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艺周末怎么过?东钱湖韩岭国潮雅集等你来!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文艺周末怎么过?东钱湖韩岭国潮雅集等你来!

今年元旦,新旧交替之际,宁波东钱湖畔的艺文主题小镇——韩岭恰有一场绵亘至今的古老仪式——雅集在建制千年的古老水街,重焕新生。

何为雅集

在古人看来,纵情山水,游心翰墨,清谈释老,甚至饮酒长啸都是风雅的代名词。一个人的风雅终究有些寂廖,几个人甚至一干人的雅聚,更显得星光璀璨,风韵氤氲。这种内容和形式有点类似于现代的沙龙,就是所谓的“雅集”。

传统的文人雅集,其主要形式是游山玩水、诗酒唱和、书画遣兴与文艺品鉴,因而带有很强的游艺功能与娱乐性质,以文会友、切磋文艺、娱乐身性灵为基本目的,文人雅集最重要的特征是随意性。而正是这种随意性与艺术的本性相契合,使得在历代文人雅集中产生了大量名垂千古的文艺作品。

韩岭·国潮雅集

2019.12.28-29、2020.1.1

《礼记·冠义》载: “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衣服,于国人而言,从来绝非只是一件衣服。

《论语·尧曰》中,孔夫子更有言道: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视,俨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

汉服体现着杰出的染、织、绣工艺与民族特色,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汉服同时还承载着华夏的礼仪文化。“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等称呼皆由此来。

与华夏民族倡导包容的民族品性类似,汉服经过千百年的发展,一直在不断改进。不变的,是交领、右衽的文化审美变化的,是两汉庄严、大唐瑰丽、大明端庄……这一切,皆将在韩岭雅集·汉服小站一一呈现。

届时更有宁波汉舞小仙女鲮人仙驾韩岭,亲自主持韩岭首届“抱布贸丝”国风雅集,植物染、活字印刷、花灯DIY、香囊DIY……连续两日的免费女工体验之余,放灯东钱湖。十里红妆行,祈福2020。

雅韵流芳——点茶听琴

2019.12.28-29

公元1138年,宋室迁都临安府,杭州成为南宋首都,汉文化宗庙孔府也从山东曲阜迁至浙江衢州。浙江省自此与宋代文化结下了千古情缘,闻名中外的宋代青瓷越窑遗址,韩岭便有一处。

作为国民富裕程度最高的朝代,宋代的人文生活也相对更具儒雅品味之气,琴棋书画诗酒茶七事,于茶一道,宋代点茶的地位,无出其右。此次雅集,韩岭东来茶馆,携本地著名琴师与您共赴风雅之约。

韩岭·国潮雅集——王富贵

2019.12.28-2020.1.5

听说,有一只名叫王富贵的招财猫,和他的猫崽子们,在韩岭等鱼,等你。届时,来自宝岛台湾的萌宠将与您一起。画猫坯、做布偶、逛猫博……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喵喵喵。

匆匆一柬,不能尽述,除了以上体验内容,东钱湖的旅游吉祥物“阿拉贝儿”也将首次现身东钱湖,赏汉服之美,品宝岛萌宠,在鄞州非遗手艺人的花灯映照下,把臂夜游。并将在元旦之后的周末,开启鄞州非遗手艺人特别体验馆,十二位鄞州在地的文化瑰宝传承人,期待您的到来,共赴一场传统与现代的友好之约。

[责任编辑:刘欣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