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学科 大平台 强团队 宁大科技特派员送智下乡变财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作为浙江省和宁波市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之一的宁波大学,15年间,学校的11位专家、教授荣获省优秀特派员荣誉,11支团队和3位专家、教授荣获宁波市优秀特派员团队、个人荣誉,学校还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特

作为浙江省和宁波市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之一的宁波大学,15年间,学校的11位专家、教授荣获省优秀特派员荣誉,11支团队和3位专家、教授荣获宁波市优秀特派员团队、个人荣誉,学校还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特派员工作15周年表彰会中获得先进集体荣誉。

随着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推出,宁波大学根据省、市科技特派员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以良好的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把特派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使命和任务去落实完成。

学校为确保科技特派员队伍质量,从选派源头着手,通过公开布置、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等环节,结合地方产业需求、学校优势学科、教师意愿及服务能力等方面选派特派员,要求负责人为高级职称。

学校对特派员采用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激励机制。减免特派员考核工作量,为特派员根基层创造条件;特设社会服务与推广型高级职称,为特派员设置科学的分类评价体系,解决特派员个人发展“后顾之忧”;优秀特派员作为基础条件之一,可参评学校服务地方突出贡献奖,获奖后给予一定经费奖励,提高工作积极性。 

学校加强沟通协调,建立特派员定期工作沟通、汇报制度,督促特派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学校发挥支点作用,推进校地合作,学校鼓励特派员结合学校多学科、大平台、强团队的整体技术支撑,推动学校与派驻地形成项目、平台、奖项等深层次合作。

通过特派员的努力和宁大整体技术团队的后台支撑,特派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涌现了一批为地方农业产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专家特派员,有被称为“象山袁隆平”的骆其君教授,向地方导入坛紫菜优良种质,实现栽培规模化,达到平均增效400元/亩,提高经济效益达120万元,其成果“面向东海重大环境需求的紫菜产业链创新与应用实践”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有把梭子蟹从亩产50公斤提高到400公斤的梭子蟹专家王春琳教授;有开发脱脂大黄鱼等多个新产品,形成养殖大黄鱼加工新产业,实现年新增产值2亿元以上的水产品加工专家娄永江教授等等,在地方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截至目前,学校特派员的服务区域已覆盖23个县区近200家企业,与派驻地共建校企(地)合作平台近80个,承担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项目40余项。

[责任编辑:沈梦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