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北京商会:汇聚能人志士助推家乡发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编者按:天南海北鄞州人,他们身在异乡,但根深深扎进鄞州大地,情紧紧与鄞州相连。他们激发“实干、担当、奋进”的新时代鄞州精神,长期以来关心家乡、支持家乡、投资家乡、反哺家乡,成为

编者按:天南海北鄞州人,他们身在异乡,但根深深扎进鄞州大地,情紧紧与鄞州相连。他们激发“实干、担当、奋进”的新时代鄞州精神,长期以来关心家乡、支持家乡、投资家乡、反哺家乡,成为鄞州“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的生力军。鄞响今起推出“天南海北鄞州人之家”专栏,聚焦异地鄞州商会、同乡会、校友会等天南海北鄞州人社会组织,介绍他们倾力支持鄞州、携手鄞州发展的感人事迹。

“这次以鄞州北京商会会长的身份回到家乡,参加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心里觉得特别自豪、温暖。”10月18日上午11时刚参加完大会,紧接着就为下午的调研做起功课,北京新鸿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鄞州北京商会会长乐八一说,这次回宁波的行程排得很紧,但很充实。下个月,他还要带几位北京的老朋友来鄞州参加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大会,借此机会跟进一下几个合作项目的推进情况,这两个月怕是有一半时间要在宁波打转了。

乐八一说,自从鄞州北京商会成立后,回家乡的脚步勤了,对家乡的关注多了,这是商会里很多企业家的共同感受,每次回来都能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而这些变化中又有自己以及商会的努力,就更加觉得心潮澎湃。

鄞州北京商会(北京联谊会),是鄞州第一家异地商会,成立于2012年1月8日,虽然只有60余家会员企业,但却汇聚了在京的一大批鄞州籍能人志士,他们有的来自政界、文化界、金融界甚至科研领域。商会成立后,这些各行各业的专家、贤士都在北京为鄞州发声,助力“鄞商回归”工程,为家乡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北京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聚集了全国最雄厚的资金、最前沿的技术、最优秀的人才。”乐八一说,他经常想,若是能把这些资源都带回家乡,哪怕有十分之一为鄞州发展所用,那也是极好的。

“我们商会很团结,有什么事大家都很热心。”乐八一说,但凡家乡的事情,在商会里总是一呼百应,大家利用手上的资源、人脉,为家乡的人和事尽心,觉得是一种荣幸,更是一种责任。2013年起,鄞州北京商会牵线,连续3年引进北京的医疗专家在鄞州开展行业交流,并为全区群众提供难得的义诊机会。之后,为了帮助鄞州学子开拓清华、北大自主招生通道,商会教育、文化界的几位企业家、教授更是多方奔走。“做这些事情,感觉比自己的企业挣了大钱还要高兴。”乐八一说,这项工作的推进,让在京高校了解了鄞州的教育实力,也了解了鄞州学子的实力。

“虽然我们远在北京,但是对家乡各方面的建设都很关注。”乐八一说,鄞州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北京鄞州商会促成一项校企合作,引进高校科研团队,为鄞州水利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去年,有鄞州园林企业欲参与大兴机场建设,商会得知后,又多番跟进牵线引荐。就连鄞州开展的对口扶贫工作中,也有商会的身影,他们第一时间参与“共享稻田”认购,积极加入慈善助学捐款等等,将在京鄞州人士的涓涓爱心细流汇聚到家乡。

商会成立后,为在京的鄞州籍人士提供了关注家乡、联系家乡的捷径、平台。“一年两次商会聚会,大家唠着宁波话,吃着家乡菜,在乡音乡味中互诉在外创业的艰辛,聊一聊可以合作共享的资源,这都是一举两得的。”乐八一说,为了帮助在京鄞州籍企业家解决融资难等问题,商会先后与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宁波银行北京分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会员企业和银行携手共进。

2017年,鄞州北京商会被评为全区年度先进基层商会,成为全国鄞州商会中的龙头。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