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北仑区党员干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宁波市北仑区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奋战一线,认真履行联村联社“六个一”&ldquo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宁波市北仑区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奋战一线,认真履行联村联社“六个一”“组织进组、党员联户”等要求,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党旗,飘扬在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我是一名从重症监护室走出来的战士,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支援武汉疫情,我义不容辞!”1月27日一早,北仑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焦萍出发驰援武汉。

在接到上级选派医务人员赴武汉的指令后,北仑区人民医院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缨,短短30分钟内,就收到了焦萍等近20名同志的志愿申请,其中超过一半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党旗,飘扬在昼夜不息的建设工地。“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为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区二院和开发区中心医院的3个发热门诊应急医疗用房项目建设,区公建中心20余名党员放弃春节假期,组建“红色项目小分队”,正带领70多名工人昼夜奋战,积极协调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推动项目建设预计比正常工期缩短近三分之二。

党旗,飘扬在分秒必争的防控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北仑全面打响“共产党员服务城”建设,发动“人亚先锋队”“红领之家”“一米阳光”等28个党员志愿服务组织5000余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朱女士,菜帮你送到门口了。”1月28日上午,红领之家党员志愿者虞坚通过“红领跑腿服务”微信群了解到朱女士前几天刚从湖北回来,目前在家隔离,便帮她把在叮咚上买的菜送了上门。

为保障隔离人员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生活质量,红领之家临时成立一支服务队,并组建了“红领跑腿服务”微信群,“我们红领志愿者有1000多名,遍布街道各个村和社区,就近招募跑腿志愿者,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一对一的服务。”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联合书记陈军浩说。

白峰街道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宁已经连着一周没有回家了,在接到儿子电话的那一刹那,鼻子微微发酸。连日来,周宁和“一米管家”团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的工作加重了腰间盘凸出的病情,他不得不用一只手捂着腰。大家劝他多休息,他却总说,“现在是跟病毒抢速度的紧要关头,只有分秒必争,才能抢占安全的制高点。”

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红色人员要日日回访,黄色人员要日日排摸,绿色人员要日日关注……”1月29日,柴桥街道实行分片驻村工作第一天,紫石片区驻村工作人员组长柯克善迅速行动,为片区疫情防控工作绘就了一张三色疫情工作图,带领8名工作人员精准部署防控工作,守好防控第一线。

目前“三色”疫情工作图正在街道指挥中心及全街道6个片区副中心同步铺开,通过红黄绿三色标注,实现三类人员动态监管,一目了然,为防疫工作无死角筑牢根基。

疫情发生以来,北仑区各街道各部门按照一级响应预案要求启动各项工作,各街道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全体机关干部提前取消春节休假,带领各村、社基层党组织,严密排查、全面布防,不断巩固拓展疫情管控“第一战线”。

区卫健局党委第一时间启动传染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局党委领导班子部署落实综合协调、疾病防控、医疗救治、宣传引导、后勤保障、监督检查等工作,全系统取消春节假期。

区交通运输局组建由70余名党员为骨干的百人“红心”铁军,以支部为战斗单位24小时驻守S1北仑出口、穿好高速白峰出口、329国道育王段等处关口,及时对驶入北仑的外省(市)客车乘客及相关人员开展现场体温测量和相关告知工作。

大碶街道建立了“党政牵头、村社动员、群防群控”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重点地区返仑人员实行全面排查和跟踪观察,目前已排摸重点人员476人次,排查旅馆67家、关停人员密集场所84处。

北仑区还注重在疫情防控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区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分成6个联系组,赴全区10个街道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一线融入、一线考察、一线协调。

依靠群众、同舟共济,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村和社区,是最基层的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白加黑”地干,连续10余天奋战在一线,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得知过年期间在碑塔村文化礼堂有250桌宴席,大年三十下午,梅山街道碑塔村村主任贺锡波和负责文化礼堂管理的老年协会会长一起找到了承办这次春节宴席的洪师傅夫妻俩。在贺锡波的软磨硬泡之下,夫妻两终于松了口,答应在礼堂门口临时摆个摊位,将多余的菜品进行销售,尽量减少损失。初一一大早,贺锡波再次来到文化礼堂,看到前一天还摆满酒席的礼堂已经空空荡荡,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我们社区共有居民党员150余名、在职党员1000余名,为了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帮扶工作,社区党委向在职党员发出了一对一帮扶倡议。”新碶街道凌霄社区党委书记陈雪波说,短短半小时便有30余位在职党员报名,其中有不少领导干部和医生党员。

目前该社区已逐步建立起一对一帮扶制度,在职党员和居家隔离居民都建立了微信联系,询问身体状况,居家需求。还有不少结对党员帮忙采购生活物品,送上耳温计。

5000人的拆迁安置社区,20余名隔离人员,情绪焦虑的老年人……疫情迅猛而来,郭巨街道峰南社区党委书记林海云第一时间发动社区党员和烽火义工,全身心地投入防疫大战。

“隔离不隔爱,很多隔离人员可能是有家人是武汉的,或者是武汉出差回来的。一下子被隔离,大家心理上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林海云说,工作人员定时给大家去送菜、送消毒用品等,确保大家在家安心顺心。

赵先生一家有个7岁的女儿,平时活泼好动,这两天在家憋坏了,需要送点玩具;王大妈患有高血压,给她备点降压药……在林海云的细心观察和温馨安排下,一件件物品出现在这些隔离人员家庭的门口。

[责任编辑:刘欣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