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鄞州同乡会:携手鄞港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即将在鄞召开,作为联系鄞港两地的桥梁和纽带,连日来,香港鄞州同乡会在会长应炳囡的带领下,正积极联络海内外的鄞州乡贤。“希望能为家乡鄞州的发展尽我们的一份力量。&r

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即将在鄞召开,作为联系鄞港两地的桥梁和纽带,连日来,香港鄞州同乡会在会长应炳囡的带领下,正积极联络海内外的鄞州乡贤。“希望能为家乡鄞州的发展尽我们的一份力量。”应炳囡说。

应炳囡祖籍下应街道,是香港鄞州同乡会的创会会长。近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同乡会始终秉承爱国爱港爱乡的热情,在凝聚乡情和促进鄞港两地联络联谊、经贸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每年6月都会举行一次全体会员活动,大约有600人参加。”应炳囡所说的会员活动,正是同乡会一年一次的庆典。区委统战部门、区侨务部门每年都组织相关人员赴香港,与同乡会会员一起庆祝。今年是同乡会成立9周年,6月22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褚银良赴港出席了庆典大会,与广大乡贤共叙乡情、共话桑梓。这项活动已成为鄞港两地联系交流的重要载体。

为了最大程度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近年来,同乡会不断健全运作架构,旗下共设立了6个工作组,其中的服务家乡委员会、专业人士委员会、青年委员会,更是让同乡会与家乡在鄞港经贸上有了直接交流和联络。

就拿专业人士委员会来说,该下设机构集结了香港金融、医疗、法律等多个领域的优秀人士。去年11月,在其推动下,首期鄞港金融专题沙龙在鄞州成功举办,十余位香港嘉宾专程赶来参加,向与会的鄞州各界人士分享了国际金融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国际资本市场趋势的分析能力,丰富了大家的家庭财富管理知识。有了这次积极探索,此后他们经常组织专业交流、考察,凝聚专业人士力量,为两地发展作出贡献。

为了加大鄞籍港胞二代、三代培育力度,青年委员会基本上每年组织一次回家乡交流、学习和考察活动。2013年,青年委员会与鄞州区留创会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双方缔结为友好社团,约定每年一次在鄞州或香港举办专题论坛,组织香港青年精英考察鄞州家乡,在促进鄞港两地沟通和交流中聚合青春正能量。

服务家乡委员会则协助我区在香港建立了鄞州区投资合作(香港)联络处,让两地经贸交流有了新阵地。

近年来,同乡会在联络鄞州同乡,促进和增强同乡与同乡之间的交流、互助与合作,组织会员参加各项社会活动,促进鄞州与香港及海外各地的经济、科技、文化、经贸及人才等方面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香港等地经贸文化交流考察团年平均访鄞已超过300人次,开展合作交流活动达到十余场。

几年之间,同乡会自身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壮大,从成立之初只有47人,到现在已有890名会员,成为在港的浙江省乡亲区县社团中会员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社团之一。

应炳囡说,9年来,每年同乡会活动她都会重复这样一段话:“我们植根鄞州,水饮香江,对故乡有着特殊的感情。不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志存高远,发奋图强,为家乡添彩,为老乡争光。在成就自己的同时,要以拳拳赤子之心、殷殷故乡之情,一如既往地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宣传家乡、支持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奉献各自力量。”这段话同时也道出了同乡会服务鄞港两地联系交流的初心。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