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63)| 毛碧增:科研就是要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不管干什么事,认准后,就要勇往直前,脚踏实地地去做,坚定执着地去做。这样,才能做出一番事业来。植物病理学博士毛碧增是个忙人。8月5日上午,我们在浙大生物技术研究所植物细胞培养与基因工程实验室

人物感言:

不管干什么事,认准后,就要勇往直前,脚踏实地地去做,坚定执着地去做。这样,才能做出一番事业来。

图为毛碧增接受采访。

植物病理学博士毛碧增是个忙人。

8月5日上午,我们在浙大生物技术研究所植物细胞培养与基因工程实验室等到了她。

就在几个小时前,她刚从云南参加完全国中药材扶贫基地建设现场会回来,到家已是凌晨。根据安排,当天下午,她还要就中药材优质种苗繁育体系建设,为全省农技站技术人员授课。

一年365天,她天天这样。科研25年,她年年如此。

生物所的墙上挂着许多牌子:“国家重点学科植物病理学”“教育部创新团队水稻重要病害的成灾机理和持续控制”等。还有专利证书铜牌:草莓脱病毒法、一种铁皮石斛组培实生苗的炼苗法等,毛碧增的名字均排在前列。

“跑来跑去,为的是让科研带给农民实实在在的好处。”毛碧增说,“他们的笑容,是我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

1990年,从小想当医生救死扶伤的她,高考第一志愿填了浙医大,但分数低了3分。拿到浙农大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失望透了。父母和班主任做起了她的思想工作:不管哪一行,都能出彩。

“班主任老师还说,你来自农村,干农业应该更有优势。”毛碧增回忆道,“老师的这句话说到了我心里。”

她干得相当出彩,不仅成为浙农大农学系历史上首名女性学生会主席,而且本科毕业后就留校进入生物技术研究所,做起了科研。

图为毛碧增在实验室。

毛碧增选的科研方向是植物病理学。“想当医生的心没死,”她说,“不能给人看病,我就给植物看病,当个植物医生。”

植物一旦感染病毒,长不好,品质差,甚至会死亡。要当好植物医生,难。毛碧增知道,唯有奋斗,才有所得。此后几年,她在工作的同时继续深造。前后花了9年时间,她取得植物病理专业硕士学位和植物病理应用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02年和2007年,她又相继赴日本参加草莓栽培技术培训,作为访问学者赴德国基尔大学遗传育种系进修。

图为毛碧增在指导研究生。

毛碧增拼命学、拼命干。每天,她不是钻实验室,就是进田里,授粉、育种、移栽,年复一年。为了铁皮石斛制种,她带领团队整整用了8年时间,亲自授粉、观察。光是观察花,从第一朵花开到最后一朵花开,每天9时拿相机拍照,连续拍了60天。因长时间在阴暗的大棚里授粉,毛碧增的眼睛早早地老花了。更因时常奔波在田头,她总是穿着牛仔裤、运动鞋,但还是晒得黑黑的。

终于,毛碧增的付出换来了令人瞩目的成果:15个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市厅级、省部级奖项9项;制定或修订浙江省地方标准3项,参加制定团队标准4项;新品种审定2个,在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

“既然学了这个专业,那就要好好做。”毛碧增说。

指着墙上的草莓、铁皮石斛等照片,毛碧增说:“我们研究的重点,在于解决这些产业发展中的难题。”

“不来虚的,做点有用的东西。”这么多年来,毛碧增一直记着鄞州老乡、我国著名植物病理学专家陈剑平院士的告诫。

图为2016年指导铁皮石斛基地新品种培育。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毛碧增说,“我们要走出实验室,走到农村、农业、农民中去,实实在在解决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起点在草莓脱毒。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草莓种植在浙江省迅速发展。与此同时,草莓病毒病发生逐年严重,农民损失惨重。毛碧增尝试采用生物技术脱毒,取得了成功。

到了21世纪,“健康中国”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保障国民健康的中药材得到了大力发展,但中药材种苗也遇到了病毒病问题。毛碧增在杭白菊等中药材上进行了脱毒健康种苗繁育研究,结果,脱毒后的杭白菊花瓣又大又厚,有效成分增加显著,亩产量增加25%以上。而且,不打农药、少施肥,实现了绿色栽培,杭白菊受到欧盟欢迎,产业增效明显。此项目获评2009年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图为2016年指导丽水市龙泉灵芝基地安全生产。

之后,毛碧增又在名贵珍稀中药材等方面取得了成功。当年,毛碧增看到全省多地一哄而上发展铁皮石斛,有的甚至像种蔬菜一样种植,结果有效成分不高,市场滞销,农民亏损。2010年,毛碧增向省政府建言:铁皮石斛产业健康发展,得从种苗入手。

毛碧增带领团队建立基于花器官发育的铁皮石斛制种方法和铁皮石斛良种原球茎繁育体系,有效保障了遗传背景一致、药用成分相同、药效稳定的优质种苗规模化生产。随后,这些技术在寿仙谷、胡庆余堂、唯珍堂等企业基地制种繁育,种苗生产企业的制种率、品种纯正率、种苗成活率均达到95%以上。数据显示:累计增加收入3亿多元,年均增长15%,节本增效5000万元。“产量提高,售价也大幅度提高。”说到这些,毛碧增特别开心。

图为2017年指导铁皮石斛基地制种。

这一科研成果得到浙江省公益项目、浙江省农业中药材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等多方资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第八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2008年,毛碧增到湖州市南浔区挂职区长助理。整整一年时间,让她有了更好了解三农的机会,并促成浙大和南浔区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

图为2018年浙江省龙泉三叶青基地调研。

至今,她到村里去,好多种植户还认得出她,亲切地叫她毛老师。10年过去了,她依然是南浔区蔬菜产业联盟首席专家。“听到种植户打来的报喜电话,那是最开心了。”毛碧增说。

在毛碧增看来,产业要做好,种苗或种植技术只是其中一环。毛碧增说:“比如铁皮石斛,叶、花的有效成分也比较丰富,我们却把它们白白扔掉了,很可惜。应该利用起来,形成全产业链,这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

她将农学、药学、医学、食品、日化公司和基地等不同专业背景的朋友组成了一个“朋友圈”,共同研究附加值提高问题,探索市场销售。

图为2018年5月在浙江寿仙谷药业基地西红花品种田间考种。

现在他们已研发成功铁皮石斛花茶,铁皮石斛肥皂、面膜、护手霜等。“一亩地的产值就这样上去了。”毛碧增说。

在给全校研究生、博士生上基因工程公共课时,她会把这些产品奖励给优秀学生,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她的科研成果,并用这些实实在在的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农业科研就在身边,而且能够给生活带来美好,从而引导他们爱上农业,投身到广阔的农村天地。至今,她培养的研究生包括在读的,已达40人。

图为2019年带领浙江省基层农机人员中药材基地实践。

她更想着用这些成果、开发模式服务家乡,让家乡也变得更美好。

8年前,她让弟弟在宁波建了个中药材基地,“就想着有一天,将这种模式复制过去,让家乡更多的农民走上科技致富的路子。”

参加杭州鄞州经济促进会5年来,她相继到宁波多地指导草莓、铁皮石斛、黄精、西红花等生产,并送自己的学生到宁波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工作,支持家乡现代农业发展。

“我们几个同乡还开玩笑地说,要么组团一起到鄞州来,看看能为家乡做些什么?”她建议建立一个平台,加强鄞州与在外鄞州人的联系,畅通信息,更好地服务家乡,并希望家乡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能迈出大步子,在规划、产业布局、品牌宣传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