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厚植“热带雨林” 迸发智创激情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锚定“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鄞州区将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打造“热带雨林”式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以

鄞州南部商务区。(鄞州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供图)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

锚定“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鄞州区将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打造“热带雨林”式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以海纳百川之态博揽天下英才,竭力给予每一粒“双创种子”成长养分,让人才创业创新的激情竞相迸发。

如今的鄞州,既有肥沃的“土壤”——集聚了宁波中物科技园、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宁波分院等一批高端科创平台;又有温暖的“阳光”——举办人才科技智创周、百名鄞州企业家走进中科院上海分院等活动,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获国务院表彰激励的行政区域类“双创”示范基地;还有充沛的“雨水”——出台了“人才新政22条”,加大人才扶持力度……鄞州人才工作已连续8年荣膺省考核优秀。

在“人才强区”方针指引下,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下,创新人才与项目亦纷纷在鄞州“落地生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鄞州区人才净流入率为13.3%,居宁波各区县(市)首位,人才流入总量占全市近三分之一。

按下人才招引“快进键”,争当高质量发展“模范生”。金秋九月,2019年鄞州人才科技智创周盛大启幕,这也是该区连续8年举办人才科技盛会。鄞州正用最大诚意和决心向天下英才抛出橄榄枝。

全省首列“人才专列”亮相鄞州。(鄞州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供图)

真金白银厚植人才沃土“1+10”人才政策体系“干货满满”

9月6日,围绕“长三角协同科技创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百名中科院院士专家进鄞州”活动举行。100多家企业与中科院上海分院的120多名专家,就22个项目展开了洽谈对接。当场签约5个项目,达成3项合作意向。这是鄞州“引才聚智”的又一成果。

鄞州历来求贤若渴,持续聚焦人才引进、聚力服务提质、聚势突破创新。揽才扶持政策不断加码,在2018年出台总规性、综合性人才政策——“人才新政22条”的基础上,2019年鄞州升级“创业鄞州·精英引领”深化实施意见、出台“泛创业鄞州·精英引领”意见、“创业鄞州·精英引领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10项配套政策,形成了“1+10”的人才政策体系,用真金白银厚植人才沃土。

值得一提的是,新出台的10项配套政策对博士后工作管理、人才公寓租住、重点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等都有了更为细化的说明。比如,3年免租人才公寓、每月2000元租房补贴、100万元购房补贴等政策,都彰显了“招才引智”的决心和诚意。

为集聚创新“种子”,鄞州“走出去”“请进来”网罗天下英才。2019年以来,鄞州先后组织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计划政策苏州推介会、参与宁波·香港高端专业人才合作与发展对接洽谈会,同时,组织百所知名院校鄞州行、128CUTE海外高层次人才鄞州行、青年城市发展论坛等,通过各类招才引智活动,推进创投机构与人才企业、区外资源与区内企业等有效对接。

此外,鄞州充分发挥高端平台载体以及各类企业主体作用,构造人才“强磁场”,全职引进石学敏院士创业团队,成立全国首家石学敏院士针灸研究院;在海内外布局7家人才工作联络站,促成19位科技部领军人才结对区内32家企业等。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目前鄞州区已拥有人才总量37.8万人,其中市级以上重点人才计划专家百余人,市级以上企业工程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总量均居全市第一。

诺丁汉大学。(鄞州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供图)

构建长三角南翼“创新极” “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提档升级

“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晋升国家级!拥有国内外知名机构67家,2018年度园区营业收入约54.5亿元,实现税收1.09亿元……”9月初,随着人社部的“官宣”,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为全国第16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让鄞州区打造的“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含金量又进一步加重。

鄞州自2018年启动“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建设以来,不断对其升级提档,如今的“大走廊”总面积约280平方公里,2019年按照“一带两中心三谷四园”的空间布局,将现有科创平台孵化空间、高教资源、制造基地串点连线、提质升级,目标打造成为浙东南综合性开放型的高端人才集聚区、智能产业先行区,目前产值已达千亿级。

随着“大走廊”建设,鄞州“全域双创”格局全面拉开。廊内产业基础扎实,既有鄞州投资创业中心、鄞州工业园区等先进制造业基地;又有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南部商务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金融服务、航运物流、会展贸易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是宁波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域。

更为可贵的是,廊内智能资源丰富而优秀,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高等院校、高端人才云集,且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拥有高层次人才6000多名,建有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50个,是人才智力资源不可多得的“富矿”。

优质平台为创新生态系统持续赋能。以“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为牵引,鄞州区架起一条走廊,引领多元产业,使得人才、资本、技术等各类要素在这里迅速融合裂变,加速打造出一条创业创新生态链。2018年,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产值达5亿元,获省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称号,累计引进5名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专家和10名海外工程师,承办首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会议集成电路产业分会。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集聚科技企业200余家,全年举办各类双创活动上百场,2018年实现产值7.57亿元(含毕业企业)。

同时,鄞州大力实施“创业鄞州·精英引领计划”,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高端人才项目落户廊内。2019年落户廊内的人才项目中,有20个创业项目已吸引风投、企业资本近亿元,已注册并在年度内可以实现量产的项目15个。

博威集团德国专家参与产品研发。(鄞州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供图)

人才科技汇聚创新合力产研对接跑出“鄞领速度”

位于五乡镇的宁波中车产业基地,国家百千万人才专家阮殿波团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自主研发的高比能超级电容器荣获中国专利金奖。高比能超级电容器能量密度高达6万法拉,达到世界同类产品的2倍,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的船舶、高铁、公交等领域中,年产值超3亿元。该技术可以5分钟给电动公交车充满电,满载行驶20公里以上。公司负责人说:“高比能超级电容器享誉全球,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和科技的助力。”

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一项关键技术、一支院士团队,就有可能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重塑一个产业的走向。在鄞州,以院士为代表的高端人才资源成为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目前全区共建立21家院士工作站,近三年转化科技成果112项,各院士工作站与院士团队联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77名。

只有用好人才“富矿”,才能跑出高质量发展“鄞领速度”。鄞州根据产业特点、区域创新生态、企业创新需求等要素搭建的科技大市场,面向全球,将企业、镇(街道)、区内重大平台、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技术经纪人、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金融机构等,都发展成为“创新合伙人”,最大限度地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短短一年来,科技大市场“技术库”共收集各类科技成果1020项,“难题库”收集各类技术难题160项,“人才库”储备人才1100余名,“服务库”集聚专业机构17家。

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激发双创新动能。首创政策性财产保险,创新科技保险,推出专利侵权责任险、专利执行险……近年来,鄞州还充分发挥宁波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域优势,在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创新上不断探索、先试先行。

每逢年中,鄞州区科技部门都会与人保财险签订新一轮科技保险保单,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投保关键研发设备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产品研发责任保险等10个险种给予保费补贴。2018年为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提供10.8亿元的创新风险保障金。鄞州还以“育小、壮大、扶强”为导向,出台研发投入专项激励等扶持政策,优化科技孵化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近10条政策实施细则,仅2018年科技经费支出就超过1.2亿元。

财政“撑腰”,金融“壮胆”,专利“活起来”。多重的保障让广大企业在“双创”中更有底气。2018年,该区技术(研究)开发费、技术交易额、专利授权量等指标增速均在40%以上,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7550件和9945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最能代表区域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7201件和1524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817平方公里的鄞州大地正迸发智创激情,成为创业创新的“梦工场”。

签约仪式。(鄞州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供图)

打造“众创—孵化—加速”全链条“热带雨林”式生态迸发创新活力

宁波街头,一款名叫“小遛”的黄色共享电动车,正引领着人们的出行潮流。两年时间,这款从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驶出的“小遛”,已从最初的600辆增加到20000多辆,累计为市民提供1500万余次安全出行服务,成为宁波大街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鄞州,像“小遛”共享电动车这类“双创”的硬核企业已超1.8万家,其中包括创新型初创企业182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0家。它们就像热带雨林中的树木,深深扎根,竞相生长,生机勃勃。

近年来,鄞州坚持优环境、搭平台、重帮扶、助融资同步推进,加快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烦恼”,为激励一大批像“小遛”这样的“创新幼苗”企业快速壮大营造良好环境。

“每天有很多人来打听是否有空余工位,现在都排着号呢。”鄞州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副主任金狄说。考虑到初创者在资金预算方面比较紧张,青创园中的创业苗圃区是免费开放的,一个工位一个项目,最大化地利用空间,并减轻他们的资金压力。这吸引了许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前来入驻。

在鄞州,与青创园类似的国家级孵化器有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有7家,各类备案“双创”平台面积超过48万平方米。“鄞州正努力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集聚更多更优的‘种子’,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营造更加适宜的‘气候’,让创新的激情竞相迸发,实现撒下一颗种子、长出一片森林的裂变效应。”鄞州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全力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众创孵化体系,破解创新种子孵化难、创新点子转化难、创新企业融资难。

如今,在鄞州这个极富生命力与竞争力的“热带雨林”中,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2019年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浙江开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慧明作为“复合地基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课题核心成员,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实现了鄞州历史上一等奖“零”的突破;同时,浙江大学明州医院骨科中心主任徐荣明和宁波市第六医院脊柱科主任医师胡勇作为“严重脊柱创伤修复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推广”项目主要参与人,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物科技园。(鄞州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供图)

相关链接

2019年鄞州人才科技智创周活动一览

鄞州人才科技智创周活动自2012年开始连续举办,2019年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吸引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高端人才、特色项目、优质资本。2019年鄞州人才科技智创周活动将以“智汇鄞州·才创未来”为主题,紧紧围绕“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打造,举办18项活动,包括3项综合活动、10项专题活动和5项关联活动,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9月6日至9月7日百名中科院院士专家进鄞州

■9月16日至9月22日“礼赞70周年”人才爱国奋斗风采展

■9月17日政策环境说明会

■9月17日重点专家见面会

■9月17日2019年鄞州人才科技智创周开幕式暨首届“万有鄞力”大会

■9月17日“遇见未来”第二届鄞州人才科技成果展

■9月17日“才·富对接”项目专场路演

■9月17日2019中国(宁波)人力资源共享生态大会

■9月17日宁波博士联谊会鄞州分会成立大会暨鄞州首届博士专家圆桌论坛

■9月17日“鄞州π”人才咖会

■9月18日2019年精英人才创业行暨地铁“人才专列”鄞州行

■9月18日海内外合作机构负责人恳谈会

■9月19日至9月20日2019浙大校友鄞州行

■9月19日“智+”长三角知名高校院所优秀产业化成果发布会

■9月20日“甬创·鄞造”鄞州区第四届创客大赛总决赛

■9月21日2019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宁波行

■9月23日百家设计机构走进千家制造业企业系列对接活动

■9月27日鄞州汽车零部件产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