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公安“讲师团”又出圈了 授课137堂 受众5万余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安全知识需要传递!近日,凤凰网宁波发现了一支十分给力的平安“讲师团队”。由于讲课专业、口才出色、事例真实,他们还在“平安建设”这个圈出了名。这支&ldq

安全知识需要传递!近日,凤凰网宁波发现了一支十分给力的平安“讲师团队”。由于讲课专业、口才出色、事例真实,他们还在“平安建设”这个圈出了名。

这支“讲师团队”由鄞州公安分局组建——公安分局局长、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科所队长全员讲;社区民警一线讲,形成了“人人讲平安、人人讲实战,内外发力”的浓厚氛围。他们在对外开展“平安人人讲”的同时,还对内讲,通过开展“鄞警大讲堂”,进行业务探讨,形成了“全警参与、全域覆盖、全民关注”的良好局面。

局长带头讲,让平安人人都知晓

“做人一条命,命没了,无论你有多高的官位、多高的身价,就什么都没有了。而保护生命安全,我们应该注意这些方面:防控火灾、防溺水、压降交通事故、开展毒品治理、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家庭矛盾……”11月7日上午9点到11点45分,在宁波市第七中学悦风厅,鄞州公安分局举行了一堂非常生动的“百日大会战”安全培训公开课,鄞州区各镇(街道)、园区、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人共计600余人到现场听课。鄞州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通讲整堂课,近三个小时。他将理论、案例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现场听众听得津津有味,大家听了一堂既深刻又接地气的安全公开课。

公安内部组建,民警个人自荐

鄞州公安分局自年初就从内部组建了这支讲师团队。据了解,开展这项举措来自警校新警培训的启示:每年新警培训时,警校都会邀请一些老民警去给新警上课。鄞州公安分局约有10余名业务能力强又擅长讲课的老民警,进了警校的“讲师库”,每年都会受邀授课。“当时,我就想,既然他们可以出去讲,那么自然也能在内部讲。既然警校有讲师库,那么鄞州公安也可以组建一个讲师团队。”陆朝晖说。于是,接下来由局长带头,各个科室、大队、派出所负责人参与、基层民警毛遂自荐,在鄞州公安内部一个上规模的“讲师团队”就组建起来了。

累计开展137场公开课受众人数达5万余人

“讲师团队”讲什么?怎么讲?陆朝晖说:“平时局长、副局长带头讲大公开课,各个科室、大队、派出所到辖区企业、学校讲,一线民警走进社区、家庭甚至田间地头讲。如果听课群众再讲给他的家人、朋友、同事、员工。如此以来,这个影响就会不断扩大,希望通过一年的努力,可以覆盖整个鄞州。”今年以来,鄞州公安的讲师团队分别到鄞州区级部门、各镇街道、村社、中小学、重点企业等地开展主题授课。按照“一主题一宣讲”的模式,以“110”宣传日、“5.15”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为节点,专门制定主题宣讲课件,通过一级带着一级讲,持续掀起宣讲高潮,进一步浓厚“平安人人讲”的宣传氛围。他们围绕反诈防骗、平安校园、网络安全防范、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等主题,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了137场公开课,受众人数高达5万余人。其中陆朝晖带头开展主题授课34场,受众1.7万余人。

每个课件背后都凝聚着团队的努力

“每个课件都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通常是我先提出主题思路和框架纲要,然后由团队来完成案例、视频、数据等素材的搜集,以及图片、图表等制作。整个课件完成后,通常还要修改几遍。如此一套流程走下来,完成一个课件需要两三个人的团队用时7到10天。”陆朝晖说。有了前期课件的充分准备还不够,成就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还离不开他本人几十年从警经验的积累和对讲课的热爱。翻开陆朝晖办公桌上的业务书籍,发现里面密密麻麻地做了读书批注。他说,做群众工作,既要懂法律业务,又要懂人情世故,既要有文学、地理、历史基础,又要掌握一定心理知识,厚积才能薄发。“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民警做讲师,也是对自身能力的一个提高!现在不少人存在‘本领恐慌’,借这个机会多学习、多锻炼,对自身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对内创办“鄞警大课堂”,进行业务探讨

鄞州公安的讲师队伍对内创办“鄞警大课堂”,“干什么就讲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34名实战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官和业务骨干,以集中授课和下基层宣讲等方式,传授合成作战、禁毒、新型侵财违法犯罪打防等方面的实战经验,讲清讲透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全警实战化水平。10月8日,“鄞警大讲堂”开课,法制大队大队长宣讲第一课,深刻剖析了全警4方面32个执法问题,拉开了新一轮实战实训的序幕。

在“平安人人讲”的带动下,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

在开展“平安人人讲”的同时,鄞州公安还充分发挥公安宣传工作的引擎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平安宣传,震慑违法犯罪。鄞州区公安参谋鄞州区委的做法,发动全体党员利用“周二夜学”等载体,与群众面对面讲授平安知识、宣传平安工作。部门协同,鄞州公安与鄞州卫健局签订警医联动合作协议,全方位深化平安宣传,与鄞州区教育局研究深化警校合作模式,向对方赠送255个平安校园公开课课件特制U盘,确保全鄞州区中小学平安宣讲全覆盖;鄞州公安分局民警兼任全区293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和123家企业的警企联络员,每月至少开展1次法制安全专题教育和走访。鄞州公安与100多家商会、企业联动,开展35站“文明出行、从‘头’做起”系列活动,讲安全、送头盔,累计赠送头盔34万余顶;与美团等公司开展合作,将2700余名“外卖哥”聘为平安宣传志愿者,订制2000箱“平安三率”“太白矿泉水”,印发5万余份用餐垫纸等宣传物品,在送餐期和各类会议活动同步发放、传递平安。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