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用结合、街景融合、养管整合 鄞州区积极破解退红空间管理难题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记者从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了解到,该局以“政府先行出资改造、业委会与第三方企业跟进管理”为模式,深入推进小区退红空间区域综合整治,打造“铺装无破损、人行道无阻碍

近日,从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了解到,该局以“政府先行出资改造、业委会与第三方企业跟进管理”为模式,深入推进小区退红空间区域综合整治,打造“铺装无破损、人行道无阻碍、卫生无死角、停车无乱象”的“四无空间”。年底前将完成华泰剑桥、金湾华庭、百丈花园等7个小区退红空间整治工作,总整治面积约5万平方米。

金色水岸小区退红空间整治前环境脏乱差

长期以来,退红空间因权责不明、管理缺失,普遍存在无人维护、设施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尤其是停车供需矛盾突出,机动车停放管理混乱,严重影响群众出行、生活,影响城市文明形象。为破解这一瓶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7年底投入1000万元,在都市森林、碧云天、钟盈小区周边退红区域进行整体靓化改造,改造面积达1.7万平方米,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该局又投入2800万元,对华泰剑桥、金湾华庭、金色水岸、都市森林西侧、文景街区块、百丈花园、新天地小区周边等退红空间失管现象较为严重的区域进行综合整治。整治过程中,该局坚持改用结合,在全面排摸退红空间路面铺装、管线铺设、井盖设置等情况基础上,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改造升级,确保做到“最多改一次”。同时,因地制宜采用花箱、石墩、绿化等隔离措施,留足步行空间基础、高效施划公共停车位、适当增加沿线休憩设施,科学划分各空间功能,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金色水岸小区周边退红空间整治后安装智能停车设施

同时,该局坚持街、景融合理念,不仅采用SP彩色沥青压花混凝土、艺术混凝土等材质进行路面铺装,丰富空间色彩,还将退红空间改造与店招整治紧密结合,如文景街区块店招采用仿汉代屋檐与木纹饰面相结合的形式,突出整体改造特色;积极打造特色景观,如利用都市森林小区周边原有花坛,打造小羊肖恩等主题花境,有效提升绿化层次感和观赏性。

“退红空间管理工作中,改造升级是基础,长效运维更是关键”。鄞州区市政设施保障中心负责人说道,为此,该局与属地街道共商共建,积极整合养、管资源,探索出了一套长效化的运维机制。退红空间改造完成后,将管理职责移交小区业委会,小区业委会引入第三方停车管理公司或者授权小区物业企业,并与其签订协议,明确停车收费标准、营收比例和管理方案。管理方按协议分配停车收益,做好退红空间的智慧化停车管理工作、市政设施日常养护工作,实现运维管理的可持续化。

金色水岸小区周边退红空间改造后井然有序

目前,华泰剑桥、金湾华庭、金色水岸、新天地小区周边改造工作已完成,都市森林西侧、文景街区块、百丈花园小区周边也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该局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扩大退红空间综合整治范围,同时对设施较为完善、管理相对缺失的区域,联合属地街道和社区,指导、督促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落实管理措施,确保退红空间整洁、有序。

[责任编辑:沈梦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