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了快速诊断必备品——试剂盒 这家企业研发组的党员们拼了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庚子年的这个春节,注定让人终生难忘。疫情让每个城市都严阵以待,每个人都无法躲开。当武汉按下“暂停键”的时候,800多公里以外的宁波,不少企业开启了“快进键&rdqu

大年三十的海尔施厂区。

公司车间内,研发团队正在紧张工作。 

庚子年的这个春节,注定让人终生难忘。疫情让每个城市都严阵以待,每个人都无法躲开。

当武汉按下“暂停键”的时候,800多公里以外的宁波,不少企业开启了“快进键”,他们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逆行者”提供最大支持。

宁波海尔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在钟南山院士肯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传人的同一天,成功研制出了可对该病毒做分型检测的新试剂盒:7种冠状病毒分型检测试剂(RUO)(该试剂仅用于科研)。从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RNA)对外公布到新试剂盒研制成功,仅仅用了一周。研发、验证、分析……背后是所有研发人员,尤其是党员研发人员连续熬夜、通宵奋战的努力。

A

他抱着电脑在女儿病床边忙了个通宵

连日来,海尔施公司在宁波的近百名员工每天加班加点保障各大医院的试剂盒供应。因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治中,用于医疗检测的试剂盒,是快速诊断环节的必备品。海尔施的明星产品“睿司倍”,是一款13种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检测试剂盒。睿司倍和RUO双重加持的联合检测方案,能让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时间从十几个小时缩短到三四个小时。

在这场与病毒抢时间的比拼中,海尔施的研发人员可谓贯彻了死磕到底的斗志,尤其是临床产品开发团队的8名党员。7年前刚入职海尔施的时候,章壮还是一名只有2年党龄的年轻党员。如今,他已在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检测试剂盒的研究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出于职业的敏感,一个多月前他就开始向相关部门了解这次不明原因肺炎的后续检测结果,并着手相关的研发准备。

本来,这个春节他是打算回湖南的丈母娘家过的,请假手续也办好了。但因为疫情的变化,他默默收起了假条。“1月20日,公司号召我们尽量留下,我作为一名党员,自然义不容辞。”章壮告诉记者,也就是在这一天,新试剂盒研制成功,但对他来说,接踵而至的验证、优化环节才是一场硬仗——他要收集尽量多的样本来完善产品。

还是1月20日,正当章壮准备投入战斗的时候,老婆告诉他,3周岁的女儿生病住院了。

一边是住院的女儿,一边是公司开足马力投入试剂盒的开发。于是,女儿住院的第一天,章壮白天在公司干活,晚上抱着电脑在女儿病床边忙了个通宵;第二天、第三天晚上,他又跑到女儿病床边干到凌晨两点;而此后几天,他就再也没时间去医院见女儿了。女儿正月初四出院,当时正赶上一个研发人员的会议,要讨论实验的关键环节,章壮只好怀着无比愧疚的心情给老婆打电话,让她跟女儿坐公交车回家。“当时宁波已经有多例确诊病例,让老婆孩子坐公交车回家,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我知道我此刻应该在哪里。”

B

攻坚团队中党员们全身心投入这场战斗

在试剂盒的研发过程中,党员张迪骏的工作是章壮的前一道环节——数据分析。做好数据分析,设计好实验内容,接下来才是实验人员团队的验证调试。

从1月11日开始,张迪骏就开启了连轴转模式。为了全身心投入这场战斗,此前一天,他特地把还在休产假的老婆和3个多月大的女儿送回余姚老家,刚刚当上父亲的他就再也没见过女儿。“偶尔也会抽空跟家里视频,但每次都很晚了,女儿都睡着了。”孩子总是能触动硬汉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但紧张的工作状态还在持续。

和团队里很多党员研发人员一样,张迪骏现在一日三餐都在公司解决,很少回家。

朱浩威,通宵生产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大年三十都住在了公司,最近几天辗转在杭州、温州各地做实验;张成,春节期间已经在公司熬了3个通宵了;张黎君是嘉兴平湖人,疫情爆发前回家了,大年初一,她果断返回宁波公司,一直加班到现在……

这份激情,也感染着公司其他部门的党员。年轻党员邬奇石,年夜饭也在公司解决,在春节长假期间,以一己之力承担了整个小组的工作,在特殊时期应对了大量应急订单;陈真,公司的技术支持工程师,接到支援需求之后第一时间连夜驱车近200公里到达公司,承担起整个技术支持部门的内部技术协调的工作,应对客户的临时装机及培训需求。

说起党员在这次抗击疫情加班加点过程中的表现,海尔施公司总经理余丁很感慨:“海尔施基因科技的党员同志们夜以继日、冲锋陷阵,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作用,我为我们拥有这样一批员工感到自豪。”

C

一个个党员故事

正在影响更多普通员工

海尔施市场部经理徐智博士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作为一线排查的工具,都是免费赠送给各大医院的。省内的温州、宁波等地医院,以及山东、湖南、湖北、四川、重庆、云南、山西、安徽等40多家省市级三甲医院都在使用。

奔波在这些医院的二十多位技术人员和宁波公司的战友每天都在上演接力赛。大年初二上午10点,宁波公司接到一个来自成都的紧急订单:成都某国家级综合性医院需要4000人份的呼吸道病毒分型检测试剂和相关耗材。宁波总部接到这个加急订单后,工作人员紧急从仓库调货备货,当晚11点,相关设备和试剂盒就打“飞的”来到成都。“从腊月廿八开始,每天都有一两批试剂盒打‘飞的’过来。不少医院之前没有开展过相关检测,这就需要我们的工程师给医院安装调试设备、培训检验人员。”海尔施西南大区销售总监李超告诉记者,大年初二晚上11点设备达到成都后,公司两位工程师就连夜给成都某医院安装和调试,一直到大年初三凌晨4点紧急调试完毕。当天上午8点,另一拨工作人员就开始对医院检验科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一直到晚上七八点完成,大年初四早上,这批试剂盒和设备就开始投入使用。

海尔施研发团队的一个个党员故事,正在影响着更多普通员工。

[责任编辑:金佳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