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43) | 徐憾憾:水滴筹的85后掌门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世界的改变,往往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点点。致敬每一位好心人!这两年,在宁波人的朋友圈里,水滴筹出现的频次渐渐多了起来。因此,我们知道了这个暖心救助平台的掌门人,是鄞州人徐憾憾

人物感言:

世界的改变,往往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点点。致敬每一位好心人!

图为徐憾憾在接受鄞响采访。

这两年,在宁波人的朋友圈里,水滴筹出现的频次渐渐多了起来。因此,我们知道了这个暖心救助平台的掌门人,是鄞州人徐憾憾。

3月10日下午,我们来到位于北京众运大厦的水滴筹总部。在二楼敞开式的办工区域里,坐着百余人,徐憾憾从其中的一个工位里站起来接受我们采访。

这个从东吴走出去的成功创业者居然还是85后,梳着长长的独角辫子,身着蓝色T恤、灰色牛仔裤。

更让我们惊奇的是,从她成为水滴筹第一名员工开始,短短两年余间,水滴筹成功为几十万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筹款服务,累计筹款160多亿元,捐款人次超过5亿。

“以前拼,现在更拼。”徐憾憾说,“我们不断打破边界努力向前,为更多困难家庭带去希望,为社会带去更多温暖。”

“当初筹建时,想到有这样的发展速度吗?”

“没想到这么快!”徐憾憾快人快语,“创业初期还是很难的。”

那是2016年6月,在与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先生三次接触后,徐憾憾带着对这份事业的认可和期许,走进了刚刚成立的水滴公司。这是一家希望通过互联网手段帮助困难大病患者家庭高效筹集治疗资金的公司,坚持普惠大众的初衷,立志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型企业。

“不论贫富,任何家庭在疾病面前都是脆弱的,即使是小康生活的家庭,当大病来袭,生活便会突然陷入绝境,”徐憾憾说,“我想给他们带去安全感。”

水滴互助是水滴公司上线的第一款产品,是一个互帮互助的互联网健康互助社群,引导用户“花小钱,防大病”。所有会员按照既定规则加入社群,共同抵御癌症和意外等风险,会员如果不幸患病或遭遇意外,可按照“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规则最高获得30万的健康互助金。

徐憾憾当时负责水滴互助的增长业务。一天,一个求助电话改变了她的思路。电话那头声音沙哑而哽咽,对方说他刚被确诊为肺癌三期,家里实在拿不出治病的钱了,还能申请互助金吗?但是这个用户加入水滴互助才一个月,按照互助的规定还没有过180天的等待期,不能获得救助。

“水滴互助无法保障的这些用户,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徐憾憾不断反思。

一周后,聚焦“困难大病家庭急缺治病钱”痛点的水滴筹(前身水滴爱心筹)诞生了,徐憾憾成为水滴筹的第一个员工。“那时我们只有一个特别简单的页面,上面是筹款人的求助故事,还有几张照片,下面是用户的捐助记录。”

最初的几个月,平台每天能找到的筹款线索寥寥无几。团队缺人,缺经验,更缺突破点,大家面对陌生的网络大病求助业务、从未覆盖过的医院场景和复杂的风险控制,一筹莫展。

“怕什么?沉下去,去医院了解,总有困难的家庭,总有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一个一个解。”徐憾憾对团队的鼓励简单直接,她自己更是拼了,一天天加班到深夜,到凌晨;无数个电话解释、沟通;求助页面变成求助工具;组建志愿者,在线下帮扶孤老探访病患,核查患者病情、家庭实情……

对于这些,生性倔强、喜欢冒险的徐憾憾从来没有退缩,而是比以前更加拼了。她是首届蓝青中学学生,高考进入的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后,她曾是今日头条第51号员工,操盘了今日头条的B+和C轮融资,也亲历了今日头条早期的高速成长和阵痛。

“凌晨3点多一个人锁上公司的门,然后跨着我那帅气的小白公路(自行)车,风驰电掣在坑坑洼洼的知春路辅路上”。徒步穿越、公路自行车、越野跑,都是她的爱好。

在这个身材娇小但又热爱极限运动的姑娘世界里,不存在“差不多就行了”。自打进入水滴公司,她的户外运动没了,但“水滴”越来越大了。

图为徐憾憾。

2018年9月底,平台累计筹款突破100亿;

2018年12月底,平台累计筹款突破120亿;

2019年3月底,平台累计筹款突破160亿……

水滴筹在行业内以惊人的速度崛起。

徐憾憾说,她画过一张图,标有水滴筹创建以来所有的高光和至暗时刻。这张图由两条对比曲线组成:红色的实线是业务曲线,一路上扬,一峰高过一峰;黑色的虚线是她自己的焦虑/压力线,它远远沉在红线之下,几乎每一个红线的波峰都对应着黑线的低谷。

“说实话,压力真的很大,每一次的成绩都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更多人更加沉甸甸的期待。但这是我必须背负的东西。”她说,“坚持过来就好了。”

2018年,徐憾憾荣登北大青年CEO俱乐部创业女神榜。

水滴筹成立时,业内一般均向用户收取2%-5%的服务费,以维持平台运营。但水滴筹一开始,就不向用户收取服务费,甚至连第三方支付通道的手续费,水滴筹也一直在补贴用户。如今,水滴筹平台已累计为用户补贴了7000多万元的第三方支付通道费。

徐憾憾给我们讲述了水滴筹第一个筹款人的故事。那是一个广东的白血病青年,复发的病情、突然因意外而离世的父亲,让这个家庭陷入了黑暗。“我想活下去”是他发起的筹款标题。但当团队好不容易在几天内筹到19000元,还没来得及打款时,他就不幸离世了。

“生前,他说像他这样的患者、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很多,”徐憾憾说,“他们太难了。”

她想到的是,降低筹款人的求助门槛。“我们推行的零服务费的模式是行业首创,有挺多人质疑我们,说我们破坏行规。”徐憾憾说,“但是面对那些砸锅卖铁的大病患者,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尽力而为。”

“受助家庭的感谢,是我们顶住压力前行的动力。”徐憾憾给我们讲了盛夏(化名)的故事。19岁清华学子盛夏作为曾经的高考状元,一直是家乡人的骄傲。但在2017年初,她被确诊为“恶性软骨肉瘤”,治疗费用至少需要90万元。医保虽然可报销其中的30万,但剩下的60万,对这个来自南方小镇的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校友们帮她在水滴筹上发起了筹款,几个小时内,60万救助款便筹集完成。这笔救助款,给了盛夏继续接受治疗的机会,也给了这个家庭一个无限可能的未来。

对于一次成功的救助来说,求助门槛的降低是只一个方面。消除爱心人士对于患者病情和家庭情况信息真实性的担忧,则是更重要的问题。水滴筹遍布全国各个城市的志愿者,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水滴筹志愿者队伍已有18000多名成员。他们中有早上递给你热乎乎早点的大妈,有和你同一班地铁的姑娘,有北上广深守门的保安,有科尔沁草原的牧民,有浙江义乌的小贩,也有成都茶馆的老板。

“他们不仅在线下核实,还帮扶孤老探访病患,送上温暖。”徐憾憾说,“我们只想着让发起求助更容易,让帮扶施助更便利,让每一个动了侧隐之心的人都能放心地献爱心。”

在救助陷入大病困境中的家庭同时,徐憾憾还看到了更多。“我们身边还有太多值得帮助的对象,地震、洪灾、泥石流、抵御沙尘暴的树林草皮、江河湖泊的净化、珍稀动物的保护,还有山沟沟里娃娃们的教育,大冷天环卫工人的一碗热汤饭。”她说,水滴筹平台已经汇聚了这么多的善良,我们要让这些善良发挥更大的价值,派上更大的用场。

2018年5月,水滴公益正式获批成为民政部指定的全国20家慈善组织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之一。同年8月末,广东多地市在强降雨下遭遇积涝120余万人受灾。刚刚上线的水滴公益第一时间联合壹基金在平台上发布了救灾募捐,仅用18个小时就筹集了200余万元的善款,展示了水滴汇聚的速度。

2018年,水滴公益联合全国各地超过50家公募机构,围绕大病救助、教育助学、扶贫救灾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平台上线公募活动超过650个,筹得善款超过5500万元,捐款人次超过270万。

“独行快,众行远,”徐憾憾说,“我们希望从小事做起,推动商业向善发展,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来,包括家乡人民。”

徐憾憾说,水滴筹在家乡的业务交集少,案例集中度没那么高,这说明家乡人民的生活是幸福的,社会保障好。但宁波也是一个人口流动的城市、快速发展的城市,肯定还有需要救助的家庭,需要大家去行善的地方。

“我母亲有时会转发水滴筹案例,刚开始时,有人会质疑是不是真的,现在母亲说,越来越多的人在转发。我们宁波人善心善意浓厚,这说明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一次转发,一次捐款,都是很好的支持,”徐憾憾说,希望今后家乡人民多支持,今后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更多的公益行动中来。”

她说,人生有很多遗憾,这是一个生命的常态,就如父母给她取名所希望的一样,她也希望越来越多人的不以善小而不为,从一点一滴出发,尽可能地去抓住生命当中的美好,多一些希望,少一些遗憾。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