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敬甬城“最美消防人” 消防宣传月正式启动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鲜艳的橙黄,那是生命的希望。一名真正的战士,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一位忠诚的战士,即使在危难之际,也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在充满火焰与危险的战场上,他们用青春保持冲锋的姿态,留给世界的是最美的背

鲜艳的橙黄,那是生命的希望。一名真正的战士,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一位忠诚的战士,即使在危难之际,也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在充满火焰与危险的战场上,他们用青春保持冲锋的姿态,留给世界的是最美的背影。

在全国“119”消防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11月7日晚7时,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举办的“最美消防人”颁奖典礼暨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正式举行。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等领导出席活动。

近年来,在宁波消防战线不同岗位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书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我们了解到,本次“最美消防人”评选共推荐10人,分别从消防指战员、消防志愿者、消防从业人这3类候选人中产生。组委会从34位候选人中,评选产生了10位宁波市“最美消防人”的获奖者。

他们分别是鄞州区消防救援大队鄞州中队中队长助理李春林、特勤消防救援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虢正强、江北区消防救援大队江北中队中队长助理毕超峰、余姚市消防救援大队余姚中队副班长张国莉、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火调技术科高级工程师张小芹、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文员江寅炜、象山县消防救援大队象山中队中队长张方军、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古林中队班长郑国栋、慈溪市古塘街道综治办消防工作站负责人马斌、伤残退伍军人王桂灿。

他们是赴汤蹈火、无惧生死的消防员;他们是执着坚守、勇于奉献的消防志愿者、他们是默默无闻、为民分忧的消防从业人……

颁奖仪式后,以“防范火灾风险、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宁波市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多哈、广州亚运会射击冠军,宁波消防代言人——王成意作为特邀嘉宾向全体市民发出消防安全倡议,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积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人人防火、事事防火、时时防火、处处防火的消防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

据消防部门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市共接处警12470起,其中火警5442起,成灾1228起,直接经济损失1887.1万元,同比2018年分别下降41.3%和1.8%。

从消防部门数据分析来看,住宅场所仍是高发地。1-10月份,全市共发生住宅类火灾554起,占全部火灾数量45.1%。而从起火原因分析,电气故障火灾430起,占比35.0%;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319起,占比26.0%。

目前已逐渐进入秋冬季节,气温明显下降,市民用火、用电变得相对频繁,火灾隐患也随之显现,加上秋冬季节天干物燥,及时做好防火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消防部门发布“三注意”,提示市民加强火灾防范。

一是要注意家用电器故障引起火灾。要正确且安全使用电炉、电热毯、电熨斗等电器,发现电器有线路老化现象要及时进行更换,切勿“带病作业”;离开前要注意关闭电源,防止长时间使用导致电器过热引燃周围物品。

二是要注意残余炭火引发火灾。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冷,部分居民会使用蜂窝煤和煤炉做饭、取暖,用完以后随意将煤渣倒在室外。如果这些煤渣碰上可燃物,就容易造成火灾。因此,正确且及时处理用完后的煤渣很重要,可掩埋或浇水,并确保没有余火。

三是要注意生活用火意外引发火灾。进入秋冬季节,很多家庭喜欢在家煲汤滋补,由于煲汤所需时间较长,往往会因为忙于其他事情而一时忘记厨房里还煲着汤。一旦汤汁外溅浇熄火源,造成大量可燃气体泄漏并扩散,极易引发火灾。因此,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