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名单出炉 镇海炼化榜上有名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由宁波企事业单位合作完成的5个荣膺国家科技奖项目之一,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参与完成的“乙烯装置效益最大化的优化控制技术&rd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由宁波企事业单位合作完成的5个荣膺国家科技奖项目之一,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参与完成的“乙烯装置效益最大化的优化控制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乙烯装置操作人员

作为石油化工产业的龙头和核心,乙烯工业标志着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目前,针对市场多变、原料结构多样以及裂解过程运行特性时变等诸多难点,如何从裂解过程的复杂反应机理出发,优化配置其裂解原料、提高多种目标产品总收率、降低能耗是乙烯行业发展的重点与关键。

之前,凭借参与完成的“烃类分子结构导向转化的化工原料高效生产技术”等项目,镇海炼化已多次捧回国家科技奖。在此次获奖项目中,镇海炼化主要负责乙烯装置裂解过程模拟与离线优化实施,参与乙烯装置裂解深度控制技术、裂解深度实时优化技术总体方案的确定与组织工业应用实施、评估。

该项目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公开国家发明专利6项,登记6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相关技术在中国石化上海石化、镇海炼化等百万吨级乙烯装置成功应用后,其目标产品收率提高0.20—1.95%,降低综合能耗0.9%~9.3%,核心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同类装置国际先进水平,并进一步推广到天津石化、大庆石化、齐鲁石化、武汉乙烯、兰州石化等乙烯装置中。

乙烯装置夜景

自2008年1月开始,该项目成果陆续在扬子石化、上海石化、镇海炼化等乙烯装置上成功应用。目前,约一半的国内百万吨级大型乙烯企业已应用该项目成果,有效解决乙烯生产运行中的关键瓶颈问题。近三年来,借助该项目成果,已累计实现新增利润22亿元,对推动自主产权的乙烯技术进步和发展我国过程工业智能制造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1月10日同一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全国工业节能监察会议上,镇海炼化还荣获乙烯行业“2019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荣誉称号。多年来,镇海炼化始终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能源管理水平长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沈梦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