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52)| 吴洪晖:心迹墨痕皆是情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只有真诚地崇尚自然,深情地投入创作,才能在艺术上发展个性,找到自我,走上艺术探索和革新的顺畅成功之路,真正享受翰墨乐园的无比幸福。春夏之交,吴洪晖在家乡宁波举办了一场名为“心迹墨

人物感言:

只有真诚地崇尚自然,深情地投入创作,才能在艺术上发展个性,找到自我,走上艺术探索和革新的顺畅成功之路,真正享受翰墨乐园的无比幸福。

图为吴洪晖在接受采访。

春夏之交,吴洪晖在家乡宁波举办了一场名为“心迹墨痕”的画展。展出的作品,无论是荷塘清影、居室瓶花、向阳金葵,还是乡梓草木、山野红梅、菊香蟹肥等,都洋溢着清新典雅之美,使人驻足激赏之余,感受到一种生命的力量。   

“乡情是一份最深的情感,也是一种创作的动力。”吴洪晖说。

“心迹墨痕”是吴洪晖在家乡举办的第4次画展。此前在宁波博物馆、宁波画院均有过她与她家人以及同道的作品联展。一次次与家乡艺术展馆的接触,她发现宁波的文化事业发展快速,越来越专业的场馆和艺术氛围吸引着更多高水准艺术家把自己的作品在此展示。

“我经常回老家。”吴洪晖口中的老家就在鄞州区五乡镇。

在她的记忆中,家乡的语言丰富生动,小时候一听奶奶浓郁的乡音,她脑海里就勾勒出家乡的生动画面,这些画面,在她20多岁后一次次的回乡寻根之旅中常常被温故暖心,也一次次变成笔下灵动的丹青留痕:那是皎碶桥,那是后塘河……一幅幅入画的村落,既是故土难忘,亦是爱得深沉。

图为吴洪晖的作品。

吴洪晖出身丹青世家,父亲是浙派人物画领军人物吴永良,母亲是花鸟画家木昭妙。打小,吴洪晖就看着父母亲在画桌前奋笔,家庭的熏陶让她对笔墨有了自然的亲近,也早早立下志向:“我以后也要成为画家。”

吴洪晖在中国美院的家属大院里长大,那是浙江画家的集聚地,她每天耳濡目染,看到的就是无数画画的人,和数不尽的各种特色的画作,让眼馋的她如鱼得水,大饱眼福。她非常自觉地做到“笔不离手”,常常一个人窝在厨房里拿出鸡蛋和瓶瓶罐罐写生,往往夜深了在大人的催促下才恋恋不舍地歇手。

听父亲说一句“挺用功的”,就算鼓励嘉奖。母亲的教导也是“女孩子,千万别把心思都放在打扮上面,要多学习多思考”。这种教育和引领,无论在生活中还是绘画上,都决定了吴洪晖生活的内在品质和创作的高度。

因绘画特长,吴洪晖被杭州市工艺美术学校录取,随后开始正式学习美术,而后走上专业的画者之路。吴洪晖素描色彩俱佳,人物画也颇见功底,有一年亲睹八大山人的历年代表作,她喜获顿悟,对中国绘画的精髓有了深刻的认识与感悟,决定选花鸟画为自己研究的专业。

但回首自己的习画历程,吴洪晖非常感谢那一段可以自由自在挥洒天性的童年时光,那是她一切艺术创造力的源泉。

“画画本身就是幸福。”吴洪晖深知艺术灵感难得。在她看来,画家必须内心纯净,有感觉有感悟才能落笔,而作品如人,先要有爱。

早年的一场疾病让她体会到生命的不可承受之重,有了对生命的现实感悟和哲学思考。此后,她的笔下总是在讴歌生命,总是在表达一种生命的力量感。

如她画荷花,便不与他人同。出自她笔下的荷塘系列作品,每一幅的荷花仿佛都有着各自的身世和经历,因而每一朵荷花,都是一个性格鲜明的生命,都有着只属于它们自己的命运,甚至,都可以读到那些荷花不同的年岁和心境。

图为吴洪晖的作品。

正是饱蘸强烈生命意识的笔墨,为画卷上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注入了鲜活的灵魂,成就了那些恣意绽放出千姿百态的生命和与众不同的气质。这些生命形态,释放出了辽阔的诗性之美和蓬勃的生命冲击力。

吴洪晖的中国画作品中还吸收了西方艺术的色彩感受,她的用色,在过渡中几种颜色叠加,色墨交融,别开生面,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她将内心所感所悟通过笔墨表达,丰富的留白又让观者自然想象,隽永有味。

“绘画是自我的,而作品是与大众接触的,是属于画者与观者共同的创造。”吴洪晖感恩能从事自己热爱的绘画艺术,这不仅让她在最艰难的岁月里得到支撑,还从此找到了生命的出口与归途,并拥有了与审美者在形而上意识层面的生命对话和融合的机会。

感受生活中的美和感人之处,也在作品中表达美的内涵和感染力,浙江画院原院长张华胜评价她的画:洪晖“笔性”很好,擅用“复笔”造型,看似随性的重复线条,乱中求序,得以“无间已得象,象外更生意(唐·刘长卿语)”的“意象造型”图式。重复、多变的线条,增强了画面的厚重感,而“书写性”的绘画特性,正是“中国画”有别于其它画种的所谓的“笔墨语言”。

吴洪晖在杭州画院工作了23年,杭州市美协主席张子翔评价其人其画:“静、清、新。”静,吴洪晖总是安安静静画画,安安静静工作和做人,淡泊名利;清,她的作品有清风拂面之感觉,让人心情入静;新,出身书香门第,传统中国画功底深厚,但作品立意新、笔墨新、构图新,讲究墨色与水墨交融,画面新颖,是一个独特个性的艺术家。

绘画的洞察和感悟,何尝不是对人世的洞察和感悟呢。

洪晖笔墨下的生命诗意,既有生命行迹的浪漫,也有生命存在的悲沧,既有生命形态的倔强,也有生命成长的彷徨。画出了对这个世界深切的人文关怀,对一切生命的人文关怀。

图为吴洪晖接受采访。

她深知艺术创造所必需的灵感来自对生活的观察和对大自然的体验,才能升华作品的境界,所以她多次远赴陕北,与黄土地对话,从中悟到了艺术的真谛,因而她的笔下自然呈现出浑厚粗犷拙朴淳真的美感而与江南青山绿水的清柔秀美迥异。她也突破传统中国画的局限,将花鸟画元素与山水画元素相结合,探索新国画之风。

吴洪晖作品曾参加全国第五届体育美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2011年与2014年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等,曾获浙江省首届中青年花鸟画展银奖、浙江省中国画小品展银奖、浙江省第六届花鸟画展铜奖、笔墨纸砚·全国当代青年国画家邀请展学术奖、浙江省第七届女花鸟画家作品展金奖、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作品联展优秀奖等。曾在新加坡、上海、杭州、温州等地举办个人画展。

近年来,她尤其关注互联网+艺术的新模式,在雅昌艺术网上将自己的创作感悟、创作趣事与大众交流,利用互联网传播、推广艺术。她也热心公益,在海啸、地震、自闭症儿童等公益事业中不遗余力挥洒自己的爱心。通过展览、义卖、义教等方式筹集善款,帮助困难人群,并以其个人的社会影响力带动了一批女艺术家共同参与爱心事业。

吴洪晖曾说:“能梦能醉者才能有真情有真悟。”一语道出豪放洒脱、性情中人的一面。对于她来说,艺术的大美在于天地之大美,艺术的可贵就在于真情之可贵,她愿意一生做一个真情真美的探索者、记录者和实践者。

今年6月刚刚度过50岁生日的她,以大自然为师,与自己交流、与笔墨游戏,不亦乐哉。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