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封“金秋乡信”,盛满鄞州人的盛情!背后这些小细节你知道吗?


来源:浙江新闻

“诸位乡贤台鉴:当您收到这封信,鄞州大地正值美好时节:碧空如洗,菊黄陶然。赤堇山上,层林尽染,橘果累累;甬新河畔,阡陌交通,稻谷灿灿。田埂间,夕阳下,炊烟淡去,母亲喊吃饭的温言软语,回荡在

“诸位乡贤台鉴:当您收到这封信,鄞州大地正值美好时节:碧空如洗,菊黄陶然。赤堇山上,层林尽染,橘果累累;甬新河畔,阡陌交通,稻谷灿灿。田埂间,夕阳下,炊烟淡去,母亲喊吃饭的温言软语,回荡在故乡的天际,寄之于南归的鸿雁……” 最浓的思念,总是在秋季。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于11月11日至12日在鄞召开,连日来,一封致鄞州乡贤的“家书”,在各有关部门、镇街派送下,寄往天南海北的鄞州人,向他们发出深情邀约。

“家书”全文篇幅不长,主要内容仅371字,但从整体策划、设计、书写……每一个细节都盛满了鄞州人的盛情。“这封信凝结了鄞州众多文坛才子的智慧,几经修改而成。”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日上午,在这位负责人办公室,记者看到了这封特别的“家书”。它由一个黄色牛皮信封装着,信封差不多和记者的采访本一般大小,在信封的正中间,“金秋乡信”四个黑色大字非常醒目,旁边则盖有红色“鄞”字印章。

图为金秋乡信。

指着“金秋乡信”四字, 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四字是集南宋黄善夫刻史记字,“黄善夫是南宋鄞县人,用他的字,就地地道道的体现了鄞县元素、鄞县味道。毛主席特别喜爱宋刻史记及里面的木刻字,等要出版《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时,毛主席特点黄善夫刻史记字体作为诗词集用字。”由此,可见它的特别之处。

“鄞”字印章也很有讲究。据介绍,这个“鄞”字的章,是从高式熊老先生印信中集来的。这位高式熊(1921-2019)老先生,也是鄞县人,是著名书法篆刻家,曾是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有《西泠印社同仁印传》《式熊印稿》《茶经印谱》等作品问世。

打开信封,里面就放着给鄞州乡贤的“家书”。记者注意到,“家书”的字体并非常见的印刷体,据透露,这是89岁高龄的宁波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启元老先生亲自书写的,而且陈老同样祖籍鄞县。

“从整体策划、设计到起草文稿,再到家信书写、字体选择等等,每一个环节都被认真对待,这封‘家书’点点滴滴间,既有鄞州元素、鄞州骄傲,更凝结了鄞州人的盛情。”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说。

“钱湖水长,福泉云集,殷切邀您赴一场秋天之约,听四明南词,赏金银彩绣,在一碗地道的宁波汤团里,亲尝家乡的味道,高朋满座,同叙乡谊,共襄鄞州未来发展大计。”“家书”这样写道。如此盛情邀约,得到了天南海北鄞州人的积极回应。据悉,届时将有500余名各界鄞籍人士共赴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