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仑全面启动共产党员服务城建设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整整7年,传媒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用镜头见证3500多对金婚老人幸福瞬间,这事太让人热血沸腾!作为青年党员,站在服务社会风口的激动心情,大概就是初心的温度!”昨晚9点,在宁职院

“整整7年,传媒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用镜头见证3500多对金婚老人幸福瞬间,这事太让人热血沸腾!作为青年党员,站在服务社会风口的激动心情,大概就是初心的温度!”昨晚9点,在宁职院举行的宁波北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故事会巡演暨红领联盟共建仪式现场,北仑区传媒中心90后记者顾子然,记下了自己激动的心情。

朗诵《初心》、话剧《守护无悔》、情景剧《饮水思源、感恩奋进》……6个不同时期北仑真实红色故事改编的演出,让数百位群众和师生深受感动。

在现场,北仑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率先发布了旨在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参加社会服务,践行入党初心的党员服务社会大数据工作指数——“北仑区红领先锋指数”。

“十大慈善捐助先锋”“十大民生服务先锋”“十大五水共治先锋”“十大垃圾分类先锋”“十大无偿献血先锋”“十大小区治理先锋”“十大平安护航先锋”“十大公益宣讲先锋”……红领先锋各类排行全区十强的发布,引发雷鸣般掌声。据了解,类似这样全区性党员服务社会活动大数据的统计比拼,在全市、全省都属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

见证北仑志愿者发展近20年历史、党员志愿者“老兵”、北仑红领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队创始人陈军浩说,很多党员志愿者都在感叹,原来我们可以深度参与社会服务的内容这么多,系统组织如此完善!

“依托“红领通”大数据分析模型,每年将定期发布年度北仑红领先锋榜,把更多榜样树到社会服务方方面面,”北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江智灵告诉记者,北仑还配套出台了《党员参与社会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将党员参与服务社会从志愿服务、慈善公益、社会治理、社区攻坚、微心愿认领等多层次分类,为党员参与社会服务情况量化提供依据,激发党员参与社会服务热情。

为党员打造8小时外服务社会的“风口赛场”,北仑创举吸引诸多目光,驻区单位代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大学梅山分校、穿山边防检查站、北仑区农商银行等和北仑区主题教育办公室在现场签订了“共产党员服务城”共建协议书。

从党员热心公益参与简单的志愿者活动,发展到系统、有序、创新性为党员打造服务社会的系统工程,北仑深耕了好多年。

2012年5月,7名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社会组织“红领之家”,红领“小马甲”开始穿梭在医院、公园、敬老院、地铁站,开展就医引导、环境美化、交通劝导等服务社会志愿服务;2014年8月,社区矫正人员矫正管理服务成为红领之家首个“专业化项目”;2018年6月,组织部门整合孵化“一米阳光——农村弱势群体生活关爱”等20个惠民项目,被20家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认领,社会组织中的600余党员成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攻坚骨干”,带动1.5万名党员开始长效开展各项服务。

北仑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现场表彰了10个“微民生·益起来”优秀党建惠民项目:为“渐冻人”提供医疗服务、心理辅助和设备援助,服务时长超过6200小时、服务对象30多人的“关爱渐冻人暖心行动”就是由北仑区球迷协会骨干党员牵头引领;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培训教育活动60多场次、参与家庭矛盾调解345起并成功化解236起的“芦江大阿嫂调解项目”由芦江社区党员发起组织;十九大党代表胡朝霞创建的“为爱奔跑”朝霞妈妈青少年德育教育项目更是得到了海棠社区党员志愿者全力支撑……

北仑区球迷协会会长胡振立说,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项目志愿者团队中,党员始终发挥着核心作用、党建力量已成为项目不断“下沉”、更加接民心和地气的最强动力。

“以党建力量为主体、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社会治理为主导的党员服务社会工作是大势所趋,深度挖掘党员参与社会服务体现出的‘治理价值’,是北仑启动建设共产党员服务城的根本宗旨!”北仑区委组织部部长朱安伟说,北仑将进一步成立红领论坛、红领学院,将463家社会组织中、常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1.5万名党员标杆作用激活,形成一面旗引领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的大格局!”

“坚定的宗旨意识、独特的组织方式、过硬的骨干队伍、严密的制度体系,具备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共产党员服务城建设,要给全区党员8小时外热心付出、服务社会打开方便之门、专业之门,让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认为,为党员打造八小时外服务社会的“风口赛场”,就是要让主题教育的成效不断唤醒党员站在服务社会风口上的初心与激情,通过相互比赛、相互支撑,让党建力量高效融入到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进程,这不单单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务实之举,更是全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