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文化艺术之名 扬未来发展之帆聚焦鄞州区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鄞籍文化名家恳谈会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2日,在鄞州区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鄞籍文化名家恳谈会上,群贤毕至,共叙乡情,共商未来。鄞州,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的成立,成为整合文化乡贤

12日,在鄞州区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鄞籍文化名家恳谈会上,群贤毕至,共叙乡情,共商未来。

鄞州,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的成立,成为整合文化乡贤资源、凝聚文化乡贤力量的平台,将进一步推动鄞州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为区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鄞籍文化名家恳谈会现场。

乡贤帮扶传承鄞州千年文脉

鄞州是“中国梁祝文化之乡”“中国博物馆文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海丝文化之乡”。

这里有著名的“三寺一馆”,也有国家级非遗“三金一嵌”。

这里是梁祝爱情故事的发源地、“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地、著名宁波商帮的发祥地。

这里人才辈出,涌现了王应麟、全祖望、沙孟海、马友友、俞丽拿、俞峰等文化名人,传承着鄞州的千年文脉。

同时,鄞州也是文化人才集聚地、文化品牌建设高地、文化惠民服务示范地、文化产业发展重地。围绕义乡文化、书香文化、名贤文化、海丝文化等四大文化品牌建设,鄞州举办了“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李元杯”全国风光摄影大展、全国青少年大提琴比赛等一系列“国字号”活动,组织开展了王应麟读书节、“海上丝绸之路”创意设计大赛、海丝文旅节等特色活动。鄞州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城市经济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先后荣获“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首个‘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培训基地”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获得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评估“十一连冠”,获评省文化产业重点区。

近年来,在鄞州文化事业阔步向前之际,也受益乡贤的帮扶支持,尤其是在本土人才的培养与文艺精品的打造中,陈振濂、全山石等文化名家面对面帮扶、手把手传授,有效提升了鄞州本土文化人才的层次。目前,区文联拥有国家级会员逾200名、省级会员425名,均处省市领先水平。多位本土文艺家获得“群星奖”、曲艺“牡丹奖”、戏曲“兰花奖”等国家级奖项,多人次在中国美术馆、浙江省美术馆等地举办个展。鄞州还积极推动文化名家来鄞设立大师工作室,引领文化发展。

鄞州正处在“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的关键时期,鄞州区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以文化艺术之名,扬未来发展之帆。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飞龙认为,鄞州区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既是汇聚广大文化界人士浓厚乡情的家园,也是集中展示当代鄞籍文化界乡贤杰出成就的舞台,既是大家群策群力、共谋家乡发展的智囊平台,也是推进各级文化资源对接的发展平台。

图为陈振濂书法作品展示。

拳拳之心助力家乡文化发展

鄞籍文化名家恳谈会是一场畅所欲言、述说乡情的聚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原会长蔡体良在戏剧领域耕耘50余年,他十分关注家乡专业剧团的发展。今年7月,鄞州越剧团携《红楼梦》《琥珀缘》赴京演出,蔡体良每场必到,还写了精彩剧评。前些年,他还在为有400余年历史的蔡氏宗祠的保护奔走、呼吁。

“希望鄞州进一步推动基层院团的发展,注重文艺人才的培养。同时,挖掘丰富的本土资源,坚持舞台艺术原创作品的打造。”蔡体良说。

卢竹音是中国民间管弦乐协会常务理事、省民间管弦乐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艺术学校原校长,他花了一年多时间在家乡拍摄纪录片《马灯调》,拍摄期间,在瞻岐镇开展了马灯调培训,取得良好效果。他希望鄞州今后多开辟音乐艺术人才培养的途径,更多地面向大众,提高群众音乐素养,让大家体会到音乐对生活的好处,“这方面我可以多为家乡出力”。

著名导演、影视策划、编剧乔和平表示,他会设法吸引一些影视剧组到鄞州拍摄,展现家乡的美,借此推动家乡影视产业与影视文化教育的发展。

在恳谈会上,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鄞州经济建设促进会副会长沙洲,朱复戡先生入室弟子、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侯学书等,也表达了愿意为家乡作贡献的意愿。沙洲说:“我有几十年的收藏,希望藏品资源能为家乡所用。”侯学书表示:“可以将朱复戡的相关艺术资源引进到恩师家乡来。”

图为沙更世展示篆刻作品。

献计献策奉献爱乡真知灼见

恳谈会也是一场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阐述真知灼见的“头脑风暴”。

就传承梁祝文化,中国梁祝文化研究会会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市文联原副主席周静书表示,梁祝文化不仅是鄞州也是宁波的靓丽名片,“中国梁祝文化之乡”是鄞州的金名片,鄞州弘扬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占据优势,如中国梁祝文化研究会落户鄞州,梁祝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等,今后,在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样式的梁祝文化品牌打造活动中,还有很大的空间。

周静书还以马友友、蒋铁峰两位重量级鄞籍名人为例,建议利用海内外资源打造鄞州品牌,同时就周尧昆虫博物馆建设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鄞州乡贤俞丽拿的祖居保护及修缮、俞丽拿艺术成果陈列等提出了建议。

侯学书花了十多年时间写了一本70多万字的《张美翊手札考释注评》,此书即将出版。他还梳理了从曾国藩到薛福成到张美翊再到沙孟海、朱复戡的文脉传承。他建议,可以建一个朱复戡篆刻学院,类似于沙孟海书学院,并表示,如果有专门的场馆或学术研究平台,他会参与研究。

乔和平提出,鄞州可以寻找一个支点吸引有需求的剧组,同时,进行大场面拍摄之类的专门影视人才培训,推动影视产业发展。

两件大作祝家乡未来更美好

在区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鄞籍文化名家恳谈会上,有一个特殊环节,就是展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的书法作品和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画教研室主任、书法泰斗沙孟海之子沙更世的篆刻作品,传递他们对家乡的一往情深和对鄞州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祝福。

陈振濂此次虽然不能到场,但为盛会专门创作了“天南海北鄞州人”书法作品,并通过视频表达心声:“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在我的家乡召开,这是一件很有创意的事,近百年来,鄞州出现了很多名人,也在全国各地涌现了有非常大作为的鄞州人,让我们为家乡自豪!”

陈振濂表示,鄞州出过赵叔孺、沙孟海、高式熊等一代艺术宗师,力量一旦积聚起来,可以为鄞州打造非常靓丽的、在近代史上熠熠闪光的文艺水平线。

陈振濂在宁波的大师工作室开展了“大师说”系列活动,就是想聚集书画、篆刻等艺术大师的力量,更好地推广鄞州文化:“这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希望鄞州能够在大家努力下发展、繁荣、富强,让每一个在外工作的鄞州人为家乡而自豪,祝愿家乡越来越兴旺。”

94岁的沙更世为此次盛会创作了三组空心篆文作品,他把这一创新之作当作对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的献礼。在作品展示时,他这样解读:“篆刻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这次我在朱文白文阴文阳文之外,创新了空心篆文的创作。”

三组篆刻分别是:“人人长寿”的空心篆文;古文的“期”和篆文的“颐”,寓意“百岁”;空心篆文“鄞”与“州人”的朱文。这是他对家乡人民的祝愿,也传递着对家乡的深深热爱。他还把这三组篆刻作品设计成印有大会名称的书签,赠送给参加恳谈会的嘉宾。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