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雄安打造新经济新品牌“京雄”


来源:汉网

京雄“一小时交通圈”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发展走廊、京雄高速公路、京雄城际铁路、都是联系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和北京城区最便捷、高效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追求创新的设

京雄“一小时交通圈”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发展走廊、京雄高速公路、京雄城际铁路、都是联系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和北京城区最便捷、高效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追求创新的设计理念。雄安站主体建筑造型舒展,屋顶及立面形式有机组合。主立面采用玻璃幕墙体系,体现现代化客运枢纽建筑的通透、开放。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展现建筑的现代感,使其成为京雄未来的绿色生态交通中心。

\

“智慧”理念体现京南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腹地。根据北京市发布的《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3年,北京将启动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逐步将城南地区打造为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京南地区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

著名经济学家叶檀女士经济新品牌“京雄”作为京雄发展走廊上的三个重要节点城市,高碑店、涿州、白沟三个城市可谓完美对标这条经济走廊的发展脉络。叶檀认为,高涿白三城地处京雄保三角腹地,可同时接受北京中心城区和新区的资源外溢和双向拉动,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进,高涿白三城将迎来一轮发展红利。“在城市群发展中,核心城市周边的城市蝶变,离不开发展规划、功能定位、交通运输、产业升级等方面的支撑。高涿白三城的发展规划和功能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充分发挥经济腹地作用,做好人口、产业、资金等经济要素的承接和过渡,培育不同的经济增长热点。”彭剑波表示。

\

京雄发展走廊上的三个节点城市,成为企业布局重点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则认为,在城市群中,城市建设的逻辑已经发生改变,对于节点城市,未来要找到它与周边城市的差异性,进行特色化定位,做到补位而不是抢位。例如,阿里巴巴等巨头把总部放在了北京,但在白沟的隆基泰和商贸物流产业园内同步设置了1688基地。以特色会展、设计创意、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产业,白沟形成了商贸物流方面的优势。“京雄发展走廊将发挥功能组团连接作用,通过完善交通组织、促进功能产业梯度转移,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各种要素流通与集聚的‘大动脉’。北京很多公司将把建设京雄发展走廊作为战略重点,布局文化商业旅游、地产开发、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等领域。

\

截至截至2019年12月,登记进驻雄安新区的企业达几千家,大多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几十家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同时,全力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着力建设高质量和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京雄铁路和京雄高速、京雄快线、京雄城际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有序推进,目前雄安站已全面进入到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地下开发空间底板施工完成60%。京雄铁路河北段路基工程地基处理全部完成,建成后将实现雄安至北京"一小时"通达京雄金融街。截至7月末,中国银行已为雄安新区项目及入区企业批复信用总量20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京雄城际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中交融资租赁等入区企业发展。此外,为支持"数字雄安"建设,中国银行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资金搭建京雄"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政府监控、项目管理、金融服务的无缝对接等。中国银行还积极推动京雄金融科技城、雄港基金、雄澳基金等跨境合作项目,协助雄安集团发行境外债券,多渠道为新区建设筹措资金。2019京雄发展区域论坛上,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京雄发展走廊的区域价值和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