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59)| 缪静:用新媒体影响世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创业需要坚持,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创业路上,也需要找到有相同理念、相同价值观的伙伴,一起砥砺向前,走得更远。创业8年,她几乎天天加班到深夜。但每一天早上,她又会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办公室或活动现

人物感言:

创业需要坚持,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创业路上,也需要找到有相同理念、相同价值观的伙伴,一起砥砺向前,走得更远。

图为缪静接受鄞响采访。

创业8年,她几乎天天加班到深夜。但每一天早上,她又会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办公室或活动现场,她说:“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创业的梦想。”

她是一个“海归”,一只手牵着海外,另一只手挽着中国消费市场,将一个又一个的国外品牌介绍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新西兰TBA公司品牌传播经理爱李尼说,她是桥梁。

她叫缪静,8年时间携手伙伴,在国内外创办起5家子公司,成为浙商百强创新女杰、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委员会特聘专家。

7月12日,接受采访时,她刚从澳大利亚飞回来。就在10天前,她的第5家子公司在悉尼宣告成立。她说:“用新媒体影响世界,初心不变,我们一直在追梦路上努力向前。”

缪静是2011年初正式创办的企业。那年,她25岁。

前一年,刚回国内的她选择进入宁波网工作。国外留学经历,让缪静看到国内,传统媒体已很发达,但新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想成为一个新媒体人。

新西兰攻读硕士期间,缪静曾进入当地知名的媒体工作,担任传媒专员。当时正遇三鹿集团三聚氢胺之事被曝光,其新西兰参股公司——恒天然公司受到牵连,缪静还为我们采访联系双方公司,并作了中文报道。

图为缪静。

但由于体制等方面原因,当年10月份, 缪静还是选择了辞职创业,和3位同样是海归的网友足足考虑了2个月,最终确定发展高校社交平台。

出生于传媒之家的她,自小就想当个传媒人,“用新媒体影响世界。”“现在应该条件已成熟,”她说,一来,四人均在新西兰读过多年大学,熟悉高校运转及大学生生活。二来,国内在这方面涉足的企业还比较少,竞争压力相对小些;三是前期投资额不高。在与上海大学谈妥技术合作,并基本谈好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绿色校园传媒这一投资项目后,2011年初,他们的公司——宁波科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注册资金100万元,缪静份额最多,为40万元,并被“推举”为执行董事。

还没从成立公司之初的兴奋期走出来,缪静即遇到了市场的考验。缪静说:“我们四个人在新西兰呆的时间最长的已超过10年,思维模式也为新西兰所同化,一回到国内,真的有些水土不服。”

有资料表明,由于旅居海外多年,与国内生活有所脱节,许多留学生缺乏对国内文化、社会以及商务规则的认识。创业中套用国外模式,缺乏对中国游戏规则的了解,是许多海归归国创业的硬伤。一份针对归国留学人员的调查中,对中国社会“人情世故”的不适应成为诸多海归的隐痛。

业务少,还有相当的应收欠款。第一年,缪静有很长一段时间困于“无米之炊”。

一次,在新西兰校友回国聚会中,他们就创业之路进行了探讨。“提供跨国服务”的提议,让缪静看到了希望,“我们有新西兰资源,也有国内的资源,这是优势所在。”

缪静留学新西兰足足有7年。2003年7月,读完高二的她就赴新西兰,从奥克兰市的西湖女子高中毕业后,入读世界有名的高等学府——坎特博雷大学大众传媒专业,而后她在奥克兰大学获得电影新媒体专业的硕士学位。

2011年5月,缪静和伙伴们在新西兰注册成立了两家公司,分别从事新传媒和软硬件开发维护,他们的目标逐渐转为帮助海外客户拓展中国消费市场——新西兰公司负责接单子,宁波公司负责做单子。

“海内外互动发展。”缪静说,新西兰和宁波两地人工成本相差十分悬殊。在新西兰,开发软件一般以小时计算,每小时一般为80纽币,相当于人民币400元。于是,他们常常将新西兰的单子拿到鄞州来做。

图为缪静接受采访。

为做好第一份单子,他们加班加点,有时一直到半夜。“在这幢大楼里,我们可以说是最后一个下班的。大热天,中央空调没了,我们就吹电风扇。”中午吃的是外卖,因为办公室太挤,他们就搬出一张桌子,到走廊上吃。

他们对自己更抠,四个老板每人的月工资就只有2000元,大大低于工作人员的四五千元。“不能亏了员工,不然没人干活了。”缪静说,为此,她都很少逛商场,穿的多是留学新西兰时的旧衣服。

此时,有家企业希望收购“科友”,缪静他们没答应;对方表示,如缪静过去,即给予20万元的年薪,缪静也没有答应,“我们现在已度过最低谷时期,正处在希望期。”

2012年起,“科友”终于有了起色,他们的项目也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互联网发布媒体平台、绿色校园传媒建设项目分别被作为市留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和产学研项目;手机社会化移动电子商务项目被列入人社部的留学人员科技项目择优项目;还承接了新西兰驻中国政府部门微博推广项目。

图为“科友”与澳大利亚中国商务委员会就中国数字营销达成的合作伙伴关系。

触角在一点点向外扩展。2016年8月,他们在上海成立子公司,“上海是海外公司进入中国的集聚地,我们要离他们更近,要让他们看到我们。”2018年4月,墨尔本子公司成立。今年,缪静再次用合伙的方式在悉尼成立了第4家海外公司。至此,科友已经从原来的软件服务提供商向以软件服务为依托的新媒体广告公司发展。

企业的发展也有了质的提升,已转身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共50余个员工中,90后是主力,40余个是海归,硕士占一半以上。

2018年、2019年,“科友”连续成为腾讯云100个全球合作伙伴之一。

2016年11月10日,作为新西兰奇异周讲座邀请的惟一一家中国社交媒体,缪静走进新西兰驻上海大使馆,就优化品牌微信营销策略进行了演讲,威士兰乳业等30多家在华新西兰品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讲座。

演讲中,缪静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她说,除内容营销外,品牌微信营销更要注重与消费者、粉丝的互动,基于消费者个性化的多元需求,强调精准营销。

“缪董事的经验分享,让大家眼前一亮,”活动承办方、TBA公司品牌传播经理爱李尼说,随着新西兰与中国交往的深入,更多的新西兰企业家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对如何通过更多渠道推广新西兰品牌充满了期待,而“科友”是一座桥梁。

目前,“科友”已为新西兰国家贸发局、旅游局、教育局,新西兰新玛利酒庄、新西兰宜可诚,以及澳大利亚、迪拜、智利、英国等品牌提供了在中国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品牌推广,从而创作了数百个优秀案例。其中,2017年11月,凭借为新西兰贸易发展局设计的“品味新西兰”微信会员积分项目,赢得“2017新西兰社交媒体营销大奖”国际单元大奖。

图为赢得“2017新西兰社交媒体营销大奖”国际单元大奖。

“整桌中国人都唰地站了起来,那是惟一一个获奖的中国企业。”缪静回忆那次获奖,依然难掩兴奋,“我给我们中国人争光了!”缪静说。至今,该项目已经建立了一个拥有7万名成员的数据库,“科友”与新西兰方面合作,能够从数据库中收集和分析消费者的见解,从而推广其他新西兰品牌和产品。

2018年度“光•影”国家旅业时尚盛典在上海举行,澳大利亚悉尼会议奖励旅游局凭借“悉尼会奖知识团队挑战赛”项目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斩获这一中国旅业权威行业奖最佳MICE创意营销大奖。为之提供专业的数字传播和营销服务的正是“科友”。

面对这些品牌商,缪静总会提到中国是互联网大国,官方最新数据是8.02亿互联网用户,这一数字超过了美国、巴西和印度尼西亚人口的总和。国内市场也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活跃。“每次说到这些,我是非常的自豪。要知道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很多还停留在10年之前,这10年时间,我们国家的发展有多快啊!也是有了国家的发展,才有了我们‘科友’的发展。”缪静说,“ ‘科友’发展遇到了好时代!我们的新媒体正在影响着世界。”

就在我们采访的当天一早,缪静收到来自母校——奥克兰大学的邮件:在国际19万校友评选中,缪静因持续在新媒体领域有影响有贡献,被评为40个40岁以下最有影响力的校友。

缪静表示,现在的中国越来越开放,他们公司的发展也将越来越好。在继续帮助海外客户开拓中国市场的基础上,他们下一步要着重帮助中国客户走向海外市场,“为出海企业提供反向推广服务”,而鄞州将一直会是他们的大本营。

从创业之初进入科技孵化器,到充分发挥政府搭建的海归招聘会这一平台突破人才瓶颈,缪静说,是家乡这块土地给予他们向上成长的养分,他们将通过自己的发展来参与家乡的建设,助推更多的家乡企业参与国际大竞争,“我是鄞州人,我更是世界人。”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