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记余杭区星火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走进邱山大街百姓弄,狭窄却异常整洁的弄堂里三三两两坐着纳凉、聊天的百姓。走到这条不足百米的弄堂尽头却豁然开朗,尤如来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这里,就是临平街道星火社区专门为退役军人建的“家&

走进邱山大街百姓弄,狭窄却异常整洁的弄堂里三三两两坐着纳凉、聊天的百姓。走到这条不足百米的弄堂尽头却豁然开朗,尤如来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这里,就是临平街道星火社区专门为退役军人建的“家”—星火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这里,茶吧、书吧、聊天吧、会议室、医疗室、咨询室一应俱全,还有专门为退役军人休闲打造的责任田。退役军人可以在这里与其他社区居民一起聊天喝茶、看书种菜,也可以商议如何让家园变得更好美好、如何在助推家中发展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百姓弄一隅

星火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大门

星火社区位于余杭区老城区中心位置,区域面积0.25平方公里,共有居民住户1784户,人口4400余人,目前登记在册退役(现役)军人(军属)145人。2018年,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讲话精神,星火社区在区、街道两级的领导下,想方设法在社区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场所,与“百姓之家”合并使用,高标准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站,并在全区率先投入使用,围绕“尊重-认同-归属”为退役军人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激发退役军人投入社区建设、助力社会发展热情,让退役军人在双向互动中找到归属,逐步形成自我肯定、社会认同、价值实现。

一是尊重为基,星级服务实现全面覆盖。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占地面积共850平方米,设有13项功能区块,是一个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教育培训、生活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服务站以红星“我爱家”为核心理念,建立红星家园,红星讲堂,红星乐助站,红星俱乐部,红星闪闪“五红”工作机制,为退役军人提供星级服务。除了硬件设施的高标准建设,星火社区更加注重对余杭区拥军优属“五联系”“五必访”等相关制度的落实,由社区内各网格的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与退役军人建立“一对一”联系并定期开展入户走访,街道、社区干部为上门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匾,并严格落实余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四五六”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社区退役军人各项日常服务管理。为了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服务,社区还培育了专门的社会组织,负责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的日常运作。此外,还与辖区的初九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为星火社区退役军人提供涉法事件的公益法律服务。

服务站的水吧、书吧、聊吧、居家养老照料室

二是认同为径,多元载体推进双向互动。结合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服务站对退役军人按年龄、需求等进行精细分类,并提供针对性的精细服务。目前,服务站打造了80周岁以上退役军人居家养老照料、女性退役军人“两癌筛查”、残疾退役军人免费赠送康复器材、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定向帮扶等特色服务。在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星火社区还积极拓展平台,积极发挥社区“时间储蓄银行”志愿服务品牌作用,发动退役军人参与到这个志愿服务体系中,并组建“老兵平安巡逻队”、成立“红星宣讲团”、建立一批以退役老兵为牵头人的自治自管小组,参与辖区各小区内的车辆自管、清洁家园、商家联户等工作,退役军人与社区的情感联系在双向互动中不断增强。

上门看望退役老兵

上门为退役军人提供健康服务

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归属为本,正面强化共建温暖之家。在区、街道两级的支持下,星火社区经常性开展正能教育、正向激励、正面宣传三大活动。在社区覆盖全龄段开展谁是“最可爱的人”、红色电影展播、缅怀革命烈士教育、红色课堂等教育活动,根植拥军优属思想。组织开展老兵恳谈会、老兵微心愿征集等活动,向老兵征集意见建议,并帮助老兵实现微心愿。通过“最美老兵志愿者”等评选活动,选树宣传老兵优秀典型,在社区党员群众中营造退役军人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另外,社区还在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闪闪红星”荣誉墙,陈列辖区退役军人荣获的勋章、证书,展示英雄老兵的往昔风采。通过这些活动,营造全社区尊崇英雄、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星火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是余杭区367个村、社区服务站中的一个,目前它所显现出来的成果在整个余杭区看起来非常微弱,但其他366个村、社区服务站都已建设完毕、整装待发,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个共同的目标,以星火燎原之势在余杭大地全面铺开,努力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工作中体现余杭力量、余杭速度,在省委赋予余杭“展现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贡献”和市委要求余杭“走前列、作示范”的使命担当中,切实扛起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使命担当。

召开退役老兵恳谈会

“闪闪红星”荣誉墙展示老兵荣誉

(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