策越来越好,我很心动。我觉得自己还有能

人物感言:

年少离家闯天下,如今年过半百,总算没给家乡丢脸。在我心里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有一天能够回归鄞州,让这个从家乡起步的事业再回到家乡。

得知家乡的招商环境和政策越来越好,我很心动。我觉得自己还有能力,一定要为家乡的未来添砖加瓦。

图为章勤丰接受鄞响客户端采访。

从大嵩江畔出发,去外面闯荡,行囊里除了微薄的盘缠,还有一股子吃苦耐劳的劲头和诚实守信的生意信条。章勤丰说,这是家乡给予他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箱柜制品曾经是咸祥一带的支柱产业,抱着要把家乡的优势产品卖遍全国甚至全球的目标,章勤丰驰骋商场20多年,如今在全国开了20多家分公司。

“湖南人吃辣,直爽、热情、包容,对我们外地人不排斥。”章勤丰说,这也是他当初坚定地选择在湖南创业的原因。

1991年,已经有相当一部分鄞州人顺着改革开放的潮流北上南下闯荡。章勤丰也想放开胆子去闯一闯,“密集柜、汇票箱业务在我们当地很多,上世纪90年代初就有很多人外出跑业务。”章勤丰向家里要了2000元钱,单枪匹马来到厦门,没过多久就带回了将近10万元的订单。

“接完单子就赶回家,组织力量投入生产。但那时候的生产都是作坊式的,从外面订配件过来,召集亲朋好友一起装配,家里就是工厂。”章勤丰说,之所以最终选择长沙作为创业大本营,是觉得长沙人对浙江人很有好感,认为浙江人讲诚信,做生意不耍心眼。

这种被信任和被尊重的感觉,让章勤丰逐渐萌生了在湖南长期扎根发展的念头。当然最终的决定因素,还是因为一个订单。

1995年,章勤丰接了一个来自长沙的业务——1000多立方米密集架,订单总额100多万元,相当于当时几个业务员一年的销售额。这个订单奠定了章勤丰在当地箱柜行业的销售地位,也帮助他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考虑到生产成本以及售后服务,章勤丰决定在长沙投资创办实体工厂。很快,他的个人业务量已经达到了每年3000多万元。到了2006年,章勤丰在长沙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湖南新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智能档案装具、图书装具,建设智能化库房管理系统、智能化图书馆管理系统。

作为长沙箱柜行业的领军人物,章勤丰说:“从跑单到创业,我一直秉承一个原则,质量是生命,诚信放在第一位。”章勤丰回忆,当时在长沙的箱柜销售企业有二三十家,人家凭什么把大单子给自己做?是因为章勤丰把每一个订单都看得很重。“不管这个单子有没有钱赚,这个客户未来的合作潜力有多大,我都一样认真对待,每一块箱柜用材都亲自把关,决不允许偷工减料。很多竞争对手,报价比我们低一半,但拿出东西一对比,就主动认输了。”章勤丰说,很多时候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生产影响很大,可能导致订单利润严重缩水,甚至亏钱,但他坚持做,并且保证质量。

早些年他自己订配件,参与组装生产,后来有了工厂,只要不出差,章勤丰也会每天下车间、进仓库,随时抽查原料、成品的合格率,要求每一道工序不允许违规。厂里70多名一线工人,他个个都叫得上名字。工厂建立直到今天,始终保持着产品出厂合格率百分之百,从来没有遇到一次因质量问题而退货的事情。

章勤丰将箱柜厂开到了湖南,在老家早已被传为美谈,成了新入行的年轻人的榜样。“既然干了就要干到最好,不能给老家丢脸。”章勤丰说,他的市场目光早已不再局限于长沙,他要做整个湖南甚至全中国的生意。要实现远大理想,不能仅靠产品的质量,还需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含量,以及品牌影响力。

2006年以来,湖南新宇金属制品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随后,中国环境标志产品、中国环保产品以及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纷至沓来。在有了稳定的生产线和售后服务基地后,章勤丰不断扩大销售半径,将新宇推向整个中国市场。为此,章勤丰从天南海北招募行业精英,并且将很多从老家过来的年轻人培养成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从银行金融柜到图书装具、智能档案装具,随着团队研发能力的提升,新宇的产品体系不断丰富。2015年,章勤丰在长沙新建将近1万平方米的专业化档案库房,配备恒温恒湿系统、消防系统、安防系统,成为湖南省首家专业的档案托管整理服务公司。    2016年,他成立湖南运通电商物流园,形成专业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的电商产业枢纽。如今,园区内共有入驻电商企业80多家,年销售额2亿多元,并发展成为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商基础基地示范园区。

“现在我在全国各地设立了24家销售分公司。”章勤丰说,把产品和服务带到全国各地,他的第一阶段梦想已经实现了。

“最爱宁波小海鲜……8月份开渔,家乡人民的餐桌上又丰富起来了,我在这边吃不到,过几天空下来,还是想回去尝尝。”章勤丰说,一提起家乡,脑子里便浮现出万般滋味:象山港马鲛鱼、蛏子、跳跳鱼、梭子蟹、龙头烤……这些宁波味道已经成为乡愁的一部分。

章勤丰祖籍瞻岐镇岐化村,老家就在大嵩江畔,出了家门不到1公里就是大海。拾泥螺、掏蛏子、抓螃蟹……这些都是章勤丰孩提时代最难忘的事情。头几年,章勤丰孤身在外创业,家人没有随同。想家了,家里人就给他寄海鲜,但那时候没有冷链速运,海鲜寄到长沙起码两三天,已经不新鲜了。想念各种小海鲜了,他也会心血来潮地回来住两天。

自从成立了湖南省宁波商会后,章勤丰结识了很多来自家乡的创业者,因为共同牵挂家乡的小海鲜,也让彼此有了更多理由相聚。去年起,鄞州支教奶奶周秀芳的故事在湖南受到广泛关注,章勤丰和很多鄞州籍企业家都很关注这个事情,这次在鄞州区工商联的牵线下,他们见到了周奶奶本人,得知周奶奶的支教事业当前迫切需要解决资金支持,章勤丰和鄞州籍企业家们立即慷慨解囊,解决了10所即将开学的希望小学所有课桌椅,为这些学校的老师订制工作服,还主动帮周奶奶牵线落实支教基地建设。

图为章勤丰给家乡的祝福。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