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管市政部门创建基础大型桥梁养护管理示范设施 近日获得全国市政养护行业最高荣誉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宁波市城市桥梁养护管理工作传来喜讯,代表宁波参选的外滩大桥、湾头大桥等荣获全国城镇养护管理示范设施(扁鹊杯)。这也是宁波首次获得全国市政养护行业的最高荣誉,标志着宁波市城市桥梁的养管工作迈向新台

外滩大桥大景

近日,宁波市城市桥梁养护管理工作传来喜讯,代表宁波参选的外滩大桥、湾头大桥等荣获全国城镇养护管理示范设施(扁鹊杯)。这也是宁波首次获得全国市政养护行业的最高荣誉,标志着宁波市城市桥梁的养管工作迈向新台阶。

隔音屏外侧清洗

漆膜测厚仪检测主塔图层膜厚

宁波三江汇流,桥梁众多,号称“桥梁博物馆”。城管市政部门说,作为宁波市城市大桥和高架的管理单位,他们需要负责养管25座大桥,80余公里高架。“虽然养管工作任务繁重,但对于每一座桥,我们都认真用心养管。”宁波市市政桥梁管理所的高级工程师邓水源说道。

望远镜检查塔顶外部

此次参评,市政设施中心挑选了能代表宁波特点的三座大桥,尤其是外滩大桥,构造形式非常新颖,其主梁两侧向下悬挑伸出曲线的人行桥,宛如海鸥羽翼,简洁而轻灵。桥塔倾斜成“人”字形,寓指充满人文情怀的宁波,着重表达宁波搏击风雨、勇往直前、具有海洋般宽阔胸襟的现代化花园城市形象。大桥如此雄伟壮观,养护工作可不轻松,它总共有6824.6吨钢箱梁,22645平方钢结构设施,主塔高达86.83米。邓水源说:“大桥设施量如此巨大,我们的工作就是需要保证这些桥梁设施都能检查到,并做到养护及时。面对如此复杂的钢结构桥梁,如何高效高质量养护这么大体量的设施面积,以及如何安全斜塔高空作业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锁力动测仪测斜拉索索力

据了解,为了解决难题,从2017年开始,宁波市市政设施中心先后对上海、杭州等国内多个养管先进城市进行考察学习,在过程中摸索出一套适用于我们宁波自己的大桥养管工作方法。同年6月,中心尝试通过创建以外滩大桥、湾头大桥为基础的大型桥梁养护管理示范设施实践并完善市管大桥养管方式。期间,将桥梁养护管理的所有工作内容(精细化养护、专业化养管、科学化管理)全部纳入示范设施创建工作中,共计实施5项大型桥梁养护关键成套技术,制定11大项21小项验收标准,形成整套7大类37张养护管理专用表格。根据创建方案,对示范桥梁的养管工作进行逐项梳理,尽量延长其使用寿命。

无人机协助巡检

邓水源说:“日常巡查工作方面,为了达到‘无死角、全覆盖’养护设施这一目标,除了利用高倍望远镜、检修桁车及登高车等常规仪器,宁波市市政设施中心还借助爬索机器人对拉索进行一对一检查;针对主塔顶端情况,使用无人机俯瞰外滩大桥使其一目了然。同时,为了更加便捷精准地检测黑暗的箱梁,中心还在箱梁内增设照明系统,‘打通’内部工作通道,解决原先在巡查过程中只能使用手电筒检查暗处设施这个最为头疼的问题,提高巡查、养护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从巡查到病害维修,就是写病历单到治疗的过程。在给设施体量庞大的外滩大桥做完全面检查后如何准确快速记录?中心想了一个好办法:建立并推行大型桥梁养护单元制,以单元为基础展开,根据大桥结构及养护需求,将外滩大桥划分为1558个养护单元,每一个单元都有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编号,巡查人员在记录过程中按编号填写内容,养护维修人员根据编号能快速“定位”出来,从而及时维修。

支座检查及保养

针对单元格上多且杂的维修问题,在“治疗”过程中,我们制定了养护手册和成套的大桥养管关键技术纲要,实施了外滩大桥主塔防腐、防撞墙栏杆涂装、人行桥栏杆清洗更换、支座防尘罩安装等项目。此外,未雨绸缪,做好预养护工作,如路面裂缝预养护、声屏障吸声板预养护等,延长设施寿命。与此同时,还运用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四新”技术,从互联网+、自动化、物联网等方面加大科技创新技术在外滩大桥养护过程中的应用,如安装箱梁内湿度仪、有害气体检测仪等监管仪器。

经过一年的精细化养护,市政设施中心总结经验,理顺工作机制并形成相关规章制度,做到全过程标准化,各环节规范化,达到养护轨迹可追溯、养护内容可复查、养护方法可推广。

主塔内巡查

据悉,目前市政设施中心正在开展琴桥、澄浪桥、青林湾大桥、长丰桥、新芝兰桥、北外环互通示范桥段创建,进一步规范宁波市桥梁养护作业。通过这项工作,以点带面,将精细化养护深入到每一座大桥,全力保障桥梁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沈梦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