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看鄞州 | 宁报头版报道鄞州乡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现象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鄞智回归、鄞商回归,精准对接乡贤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近年来,鄞州区主动做好“鄞州人经济”文章,充分发挥天南海北鄞州人路子多、信息灵、人脉广的优势,聚乡贤之智、谋发

鄞智回归、鄞商回归,精准对接乡贤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近年来,鄞州区主动做好“鄞州人经济”文章,充分发挥天南海北鄞州人路子多、信息灵、人脉广的优势,聚乡贤之智、谋发展之策,助力‘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这一做法也受到市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天出版的宁波日报,就在头版位置报道了这一现象及其背后的喜人成绩。

报道全文如下

继受聘为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又多了一个特殊身份——兼职担任鄞州区东吴镇党委委员、南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作为土生土长的鄞州东吴人,陈剑平院士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为家乡带来技术和平台资源,今年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千村观察点落户东吴。

鄞州区有着“院士之乡”的美誉,鄞州籍院士乡贤情系家乡、反哺桑梓。

今年9月,经鄞州籍院士王建宇牵线,中科院上海分院百名院士专家来到鄞州,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等把脉献策,与鄞州企业就22个项目展开洽谈,当场签约5个项目,达成3项合作意向。

“充分发挥天南海北鄞州人路子多、信息灵、人脉广的优势,聚乡贤之智、谋发展之策,助力‘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鄞州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把“鄞州人经济”列为重点谋划的“五大经济”之一,以海纳百川之势吸引各领域鄞智回归、鄞商回归,精准对接乡贤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

用好院士乡贤“智库”,激活产业升级“一池春水”。鄞州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计算数学家石钟慈等9位院士专家,组成宁波智创大走廊建设顾问团,全区建立21家院士工作站,近3年来已经转化112项科技成果;嫁接文化名人师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以著名小提琴艺术家俞丽拿姓名命名的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落户鄞州,著名指挥家俞峰连续三年回鄞州举办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公开课;旅居海外专家陈建德教授回乡打造胃肠道疾病中西医结合专科,至今为4000多人次进行了胃镜诊断。

山海小镇瞻岐在外乡贤众多,今年上半年鄞州区首个乡贤馆亮相瞻岐,成为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有效平台。海湾音乐小镇咸祥,计划打造以“世界第一大提琴手”马友友名字命名的友友音乐剧院,唤醒在外乡贤的浓浓“乡愁”。

鄞州还持续推进异地商会建设,至今已建成北京、川渝、广东、上海四家异地商会。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