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66) | 王岳能:追逐电池产业循环经济梦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统计让我学会坚持原则,市场营销让我学会灵活。梦想需要执着,而实现梦想的途径是灵活的,我在追梦的过程中努力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8月初在杭州采访王岳能的那天,一共见了他两次。到达他公司时,

人物感言:

统计让我学会坚持原则,市场营销让我学会灵活。梦想需要执着,而实现梦想的途径是灵活的,我在追梦的过程中努力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

图为王岳能接受采访。

8月初在杭州采访王岳能的那天,一共见了他两次。到达他公司时,已临近中午,在大堂却没碰见他,原来他怕我们找不到,顶着烈日到路口去迎接了。晚上再见,和几位鄞州老乡一起,叙旧寄乡愁之余,他也谈到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很多感受。

王岳能把他的人生划分成两个18年,18年的高校时期,18年的企业时期,余下的主要是在鄞州的成长时期。

回想大学时光,王岳能认为自己赶上了好时候:“改革开放刚开始不久,年轻人怀着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青春的热情,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

在年轻的王岳能眼里,成立时间不长的杭州商学院虽小,学生数量也不多,学风却很好,而他所学的统计专业,是很有底蕴的专业。

由于历史原因,学校老师青黄不接,中间出现断层,急需一批教学新鲜力量补充上去,本科毕业后的王岳能,获得了留校任教的机会。

“其实,我最初并没有想过当老师,因为父母都是老师,我想走一条不同的人生路。但既然能留在母校作贡献,干一行、爱一行是本分。”王岳能说。

图为王岳能接受采访。

用了一年时间,王岳能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型。“当了一年助教,我就走上讲台,这一年,我天天挑灯夜战,温故而知新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他还报了一个助教进修班,学制是3年,最后班上坚持继续当统计学专业课老师的,只剩下两三个人,王岳能是其中之一。

“我们当时的统计学确实有点难,既要学习西方统计学的知识,又要学习计划经济下的中国统计学,这两种思想差别很大。”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坚持下去,就是遇到了钱尚玮等几位老先生。这些老先生不仅在专业理论上给他开小灶,在为人处世上也影响着他。他记得当时有位很有名的教授,从来不去领学校的备课纸,而是把备课内容写在烟纸之类的上面,非常节约。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正是要求干部向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转型之际,“文凭热”成了那个年代的社会现象,统计学原理也是经济类专业的热门课程,那段时间,王岳能特别“吃香”,最忙的时候,从早上8时到晚上10时都在上课,上完自己学校的,还到别的电大、夜大之类的去上,还上过800人的大课。

1993年起,王岳能再次走在时代潮流前列。此时,体制改革迎来市场经济时期,他开始从事市场经济研究,学习了营销专业和企业管理等课程,并学以致用,开全省先河,走出高校象牙塔,为经济建设服务,创办了咨询公司,后来他下海任职的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咨询公司的客户之一。

“那几年特别流行企业形象设计,我们的团队给全省包括雅戈尔等在内的七八十家大型企业做过咨询,我那时候既是副教授,又是公司的负责人,是双重身份的‘斜杠’人士。”王岳能说。

王岳能之所以后来选择了“下海”,与他到建德市挂职当了两年副市长有关。因为之前已是商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挂职期间,他分管商贸旅游领域的工作。

这段挂职经历让他收获不小:“在推进一系列体制改革的时候,了解了农村的基本情况,了解了县一级经济结构状况,也提升了处理复杂关系和综合协调的能力。”

挂职结束,王岳能走到了人生的转折点,是继续留在体制内,还是走出去闯一闯。此时,曾经的客户——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向他抛出了绣球。

2002年,他选择了“下海”从商。但是,令他想不到的是,商海波涛汹涌,险象环生。正逢市场调整时期,而企业又有着内部管理混乱、整个供应链成本高等致命弊端,因为亏损巨大,几乎走在破产边缘。

图为王岳能在工作中。

王岳能一度失望,离开了“南都电源”,但没多久,他又回来了,继续担任公司的常务副总,“主要还是对这家企业有感情,当年在高校里搞咨询,看着它发展起来,而且公司人员本身素质高,既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不妨试试看,是否能扭转过来。”

随后几年,王岳能一方面致力于规章制度的健全,让公司内部管理走上科学、高效的正轨;另一方面,重新调整供应链体系。其间,他深入到各地的山沟沟里,在厂里和工人同吃同住,“我去江西、福建等地,坐火车10个小时,坐汽车又好几个小时,到了大山里,条件非常艰苦,但也让我对电池产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06年起,“南都电源”与华为公司成了合作伙伴。“我们从华为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的科研人员经常入驻在我们的工厂里,与我们一起联合开发新产品,帮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虽然现在‘南都电源’的客户有不少世界500强企业,但唯有华为是与众不同的,我们开发的两款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产品,都与华为的帮助分不开。”王岳能说。

在王岳能和团队的带领下,“南都电源”逐渐走出困境,2010年成功上市,如今企业下辖26家子公司,总资产130亿元,成为智慧能源的领军企业。

“公司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制度,也许是推动‘南都电源’不断良性发展的前提。”王岳能说。

就在那些年东奔西走调整供应链的时候,王岳能已经在思考环保的问题:“电池行业如果不能解决变废为宝、解决循环经济问题,未来必是死路一条。”

2012年起,在他的力推下,公司开始新能源产业的研发探索。打造一个环保等级最高的“闭环”模式,是“南都电源”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

“鄞州是我生命的起点,村里有清澈的小河,可以乘坐悠悠航船到市区去,我小学期间最难忘的记忆就是参加全县小学生乒乓球和篮球比赛。”王岳能充满感情地说起家乡。

他读小学时,正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参加广泛体育活动成为当时生活中的一大乐趣。他记得两场全县的比赛,一连举行好几天,他就睡在横溪中学的教室里,地上铺满稻草。

而良好的学习习惯则是在鄞县中学时期养成的。他回忆:“那时候,每个学生上学还要带一把锄头,学校有农田,我们在不同季节种瓜果蔬菜,记得有一次种了很多番茄。”

王岳能说,当时住校生活的条件很艰苦,没有自来水,大冷天的,从水缸里舀水洗澡,但学校的学风特别好,风景也优美:“在我的人生真正开始以前,能够在那么美丽、那么优秀的学校里度过几年时光,是我人生的一大财富。”

几年前,听说鄞中要搬到新校区去,王岳能专门带着家人到老校区告别,一家人还合影留念。

“鄞州现在发展得这么快,有这么强大的经济实力和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各项社会事业,这是我小时候所不可想象的。我因为常年忙于企业的事情,至今对家乡所做的贡献很少,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多尽点力。”王岳能说。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