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58)| 叶志明:奏出优美琴音的力学家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不要盲目学别人,要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努力对社会作出贡献,让世界因为你而不同。叶志明攻读硕博时期的导师都很有意思,一位是力学教授,同时又是历史学家;另一位是力

人物感言:

不要盲目学别人,要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努力对社会作出贡献,让世界因为你而不同。

图为叶志明接受鄞响采访。

叶志明攻读硕博时期的导师都很有意思,一位是力学教授,同时又是历史学家;另一位是力学名师,也是戏剧学家。于是,传承导师衣钵的叶志明,如今的身份也是跨界的:力学家,同时也是音乐家。

前一段时间,叶志明作为满天星交响乐团成员随团到家乡鄞州开展专场音乐沙龙活动,他是主持人,也是小提琴演奏家,而在关于他人生历程的讲述中,大半生的成果与荣誉,则属于力学、土木工程与高等教育管理领域。

1974年,叶志明成为工农兵大学生。在此之前,他的青少年时光是曲折的。

“小学五年级中断了正常学习,而后的中学没有学过太多文化,1971年去了锅炉厂,生产十几层楼高的发电锅炉,我是放样工。”叶志明回忆。

图为叶志明接受鄞响采访。

叶志明至今还记得八级钳工的父亲对他的期望,一定要学好文化。“中学数理化我全部靠自学,跑遍上海,买了一套自学丛书,共17本,自己学,自己做题,不懂的地方找人问,当时身边一些下放的大学生与工程师,都是很有学问的人,就成为我的免费家教辅导老师。”

1971年到1974年,在工厂上班时期,叶志明坚持自学,每天早起,步行20几分钟,到单位,在样板台旁,自学数理化,也自学小提琴。

自小因为家庭影响,叶志明有个越剧演员的姨妈,他从小跟着姨妈观看越剧演出或从收音机里听熟了越剧的选段。随后,从吹口琴等开始了器乐学习的生涯。

学小提琴是因为邻居在学,邻居的姐姐是交响乐团的琵琶演奏家,她专门请了专业的小提琴老师教她弟弟拉小提琴,而叶志明又通过这个弟弟,间接地学到了小提琴演奏的知识与技巧。

就这样,叶志明半自学,半蹭课,竟然把小提琴拉得像模像样,在他一边当放样工,一边自学数理化的日子里,明亮的琴声也照耀着他青春的梦想。

因为有此文艺特长,他还作为厂里的文宣队成员,四处参加演出,随着上海锅炉厂文艺小分队走遍了上海的各演出场所,还参加了全国群众文艺汇演并获奖。

期间,叶志明还跟过一个建筑工程师学习建筑制图。他自学数理化被当成青年工人学技术典型,事迹上了上海的文汇报。

终于等来上大学机会时,靠着几年自学和钻研打下的基础,叶志明成为同学中的学霸。他原先的专业是汽车,后来受老师影响,大学毕业后改成了力学,硕士、博士等一路读下去,学成后到上海大学任教,一教就是30多年里。

科研的道路充满了艰辛。叶志明总结:“要耐得住寂寞,要坚持,有句话说成功来自1万小时的投入,无论是科学还是音乐,都是一样的道理。”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叶志明曾搞过一个科研项目,是关于船舶横向动力下水过程分析,这个分析过程,他又画图,又计算,又要有理论支撑,忙碌了很长时间,终于分析成功,可以让船舶快速下水,可有关企业却不敢用这一成果,结果成果在美国的造船界使用了。

图为叶志明接受鄞响采访。

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又领衔参与了一个科技攻关项目“60万千瓦发电机振动分析”,整整三年,他都是加班加点工作:“那时候,在计算机前做计算,一个计算过程要30几个小时,人不能离开,吃睡都在机房,有一次停电了,之前20几小时计算的结果都白费了,又开始新一轮的30几个小时。”此成果被有效地应用于上海吴泾电厂60万千万发电机项目,也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5年,从加拿大做完博士后回来,第二年,叶志明出任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负责人。那时正是系里艰苦创业的时期,他提出计算机模拟仿真实验室的创建,在他主持下,计算机模拟仿真实验室建起来了,为系里后来开展的一系列教学建设与研究创造了条件。

“在加拿大学习期间,吸收了很多国外新的的东西,同时看到了专业领域未来发展的方向。”于是,他主持了另一个教学大事,就是编写《土木工程概论》教材,这一编写,就从第一版编到了第五版,成为《土木工程概论》国家级精品课程与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领衔人,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两项、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精品教材、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六项等奖项、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拿奖拿到手软。

“把教的创造性留给老师,把学的主动性还给学生。”这是教材编写的总体理念,是叶志明在丰富的教学经验上领悟到的重要思想——体现出引领性和开放性。教材从2001年出版第一版以来至今已经正式出版第四版,前四版教材历经十八年发行了80余万册。目前教材第五版已经交稿,将于2020年正式出版发行。

叶志明介绍,五个版本的教材都是与时俱进的:第三版有了网址,第四版有了二维码,今年底出的第五版运用了“AR”技术……教材从纸质到立体化,结合云资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动画影片,充分体现互联网+时代的特色。

2011年,叶志明还当着上海大学的副校长,为了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学校开始酝酿筹建音乐学院,同时也引进了旅美小提琴家夏小曹女士。

在第二年的学校新年音乐会上,叶志明和夏小曹共同演奏小提琴二重奏《我的祖国》:“30多年没再练琴了,离开锅炉厂后,学习、工作,实在太忙,根本没有时间拉琴。”

那一年的新年音乐会,叶志明重新拿起了琴。他为此专门制定了一个练琴计划:每天早晨早起半个小时,练习小提琴;每周二晚上去学校艺术中心,和学生艺术团一起排练。上海大学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曹鹏,也是夏小曹的父亲在音乐会现场,深有感触地说,“大学校长上台演奏小提琴,由学生乐团伴奏,这在国内也许是第一次。 ”

叶志明当年的练琴,全凭爱好和勤学苦练,吸收的是“二手”教学的养分,也为此打下了好的基础,当叶志明重新拉琴时,夏小曹以专业眼光评价,演奏的姿势全对。叶志明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练习,那种音乐的感觉完全回来了,而且因为有了更丰厚的阅历,对作品的感受也更深刻细腻了,演奏起来,会倾注出更多情感。

2012年,以“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为成员的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图成立了(即满天星交响乐团前身),经选拔,叶志明成为其中一员。2013年乐团改名为现在的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他跟乐团到各地演出130余场。

满天星交响乐团不同于一般的演出团队,其重在公益性的高雅艺术普及推广,除了高质量的音乐会外,还会有作品的解读和团员音乐人生经历的分享以及专题讲座。

不久,叶志明成为团里的第三位音乐会串场主持人:“站在不同的舞台,我主持的话题会不一样,之前我会做好相关功课,比如在北大演出,我会谈到五四运动、共产小组的成立等,并将这些历史题材与相关的音乐作品结合起来介绍。”

今年6月,满天星交响乐团走进鄞州,回到家乡的叶志明,话语中是浓浓的乡情,他说自己的根在鄞州,说鄞州音乐人才辈出。

但在他眼里,家乡的风景是美丽的,远山有淡淡的影子,推开窗对着河,有人游泳,有水牛在河里,河上有桥,桥边有亭有祠堂,是江南淳朴秀美的风光。

近些年,叶志明因公事经常回宁波,虽然行程匆匆,对家乡的变化还是非常关注的:鄞州经济越来越发达,人文建设也越来越强,比如满天星交响乐团演出的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就有着非常棒的设施和环境。

如今的叶志明,演出、讲座及各种学术活动,日程排得很满。今年六七月,他不仅在福建、内蒙古等各地跑,还要出访西班牙、法国等,他给年轻人做演讲,讲音乐讲艺术讲做人做事,他还在国家图书馆等场所开展《聊聊学习中的有用与无用》之类的主题讲座等。

“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在教育、文化等方面,为家乡作点贡献。”叶志明说。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