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界鄞声无限力量——2019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交响之夜侧记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弥漫着浓浓乡情的《宁波马灯调》和讲述鄞州神奇嬗变的《一个叫鄞的地方》,串联着11日晚在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的2019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交响之夜。这两首作品,都来自大型音乐诗画舞台剧《鄞地九歌》

弥漫着浓浓乡情的《宁波马灯调》和讲述鄞州神奇嬗变的《一个叫鄞的地方》,串联着11日晚在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的2019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交响之夜。

这两首作品,都来自大型音乐诗画舞台剧《鄞地九歌》。此次交响之夜音乐会的总导演、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俞峰,在当年担任中央歌剧院院长时,由中央歌剧院和鄞州区人民政府携手打造了原创文艺精品《鄞地九歌》。这部音画史诗剧不仅讲好鄞州故事,更展现了鄞州人的精神,展现了这片热土蕴含的内生力量与文化特质。

图为音乐会现场。

当2019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召开之际,这台为大会量身定做的交响之夜视听盛会,同样有故事、有传奇,更闪烁着新时代的鄞州精神。

海风吹来无界鄞声。交响乐与合唱,钢琴协奏与小提琴协奏,是高雅艺术丰富多元的表现。整台晚会的节目经过精心编排,穿插着指挥兼主持人俞峰娓娓道来的作品介绍,大屏幕如诗如画的景致更替,营造了别样的意境。

悠扬的马灯调之后,合唱团献上了中央音乐学院为此次盛会创作的《宁波欢迎你》:“有一种味道飘过心底,有一种声音唤醒思绪……”

随后,与鄞州有着特殊渊源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在舞台上响起。鄞州,是“中国梁祝文化之乡”,而这首用西方音乐讲述中国故事的小提琴协奏曲的首演者俞丽拿,就是鄞州姜山人。《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旋律伴随了俞丽拿60年,她在众多重要场合演出,也曾漂洋过海在世界各地奏响过这动人的乐曲。

而这个交响之夜,由俞丽拿弟子唐韵领衔献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荡气回肠,这个传遍世界的中国故事,升腾着鄞州地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升腾着天南海北鄞州人的骄傲与赤子情怀。

柔美之后是力量。当钢琴协奏曲《黄河》激昂的音符跳跃在舞台上,特邀嘉宾、钢琴协奏曲《黄河》主要改编创作者、首演者殷承宗,时而轻盈、时而激情,完美演绎了这首层次丰富、意境壮阔的经典名作。

他是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大师,也是首位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华人钢琴家,由他主持并作为创作者之一的钢琴协奏曲《黄河》,1970年在北京首演,是迄今中国最重要的、在世界范围传播最广和被演奏最多的钢琴作品。

这又是一段让西洋乐器说“中国故事”的经典,从琴键中奔涌出保卫黄河的炙热心声,也激荡着舞台下天南海北鄞州人的心,引发强烈的爱国爱乡共鸣。

图为音乐会现场。

这个交响之夜,是鄞州的,也是中国的,更显示了国际范,与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的恢弘视野相呼应。

俞峰还精心选择了两首著名音乐大师的作品——歌剧《图兰朵》的“猜谜”选段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选段《欢乐颂》。值得一提的是,《图兰朵》凝结着普契尼深厚的中国情结,普契尼特地选取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旋律,并以此作为《图兰朵》的重要音乐主题之一,同时,这个作品也带有鲜明的“一带一路”文化印记。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欢乐颂》,则是贝多芬全部音乐创作生涯的最高峰和总结。

一首是有着中国元素的西方经典,一首是有着壮美气度的杰作,当它们先后在交响之夜奏响时,迸发出此次大会融合与奋进的精神。

在音乐会的尾声,诗朗诵《腾飞吧,鄞州》令人精神一振:“千里奔涌鄞未来,我们坚信,团结就是力量!”这份力量融入《蝶变新鄞州》的歌声中,化作逐梦新征程的进军鼓点,同心共绘“两高四好”示范区的锦绣画卷。(鄞响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