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看鄞州 | 鄞州人大聚会助推高质量发展 台湾《经济日报》关注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秋高气爽时分,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於11月11日至12日在宁波鄞州盛大举行。11月7日,台湾《经济日报》以《鄞州人大聚会助推高质量发展》大篇幅给予报道。全文如下鄞州人大聚会助推高质量发展

秋高气爽时分,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於11月11日至12日在宁波鄞州盛大举行。11月7日,台湾《经济日报》以《鄞州人大聚会助推高质量发展》大篇幅给予报道。

全文如下

鄞州人大聚会助推高质量发展

秋高气爽时分,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於11月11日至12日在宁波鄞州盛大举行。

此次大会,旨在进一步密切天南海北鄞州人的乡情乡谊,汇聚广大鄞籍乡贤及热心参与鄞州发展建设的「帮鄞州」人士的磅礴力量,通过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推动广大鄞籍乡贤和「帮鄞州」人士关注家乡发展、讲好家乡故事、参与家乡建设,为鄞州提供更广阔视野和更强大力量,推动鄞州的进一步飞跃发展。

港口名城宁波的核中之核

鄞州是一个历史悠久并富有东方神韵的江南名邑,素有崇教、重商的优良传统,夙称诗书之乡、商贾之地,涌现了宋代大儒王应麟、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诸多名人。被誉为「天下第一帮」的「宁波帮」中,主体是鄞州人,人数最多的也是鄞州人,鄞州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如今的鄞州区,是国际港口名城宁波的「核中之核」,大陆一流经济强区,综合实力强劲。统计数据列出了鄞州人值得自豪之处:2019年,鄞州名列大陆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四位,同时名列科技创新百强区第一位、绿色发展百强区第三位、投资潜力百强区第四位、新型城镇化品质百强区第五位等。

加码创新聚焦先进制造

作为老牌制造业强区,鄞州一直是「宁波制造」的领跑者。软体服务、智能家电、关键基础件产值分别占宁波市的31.6%、30.1%和19.6%,拥有18家市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工业上市企业15家。

鄞企不断加码创新,也让新产品、新技术成为主角。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鄞州规上工业(规模以上,即年主营业务收入或产品销售收入2000万及以上)新产品产值达人民币435.87亿,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人民币497.7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39.8%和45.4%。

当前,鄞州充分利用都市核心区的优势,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是至2025年,培育形成软体与新兴服务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零配件)、高端装备等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关键基础件、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厚植区域竞争优势。

双创高地建构创新生态

近年来,鄞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目前该区人才总量达到37.8万人,其中高阶人才超过8,000人。现有大陆国家级「双创」平台16个,备案「双创」平台载体46个,孵化总面积超过48万平方米。

人才和平台集聚释放出创业创新的强大动能。去年,鄞州全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1万7,550件、9,945件,其中最能代表区域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7,201件、1,524件,4项数据持续位居全市第一、浙江省领先地位。

此外,鄞州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大力气,已成为宁波市乃至浙江省的投资首选之地。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深化、服务再完善、审批再提速,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成为鄞州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名片。今年前9个月,鄞州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3家, 平均下来,不到三天就有一家外企选择鄞州。

鄞州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是宁波最早对外开放的窗口,开放型经济始终是鄞州经济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许多鄞企借势「走出去」,争相和国际接轨,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外贸进出口持续攀升,去年全区外贸出口额达1,215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鄞州与台湾两地建立了密切的联系。鄞台两地社会经济文化领域往来交流越来越频繁,还有许多台胞在鄞投资兴业。

「鄞州成为了台商拓展商机、大展才华的地方」。目前有在鄞州的台资企业有108家,在鄞州的台干400余名;其中青年台干100余名。鄞州区台资企业历年总投资总额28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金融贸易、文创旅游、餐饮、医疗美容等行业。台资企业年产值近110亿人民币。

鄞州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鄞州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於2016年9年建立,位於鄞州中心城区,紧接宁波南高教园区和南部商务区,毗邻政府行政职能带和商业综合体,人才优势明显,商业资源充足,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合作、交流与互动平台,於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基地以「一园三中心一馆」为核心,现有面积12万平方米,配有餐厅、培训教室、咖啡吧、人才驿站等基础建设,并开辟了「7号创客工场」「创业苗圃区」「无中生有创业咖啡」等开放互动的众创空间,并推出了入门有引导、起步有孵化、困难有帮扶、过程有跟踪的服务模式。

鄞州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是两岸青年合作、交流与互动平台。 康堃皇/摄影

基地通过定期开展论坛沙龙、项目推介、资源对接等各类活动,为台湾青年提供人才公寓、政策辅导、企业谘询、资源对接等服务。每年举办各类活动15场,并与周边诺丁汉等高校、台青会等单位建立合作机制,引进涵盖文旅、科技、电子等各领域专案,聘请10余名导师,举办两岸青年论坛,资讯产业论坛、台湾美食节等不同形式的活动。

自成立以来,基地累计接待台湾参访人数约1,000余人,提升了台湾青年来基地、或通过基地就业创业的意愿。目前累计引进台资企业25家,引进硕士及以上人才10余人。基地每年接收近50名学生来鄞实习,同时带动就业人数50余人。

为落户的台资企业提供10套人才公寓,50套人才驿站,加强生活配套。

同时赴台与青年创业中心等社团组织建立联系机制,赴台经贸交流,建成的O2O线下商品体验馆,目前有5家电商注册、20家台湾商家、50余种台湾产品入驻,吸引台湾创业人员11人。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