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始中学校友会:倾力促进家乡和母校建设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正始中学校友会已经成立25年了,我们每一代正始人都希望母校发展越来越好,希望家乡鄞州越来越好。”前天,正始中学杭州校友会会长、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耀在接受

“正始中学校友会已经成立25年了,我们每一代正始人都希望母校发展越来越好,希望家乡鄞州越来越好。”前天,正始中学杭州校友会会长、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要家乡有召唤,每一个天南海北的鄞州人都会行动起来。

下周,陈耀、王恭裕等正始校友将回到鄞州参加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陈耀说,倾心尽力,造福桑梓,促进家乡和母校的建设,为鄞州的发展和腾飞作出一定贡献,是正始中学校友会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也是每一个正始校友的共同心愿。

正始中学是鄞州区内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一所省一级重点中学,校友会成立也最早。1994年11月杭州校友会成立;次年12月9日,北京校友会成立;1997年12月6日,上海校友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成立。目前,京沪杭三地校友会注册人数从上百人到数百人不等。

正始中学各地校友会大都由当地各界精英人士组成。如北京校友会有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樊恭烋、我国原驻外大使杜钟瀛、人民出版社原副总编祝世华、清华大学博导郑纬民、北京四通新技术研究所所长陈慎卿等;上海校友会有复旦大学首席教授、知名经济学家伍柏麟,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员、华东师范大学知名教授张五昌等;杭州校友会有杭州市原轻工业局党委书记俞福康,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团省委原委员陈耀等。多年来,这些校友群体不仅在各个领域出彩发光,且一直关心家乡,为鄞州和正始中学的发展奉献心力。

早在1998年,上海校友会便率先发出了“为母校献爱心,捐资建造图书楼”的倡议,号召三地校友会一起捐资建造母校图书馆,此举被评为当年鄞县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之一;自2002年起,上海校友会每年募捐,结对帮扶母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至今仍在使用的上海宁波经济促进会办公大楼——上海宁波联谊大楼也有他们的一份捐助,他们还主动为家乡卫生院考察上海知名医院牵线搭桥,并积极参与鄞州的建设,为鄞州的规划建言献策。

杭州校友会汇聚了担任浙江大学等各大院校教授、领导的数十位校友,知名教授蒋静坪偕一批在杭的鄞州籍教授走进正始中学,开设了富有特色的“正始讲堂”。鄞州区首个中学慈善基金——正始中学教育发展基金的设立也离不开杭州校友会在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的积极协调。正是各地校友的善行和义举,促进了家乡教育事业和其他领域的发展。

陈耀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浙江工业大学坚持“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经济互动” 的办学特色,已与60多个县(市、区)建立全面合作关系。这次回家乡参加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他将根据鄞州区的产业发展实际,搭好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进行学科资源与地方经济的对接工作。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