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看鄞州 | 鄞州乡贤聚力共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于11月11日至11月12日举行。11月6日,宁波日报以一个整版的篇幅聚焦鄞州乡贤聚力共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指出五湖四海、天南海北的鄞州人将走到

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于11月11日至11月12日举行。11月6日,宁波日报以一个整版的篇幅聚焦鄞州乡贤聚力共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指出五湖四海、天南海北的鄞州人将走到一起,心连心、手牵手、力聚力,必将引领鄞州高质量发展的航船斩浪劈波、豪迈前行。

全文如下

鄞州作为宁波的都市核心区,自古百工兴旺、人文荟萃,被誉为“东南邹鲁”。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鄞州人迎着晨曦、怀揣梦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以敢闯敢试的豪气抢抓一个又一个机遇,以善作善成的锐气绘就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样本,以领跑领先的姿态登上一座又一座发展高地。

难舍桑梓情,归燕正还巢。近两年来,鄞州区通过搭平台、建组织、强联络,汇聚乡贤之智、八方之力,共同推动鄞州“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在时代的召唤下,勇攀高峰的院士们带着技术回来了,只为难以割舍的乡情;名扬海内外的艺术家们回来了,只为梦里萦绕的乡音;踌躇满志的企业家们带着项目回来了,只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至今,鄞州已连续5年排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四,并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一、“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四、“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五,正朝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三阔步前进。

金秋时节,一场属于广大鄞籍乡贤和“帮鄞州”人士的盛会即将启幕,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于11月11日至11月12日举行。届时,五湖四海、天南海北的鄞州人将走到一起,心连心、手牵手、力聚力,必将引领鄞州高质量发展的航船斩浪劈波、豪迈前行。

百名中科院院士专家进鄞州活动现场

鄞智回归激发创新活力

在今年9月举办的鄞州人才科技智创周活动期间,鄞籍院士王建宇牵线,中科院上海分院百名院士专家来到鄞州,集体会诊把脉“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等创新战略,与百余家鄞企就22个项目展开洽谈,当场签约5个项目,达成3项合作意向。

这是鄞州吸引院士专家高端才智回归的又一成果。鄞州素有“院士之乡”美誉,拥有鄞州籍院士42位。创新发展大势下,作为高端智力的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鄞州开展“鄞智回归”工程的重点对象。鄞州积极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通过引荐高端人才、推荐创新项目等方式,引导各类在外鄞籍人才反哺家乡发展、助力家乡建设。

院士林

政府搭台,企业与院士合作“唱戏”,有的短期内就产生了经济效益,有的则因院士的“点石成金”推动了技术革新。“家乡有需要,我就要尽力做。”祖籍鄞州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80岁离开工作岗位后,与家乡的联系越来越多,在徐志磊院士的努力下,中物科技园—徐志磊院士工作站、欧琳院士工作站先后建立,推动了军民融合、技术转移与项目孵化。拥有了科研力量的“核心肌群”,欧琳集团全力攻坚厨具行业最前沿的智能、节能、环保、健康等领域,成为厨电行业的“领航者”。

据统计,近3年来,落地鄞州的21家院士工作站共转化科技成果112项,各院士工作站与院士团队在核心期刊累计发表论文84篇,联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77名,“造血”成效显著。

除了经济领域,鄞智回归在基层治理、公共医疗等领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陈剑平,作为生于南村、长于南村的东吴乡贤,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为家乡带来技术和平台资源,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千村观察点落户东吴;旅外专家陈建德教授,2018年回咸祥打造胃肠道疾病中西医结合专科,全面开展医学技术和人才培养;瞻岐镇建立全区首个乡贤馆,挖掘出各行业、各领域的109名乡贤精英,群策群力推动山海小镇建设。

鄞商回归助推经济腾飞

在东部新城,正在建造的宁波中心大厦高409米,将刷新浙江新高度。“我的根在宁波在鄞州,在上海创业20年,家乡的发展时刻让我牵挂,从未间断过。”投资方之一杉杉集团的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多次公开表示,希望为家乡留下一个优秀的作品,打造一个全世界超高层建筑精品。

鄞州人素有重商传统,亲商、安商、重商、富商氛围浓厚,中国近代最大的商帮“宁波帮”中,主体是鄞州人,鄞州商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近年来,鄞州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功夫,把“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作为主引擎,“5+5+5”产业体系作为主攻点,“六大新空间”作为主战场,努力打造交易成本低、商务机会多、市场秩序好的投资环境,目前已成为宁波市乃至浙江省的投资首选之地。良好的投资环境,成为吸纳鄞商返乡创业的“强磁场”。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归。这两年,宁波世纪易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行业异军突起,创始人陈跃鸣是一位海归,祖籍鄞州。如果单从商机而言,他的最佳创业城市无疑是上海,那时候上海一天有五六十场同声传译,而宁波只有个位数。但陈跃鸣毅然选择把公司开在了鄞州,他说:“我想用语言向世界精准传递中国声音,讲好‘宁波故事’。”短短几年时间,公司发展成为行业领头羊。优城联合(宁波)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健勇是一位鄞州乡贤,他们企业牵头打造的“全国轨道交通互联网+”项目,总投资8亿元,计划将总部放在鄞州,全力推进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互联网应用和大数据开发。

鄞商回归,除了逐梦“故土”,还乐当“招商员”。几年前,响应浙商回归号召,瞻岐镇人张立峰回鄞州滨海创业中心投资了一个工业园,并在鄞州科技孵化园成立宁波华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研发高速扫描仪。今年1月,7名在深圳的鄞籍企业家受聘为鄞州招商大使,张立峰就是其中一个。

“我们植根鄞州,水饮香江,对故乡有着特殊的感情。”说这话的是香港鄞州同乡会的创会会长应炳囡。应炳囡祖籍鄞州下应街道,近年来,在她的带领下,香港鄞州同乡会从成立之初只有47人,到现在已有890名会员,成为在港的浙江省乡亲区县社团中会员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社团之一,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鄞籍港胞造福桑梓。

今年6月,在香港鄞州同乡会协助下,鄞州招商团赴香港成功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城市更新项目、松鼠田园综合体项目、医药科技投资总部项目等6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0.6亿美元,涉及新材料、医药投资、互联网+、金融服务等多个行业,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产业范围,都取得了在港招商的新突破。

名家回归反哺家乡文化

鄞东滨海平原上的咸祥镇,东临象山港,北倚福泉山,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去年夏天,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大提琴学会会长俞明青为咸祥镇授牌“CELLO TOWN大提琴小镇”。一个滨海古镇被命名为“大提琴小镇”,这在全省是首个,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一切的起源,是因为咸二村乡贤“世界第一大提琴手”马友友。

“小友友”在马友友祖居演出

马友友祖籍咸祥镇咸二村,毕业于哈佛大学茱莉亚音乐学院,曾19次获得格莱美奖。2005年,马友友到咸祥开启寻根之旅,此后马友友姐姐马友乘带着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两次返乡巡演,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与咸祥小友友大提琴社进行了结谊签约。因为乡情,咸祥镇与远隔大洋的马氏家人因为音乐再次牵线,可谓千里“音缘”一线牵。

“传百廿余名贤,载于廿四史;晋七十六进士,出自走马塘。仁政先驱徐偃王,名驰禹甸;改革大家王安石,功垂广宇。宰相史浩,首主岳飞平反昭雪……”鄞州人文荟萃,自北宋以来诞生了一大批文武进士及第者,近代以来,鄞州文化名人大师辈出,仅文艺界就有马友友、俞丽拿、俞峰、石钟琴等享誉国内外。

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近年来,鄞州充分发挥鄞籍文化名家丰富的优势,着力推进“文化返乡”工作,促成一批文化名家和文化项目反哺家乡,助力文化鄞州建设。

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祖籍鄞州区姜山新张俞村,俞丽拿常说,她一直关心着鄞州,关心着宁波,希望能为宁波建设“音乐之都”、提升家乡文化氛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年6月,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落户位于鄞州区的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基地依托基金会将有计划地开设室内乐与乐队训练课程,指派管弦乐专家进行常规乐队排练,打造全国一流的青少年管弦乐团,同时,邀请专家每年对鄞州区部分优秀的音乐老师进行短期培训或利用上音资源开展相关培训,快速形成学校自身的高水平教学师资力量。

俞峰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公开课

用音乐牵手家乡的还有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早在2012年,由中央歌剧院和鄞州区携手打造的大型音乐诗画舞台剧《鄞地九歌》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成功上演,充满鄞州地域风情的节目给首都观众带去别具一格的惊艳,让全国观众加深了对鄞州的认识。此后,俞峰应邀为宁波创建交响乐团,担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为宁波交响乐团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近三年来,俞峰连续回鄞州举办“立德树人,美育启智”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公开课,累计吸引了12000人现场聆听。

四大异地商会

筑起“天南海北鄞州人之家”

改革开放以来,成千上万的鄞州人走南闯北,无论是东南沿海,还是西部内陆地区;无论是经济发达的城市,还是偏远落后的山区,都能找到鄞州人的身影。

2012年开始,鄞州开启异地商会建设工作,从最初的鄞州北京商会发展到了鄞州广东商会、鄞州川渝商会、鄞州上海商会共4家,拥有会员企业300余家,行业涉及高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照明器材、箱柜制造、教育文化、金融投资、房地产等行业。

鄞州异地商会的诞生,让身在异乡的鄞州企业如同有了撑腰的娘家,为他们在发展过程中的方方面面“护航”。随着会员企业之间不断熟悉,平台运作日渐成熟,开始发挥它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向当地鄞商介绍鄞州最优的招商引资环境,及时传达家乡越来越完善的投资创业环境,组织在外鄞商回乡投资考察,把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带回鄞州。

鄞州籍院士袁渭康走进家乡企业

鄞州北京商会,连续3年牵线引进北京的医疗专家在鄞州开展行业交流,并为全区群众提供难得的义诊机会,帮助鄞州学子开拓清华、北大自主招生通道;鄞州广东商会,多次组织会员企业回乡考察,不仅为鄞企引进高精尖人才提供最前沿的信息,还将生产线、研发中心甚至企业总部带回鄞州;鄞州川渝商会积极参与慈善助学、扶贫救灾等公益事业,打响“义乡鄞州”品牌;鄞州上海商会去年年底成立以来,至今已促成博导杜亚雄教授作为重点人才项目团队、上海自贸区产业金融港等项目签约落户鄞州。

商会搭桥,鄞商“抱团回归”,在外的异地商会正逐渐成为鄞商回归投资、反哺家乡和鄞州招商引资、凝聚乡情的“桥头堡”。

来源:宁波日报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