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聚助力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 写在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乡音未改,故乡月明。近了,更近了,回家的脚步。近乡情更怯。而故乡的怀抱又是如此温暖而宽广。11月11日、12日,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拉开大幕,这是激荡着浓浓乡情乡谊的盛会,将汇聚最广大鄞籍乡贤

乡音未改,故乡月明。

近了,更近了,回家的脚步。

近乡情更怯。而故乡的怀抱又是如此温暖而宽广。

11月11日、12日,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拉开大幕,这是激荡着浓浓乡情乡谊的盛会,将汇聚最广大鄞籍乡贤及热心参与鄞州发展建设的“帮鄞州”人士的磅礴力量,推动鄞州“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

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开启历史全新一页,在书写乡贤文化、推动鄞州发展的进程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

家乡味,家乡景梦里几回见

生煎、乌米饭还有醉鸡是鄞籍青年指挥家俞潞难忘的乡味。

天南海北,无论地球哪一端,鄞州人说起家乡,都会记得舌尖上曾经停留过的那种幸福。

“喜欢吃宁波炝蟹,喜欢腌制品的味道,这个味道踏实,最接近心底。”留学加拿大、先后在香港、上海创业的“量化硅谷”创始人楼军龙说。

“想到鄞州、宁波,马上就会想到东钱湖,想到家乡的美食,油赞子、锅塌土豆,最爱吃了。”辗转在铁岭、香港等地创业的中航资本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文杰说。

鄞州美食,是天南海北鄞州人身上的基因密码。

鄞州美食,也是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今年,为响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各地开展“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推广系列活动的号召,深入挖掘和弘扬鄞州传统餐饮文化,展示鄞州味道,传承鄞州故事,提升鄞州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我区先后开展了“鲜活鄞州·镇镇十碗” “诗画浙江·鄞州十碗”等活动。

从参加活动的150余道菜品中,经市民投票、专家评选后推选出“鲜活鄞州·镇镇十碗”的90道菜品,再到“诗画浙江·鄞州十碗”之热菜、冷菜、点心,代表鄞州经典美味的菜品与风味小吃,是舌尖上的流光溢彩。

咸祥马鲛鱼鲜美的肉质,瞻岐敲骨浆的醇厚黏稠,红烧望潮的柔韧口感;糖醋烤带豆的酸甜可口,美味腌冬瓜特有的清凉气息,咸齑煮鞭笋的脆嫩鲜咸;乌叶黑米糕、家乡灰汁团等特色点心淡淡的甜,温馨的香……那些碗里盛满了鄞地山河岁月的壮美色彩,飘荡着只有家乡才有的浓烈香味,那些酸甜、鲜咸、香辣,让味蕾尽情释放、舞蹈。

11月11日晚,“故乡情家乡味”欢迎晚宴将开启激情澎湃的大会之旅,也将以这种温馨甜美的方式,打动天南海北鄞州人的胃,打动游子的心。

随后的欢迎晚会,知名鄞籍乡贤、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将率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宁波交响乐团,向全体与会乡贤奉献一台经典的音乐欣赏晚会,共赏乡音、共叙乡情。

无论是美食,还是音乐,流淌在天南海北鄞州人血液里的是一种文化的基因,一种鄞地独有的精神。

鄞州,是“中国博物馆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海丝文化之乡”,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

羽人竞渡纹铜钺是鄞州文化的标志,生动反映了“实干、担当、奋进”的新时代鄞州精神。

鄞州名胜古迹众多,拥有天童寺、阿育王寺、七塔寺等3座千年古刹,拥有首个世界文化遗产点——庆安会馆。鄞州名人名贤辈出,自北宋以来诞生了一大批文武进士,宋代大儒王应麟、书法泰斗沙孟海、生物学家童第周、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都是鄞州人的骄傲。

鄞州素有“义乡”美誉,近年来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周秀芳,“造桥女孩”严意娜、“念恩大妈”徐兰芳、“一心为民村干部”蔡康国等先进典型。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鄞州连续10年蝉联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评估第一。

这就是鄞州,历史古邑,文化强区。

“特别难忘天童寺,儿时去过,寺院周边古木参天的风景非常美。现在鄞州城区也建设得非常漂亮,每次回家乡,都感到很惊喜。”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工程学家袁渭康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动物遗传育种学家、畜牧学家吴常信说,离家大半生,老江桥、百丈路等记忆一直伴随着他。

故乡旧时风景,一草一木,在记忆中是那么亲切。山山水水,是天南海北鄞州人的牵挂。每回踏上故里,当眼前的一切与记忆,与梦境,一点点重合,一点点呼应之际,是游子心情最激动的时刻。

天南海北鄞州人

家乡话,家乡情共祝鄞州好

在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开幕式暨主旨大会上,将会有一个特别的环节,那就是“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祝福视频的播放。

那一刻,大家将以热烈的心跳,滚烫的话语,伴随着激昂而深邃的情感,将会震撼每一名参会者。

无论走多远,对于每一个儿女,鄞州都是同频共振的心跳。

家乡的情,有多暖,有多深,听听那些地道的宁波话就知道。

“我们那个年代,上海随便哪个弄堂走进去,都会听到几句宁波话。”出生在上海的小提琴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俞丽拿,已经50岁,第一次走进姜山镇新张俞村老家寻根,她心里对故土并没有距离感和陌生感。

鄞州上海商会副会长、甬港现代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可杰在鄞州上海商会成立的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后将进一步做好链接鄞州的工作,推动家乡创业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我们好,家乡就好;家乡好,我们更好!”

乡音乡情都融化在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这一平台上。

这其实不是开始,更不是唯一。

多年来,我区通过搭平台、建组织、强联络,汇聚乡贤之智、八方之力,共同推动鄞州“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在家乡的召唤下,勇攀高峰的院士们带着技术回来了,只为难以割舍的乡情;名扬海内外的艺术家们回来了,只为梦里萦绕的乡音;踌躇满志的企业家们带着项目回来了,只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2012年开始,鄞州开启异地商会建设工作,从最初的鄞州北京商会发展到鄞州广东商会、鄞州川渝商会、鄞州上海商会共4家,拥有会员企业300余家,行业涉及高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照明器材、箱柜制造、教育文化、金融投资、房地产等行业。

鄞州异地商会的诞生,让身在异乡的鄞州企业如同有了娘家,为他们在发展过程中的方方面面“护航”。随着会员企业之间不断熟悉,平台运作日渐成熟,开始发挥它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向当地鄞商介绍鄞州最优的招商引资环境,及时传达家乡越来越完善的投资创业环境,组织在外鄞商回乡投资考察,把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带回鄞州。

同时,鄞州异地商会,也成为凝聚乡贤,共谋鄞州发展的桥梁纽带。

香港大光明钟表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伍鸿说:“每次回家乡都让我感到惊叹和自豪,我现在每年回来一次,对鄞州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了。”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存储领域带头人郑纬民说:“我是从鄞州、从宁波走出来的,很愿意为家乡建设献策献力。”

去年和今年中秋,鄞响客户端和鄞州日报都推出了天南海北鄞州人送祝福的专题报道。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一声声祝福都是对家乡的爱。

于是,“鄞州人之家”启动仪式将成为12日上午活动的压轴环节,这几乎是天南海北鄞州人共同的呼唤。

市民在鄞州书城《天南海北鄞州人》书籍

家乡人,家乡事助力鄞州梦

千里奔涌鄞未来。

这是推动广大鄞籍乡贤和“帮鄞州”人士关注家乡发展、讲好家乡故事、参与家乡建设的盛会。

这是思想聚焦、资源聚集、人才聚合的盛会。

这是为鄞州“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提供更广阔视野和更强大力量的盛会。

在此次盛会上,不仅要发布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等重要信息,还将举行3个各具特色的分论坛:宁波市鄞州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研讨会、宁波市鄞州区金融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座谈暨项目对接会、宁波市鄞州区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鄞籍文化名家恳谈会。

这些盛会的背后,是一个正在昂首阔步争创一流的实力鄞州,是一个天南海北鄞州人走到一起,手牵手,心连心,彰显磅礴力量的团结的鄞州。

至今,鄞州已连续5年排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四,并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一、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四、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五,正朝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三阔步前进。

把“双创”写进发展基因,鄞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各种众创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力构建“热带雨林式”的全域创新生态体系,积极打造以“一带两中心三谷四园”为节点的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一个浙东南综合性开放型的高端人才集聚区、科技创新示范区、智能产业先行区正在呼之欲出。

同时,打造文化强区的号角继续吹响,当代鄞籍乡贤中的文化名人,将成为推动鄞州文化艺术发展的强劲力量。

近些年,鄞州充分发挥鄞籍文化名家众多的优势,着力推进“文化返乡”工作,促成一批文化名家和文化项目反哺家乡,助力文化鄞州建设。如音乐界有马友友、俞丽拿、俞峰等,书画界有陈振濂、全山石等,还有舞美专家蔡体良,把孙子兵法用于企业管理的开创者杨先举等,为了打响家乡历史文化品牌,奔走呼吁,建言献策。

“为兴我鄞州而献智策,为福我乡亲而尽赤衷。”就在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召开之前,鄞籍乡贤马永祥专为大会创作的《鄞州乡贤赋》里这样写道。

来吧,天南海北鄞州人。祝福,鄞州的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