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提琴曲《梁祝》首演60年,2019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交响之夜再现经典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海风吹来无界鄞声。11日,2019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交响之夜即将上演。除了俞峰这样重量级大咖领衔之外,整台晚会更是汇集了诸多经典节目。比如,今天我们要来说说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说到交

海风吹来无界鄞声。11日,2019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交响之夜即将上演。

除了俞峰这样重量级大咖领衔之外,整台晚会更是汇集了诸多经典节目。比如,今天我们要来说说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示意图|图源摄图网

说到交响乐,似乎就是“西方人的音乐”,事实上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已近百年,然而留在普通人记忆中的旋律并不多,但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作为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曲子,五十年来仍余音缭绕。

而《梁山伯与祝英台》同样和鄞州渊源颇深。60年前,其首演者就是鄞籍艺术家俞丽拿。

俞丽拿,鄞州姜山人,上海音乐学院毕业,中国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1959年,18岁的她首演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从此享誉国内国际乐坛。

至今,《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全球灌制的喝片发行量已经超过300万张,命丽拿因此荣获了中国首届“金唱片”奖。现任上海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宁波经促会副会长、命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理事长,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实拍图|源于鄞州日报

18岁、38岁、68岁……《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旋律伴随了俞丽拿半个多世纪。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但凡在上海有重要的国务活动,周恩来总理总要请她去拉一曲《梁山伯与祝英台》;1981年,她作为中国音乐家的代表,在国宴上为美国前总统卡特演奏;1990年,她是第一位访问台湾的大陆音乐家,奏响的还是那难忘的旋律。

值得一提的是,在俞丽拿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15年间,每年“两会”期间,《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旋律也会响起,成为一个保留节目。

实拍图|源于鄞州日报

在俞丽拿的舞台生涯中,她还曾创造了另一个纪录:她是中国乐坛历史最悠久的弦乐组合——上海女子弦乐四重奏的第一小提琴。

参加在柏林举行的第二届舒曼国际弦乐四重奏比赛并获奖,是中国首次在国际弦乐大赛中获奖。

2018年6月,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在鄞州揭牌。

她说,以前能做的是为家乡小提琴苗子进入专业音乐学院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现在,她希望能借助艺术基金会平台,更好回报家乡。

值得期待的是,2019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交响之夜上,俞丽拿的弟子将登台献演这曲荡气回肠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