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看鄞州 | 浙江日报整版聚焦鄞州乡贤“雁归”助力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11月11日~12日,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即将拉开大幕,五湖四海、天南海北的鄞籍乡贤和“帮鄞州人士”将心连心、手牵手、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11月11日~12日,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即将拉开大幕,五湖四海、天南海北的鄞籍乡贤和“帮鄞州人士”将心连心、手牵手、力聚力,共赴一场乡情之约。11月8日,浙江日报整版聚焦鄞州乡贤“雁归”助力,领跑高质量发展。

全文如下

七十年辉煌岁月,勇立潮头,砥砺前行;七十载逐梦流年,跨越历史,创造奇迹。新中国成立70年间,鄞州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书写了2200多年历史长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鄞州,是一个历史悠久并富有东方神韵的江南名邑,素有崇教、重商的优良传统,夙称“诗书之乡”“商贾之地”,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起航,王应麟、沙孟海、马友友等鄞籍名人享誉海内外,王宽诚、李惠利、曹光彪、李达三等“宁波帮”人士从这里走向世界。

三江口潮涨潮落,迎候南来北往的游子,留下一批又一批鄞州人对家乡的赤子深情。树高百尺不离其根,江逐千里不舍其源。天南海北鄞州人,他们身在异乡,但根深深扎进鄞州大地,情紧紧与鄞州相连,他们关心家乡、支持家乡、投资家乡、反哺家乡,成为鄞州“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的生力军。

如今的鄞州,已连续5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四,成为宁波的“核中之核”,获评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鄞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富裕安康。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故乡”二字无论何时何地念来,总是那么地隽永而深刻。11月11日~12日,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即将拉开大幕,五湖四海、天南海北的鄞籍乡贤和“帮鄞州人士”将心连心、手牵手、力聚力,共赴一场乡情之约。

鄞智聚合激发创新活力

多年来,鄞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一。截至目前,鄞州已有国家级科技众创孵化平台16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50家,是浙江省唯一受国务院督察激励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如今的鄞州,正在着力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

鄞州素有“院士之乡”美誉,拥有鄞州籍院士42位。创新发展大势下,作为高端智力的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了鄞州开展“鄞智回归”工程的重点对象。

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在今年9月举办的鄞州人才科技智创周活动期间,鄞籍院士王建宇牵线,百名中科院院士专家走进鄞州,与鄞州数字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智能家电、高端汽配等领域企业、投资机构等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双方在活动现场当场签约5个项目,达成3项合作意向。

80岁离开工作岗位后,祖籍鄞州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与家乡的联系越来越多。在徐老的努力下,中物科技园——徐志磊院士工作站、欧琳院士工作站先后建立,在推动技术转移与项目孵化方面,为宁波市乃至长三角的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家乡有需要,我就要尽力做。”短短一句话,诠释了徐老对家乡热爱的情怀。

用好院士老乡“智库”,激活产业升级“一池春水”。鄞州还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着名计算数学家石钟慈等9位院士专家,组成宁波智创大走廊建设顾问团。据统计,近3年来,落地鄞州的院士工作站共转化科技成果112项。

以院士为代表的高端人才资源已经成为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同时还为鄞州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提质配上了“最强大脑”。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陈剑平,作为鄞州东吴乡贤,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千村观察点落户东吴;旅外专家陈建德教授,2018年回咸祥打造胃肠道疾病中西医结合专科,全面开展医学技术和人才培养。

鄞商聚势嫁接全球资源

鄞州人素有重商传统,亲商、安商、重商、富商氛围浓厚,中国近代知名商帮“宁波帮”中,主体是鄞州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无数鄞州“弄潮儿”走南闯北、漂洋过海,办实体、兴产业、闯码头、拓市场,涌现了一批批商界精英。然而,最深不过桑梓情,他们在创造了一个个创业奇迹之后,又回过头来反哺家乡,助推鄞州经济发展。

在宁波东部新城,一座将刷新浙江高度的摩天大楼正在马不停蹄地施工。宁波中心大厦设计高度409米,书写着当代宁波建筑新时代的进程。投资方之一杉杉集团的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在1985年就任鄞县棉纺厂厂长。虽然如今在上海创业已有20个年头,但家乡的发展时刻让他牵挂,从未间断过。

“我的根在鄞州!”郑永刚说,作为在外闯荡的鄞商一份子,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只要家乡需要我,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是公益方面,我都将不遗余力。”

近年来,鄞州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大力气,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只需90天,努力打造交易成本低、商务机会多、市场秩序好的投资沃土。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归。2015年,在深圳闯荡了30多年的张立峰,响应浙商回归,回鄞州滨海创业中心投资了一个工业园。不仅如此,今年1月,7名在深圳的鄞籍企业家受聘为鄞州招商大使,作为首届鄞州广东商会会长的张立峰就是其中之一。留法归国的陈跃鸣选择回到故乡创业,他创办的同声传译公司从“初出茅庐”一路发展为“行业领头”。“宁波正在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更有发展后劲,我希望借助翻译工作,也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份力。”陈跃鸣说。

鄞商在海内外市场一路向前,但无论到哪儿,他们都不遗余力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今年6月21日,在香港鄞州同乡会的大力协助下,鄞州区招商团赴香港成功举办鄞州区(香港)投资环境说明会,共有6个港资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20.6亿美元,涉及新材料、医药投资、互联网+、金融服务等多个行业,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产业范围,都取得了在港招商的新突破。

名家聚力文化反哺故乡

鄞州人文荟萃,自北宋以来诞生了一大批文武进士及第者,近代以来,鄞州各领域名家大师辈出,孕育了童第周、沙耆、沙孟海等一批艺术大家和科学巨擘,世界着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的祖籍就在鄞州。

鄞东滨海平原上的咸祥镇,东临象山港,北倚福泉山。去年夏天,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大提琴学会会长俞明青为咸祥镇授牌“CELLO TOWN大提琴小镇”。一个滨海古镇被命名为“大提琴小镇”,这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一切的起源,就是因为咸祥镇咸二村乡贤马友友。

2005年,马友友到咸祥开启寻根之旅,此后马友友姐姐马友乘带着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两次返乡巡演,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与咸祥小友友大提琴社进行了结谊签约。因为乡情,咸祥镇与远隔大洋的马氏家人因为音乐再次牵线,可谓千里“音缘”一线牵。

祖籍鄞州区新张俞村的俞丽拿,是着名的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1993年,她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以推动中国小提琴尖端人才的培养。

为家乡做点事是俞丽拿一直以来的心愿。2018年6月,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在鄞州揭牌。一年来,艺术基金致力于在鄞州推广和发展管弦乐艺术。俞丽拿说:“以前能做的是为家乡小提琴苗子进入专业音乐学院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现在,她希望能借助艺术基金会平台,更好地回报家乡。”

用音乐牵手家乡的还有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早在2012年,由中央歌剧院和鄞州区携手打造的大型音乐诗画舞台剧《鄞地九歌》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成功上演,充满鄞州地域风情的节目给首都观众带去别具一格的惊艳,让全国观众加深了对鄞州的认识。此后,俞峰应邀为宁波创建交响乐团,担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近三年来,俞峰连续回鄞州举办“立德树人,美育启智”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公开课,累计吸引了12000人现场聆听。

乡贤聚心共赴家乡之约

站在新起点,鄞州正大力激发“实干、担当、奋进”的新时代鄞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三的目标,“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昂首阔步挺进“GDP2000亿元俱乐部”。

千里奔涌鄞未来!面对家乡吹响的“集结号”,天南海北鄞州循着乡音、怀着乡情,从世界各地赶赴“家乡之约”。

为了进一步汇聚遍布全球的鄞籍乡贤力量及参与鄞州发展建设的“帮鄞州”人士的磅礴力量,为鄞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广阔视野和更强大动力,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于11月11日至12日举行。

据了解,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系列活动主要由开幕式暨主旨大会、分领域座谈会、“共叙乡情”活动、晚会活动等4大主体组成,将有500余名各界鄞籍人士共赴盛会,参会嘉宾涵盖工商界、科技、教育、文体、医卫等各领域,包括两院院士和知名企业家等。

本次大会在广邀各界鄞籍人士回乡共商家乡发展的同时,还特别邀请了部分“帮鄞州”人士参会,邀请他们到鄞州走走看看,为鄞州发展献智献力、出谋划策,真正将大会打造成为思想聚焦、资源聚集、人才聚合的大平台。大会期间,还将有一批重量级的项目进行签约,产业类型涵盖金融保险、时尚创意、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签约金额将达数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会期间,“鄞州人之家”项目也将正式启动。计划建设的“鄞州人之家”位于鄞州区首南街道,建筑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是展示鄞州形象、发出鄞州声音、凝聚鄞州力量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计划将打造展览展示中心、创业创新中心、商业体验中心和会议商务中心四大功能板块,为世界各地的鄞州人、“帮鄞州”人士提供找得到、用得顺、有保证的共享平台,让他们体验到鄞州情、鄞州味、鄞州景。

“项目建设的初心就是凝聚全球鄞州人和‘帮鄞州’力量,精心打造属于鄞州人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鄞州区有关负责人说,“它既是物理的,又是精神的,鄞州广大乡亲在这里能够寻根溯源,共话桑榆,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