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兴我鄞州而献智策 为福我乡亲而尽赤衷 马永祥深情创作《鄞州乡贤赋》


来源:浙江新闻

“凡我鄞州同乡诸君,当秉乡贤之厚德,承乡贤之高风……”11月3日,记者见到鄞籍乡贤马永祥专门为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创作的《鄞州乡贤赋》,800

“凡我鄞州同乡诸君,当秉乡贤之厚德,承乡贤之高风……”11月3日,记者见到鄞籍乡贤马永祥专门为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创作的《鄞州乡贤赋》,800余字,马永祥花了5小时,手书行楷长卷,长约7米。

图为马政委和他的鄞州赋。

马永祥,历任江西省九江军分区政委、杭州疗养院政委,现为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省辞赋学会执行会长、省作协会员、省书协会员。出版《壮心不已》《胡庆余堂》《西湖书法》《诗心如玉》等著作,创作《鄞州赋》《东钱湖赋》《宁波大学赋》《鄞江中学赋》等五十余篇辞赋。

图为马政委和他的鄞州赋。

“听说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即将召开的消息后,心里很激动,我们这些在外面工作、生活的鄞州人,都是有着强烈的家乡情结,我就想为这一大会做点事,于是就创作了这篇《鄞州乡贤赋》。”马永祥说。

7年前,他创作了大气磅礴的《鄞州赋》,他从古代乡贤写起:“传百廿余名贤,载于廿四史;晋七十六进士,出自走马塘。仁政先驱徐偃王,名驰禹甸;改革大家王安石,功垂广宇。宰相史浩,首主岳飞平反昭雪……”王应麟、范钦、钱肃乐、张苍水、万斯同、全祖望等古代乡贤都一一列举。

“我在写到当代乡贤的部分,我专门了解了一下鄞州日报上面‘天南海北鄞州人’栏目里刊登过的报道,我在改第二稿的时候,着重补充了当代的部分。”马永祥说。在这首《鄞州乡贤赋》里,他洋洋洒洒历数当代乡贤:“屠呦呦青蒿克疟,获诺奖享誉世界;马友友提琴妙乐,登金榜堪谓天骄。翁文灏开创地质学,申明大义;童第周孵化文昌鱼,独领风骚。沙孟海翰逸神飞,尊为书坛泰斗;沙耆老丹青焕彩,誉称中国梵高……”科技、文化、教育、工商等多个领域的杰出鄞籍人士代表,都在这篇赋中出现。

图为马政委和他的鄞州赋。

马永祥讲述创作心得:“我们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而乡贤文化是传统文化中的根和脉,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一定是一个乡贤汇聚、共谋发展的盛会,用乡音乡情来撬动鄞籍人士的人脉资源,促进引资引才引智的一系列工作,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盛会。”

马永祥还进一步在《鄞州乡贤赋》中挖掘提炼了鄞州乡贤的精神:“永怀爱国爱乡之丹忱,诚施重文重教之义举;常守诚信诚实之靖节,善登创业创新之阜丰。”

耗时5个小时,马永祥用行楷将这首《鄞州乡贤赋》书写完成,心里洋溢着兴奋和愉悦。这首赋的结尾,道出他的心声:“仰乡贤之勋业,慕乡贤之嘉名,于是歌曰:宝哉乡贤兮,允当礼赞,造福桑梓兮,世代流芳。乡情难舍兮,乡愁永记,兴我鄞州兮,共赋华章!”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