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年北仑2.0版再升级、抢人才!全国首个“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体系受青年瞩目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这个时候如何因地制宜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成为各地的一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这个时候如何因地制宜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成为各地的一道“发展考题”。

2月27日,“青年理想之城、绽放青春骄傲——青年北仑新闻发布会”在北仑举行。会议由北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国文主持。

会上,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旭东发布,为进一步抗击疫情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围绕北仑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示范区建设,激活区域经济的外向魅力和内生动力,引导青年与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营造青年创业带动青年就业的良好氛围,北仑全力打造全国首个“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体系,配套出台了《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

凤凰网宁波了解到该实施意见共有10条,分别从加大带动青年就业扶持、加大青年创新扶持、加大青年创业扶持、加大青年公共服务平台扶持等10个方面切入,结合青年人就业观、创业观发展趋势,通过搭建平台、提供公共服务、资金补助奖励等形式,为广大青年在创业创新过程中办实事、解难题,让青年有更多投身产业发展的社会共鸣与获得感。

作为体系政策出台的背景支撑,宁波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及疫情期间北仑青年发展环境大数据分析报告》。

去年4月25日,北仑区在全国率先成立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所,发挥数据驱动作用,通过聚焦北仑青年发展环境,分析了58374条信息,深入了解青年群体创业观、就业观和生活观。各类数据分析表明:过去一年,北仑在青年人当中的美誉度和幸福感得到了有力提升,青年群体对于北仑创业就业环境的评价得到了极大提升和改善。北仑青年的关注焦点,第一是住房保障,第二是创业政策,第三是就业支持……

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已有3.2万人次青年志愿者参与北仑防疫工作,在仑青年对北仑开放、发展、包容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同时疫情发展也对青年人在创业就业生活方面的态度和行为造成深刻影响,人生价值观的影响对于青年关注新兴经济、创业就业、医疗教育诉求更加热烈,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更加提升。

“遇危谋机、化危为机——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推动青年的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青年北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北仑区委组织部部长朱安伟认为,疫情对经济恢复发展造成的困难,正是“青年北仑”建设锻造淬火的历史性机遇,在网络、社交、通讯技术发展加速影响社会的今天,如何发挥青年人旺盛的斗争精神专注工作事业、如何以问题为导向,加速社会管理创新的横向与纵向交叉链动,推进区域经济强力启航和长久续航,正是“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体系的历史使命。

“我们要带着谋眼前与谋长远相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表示,北仑打造“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体系,就是要持续深入做好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化危为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激活“青年思维”展现青年时代担当,通过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中抢机遇、抢项目、抢人才、抢市场、保信心、保畅通、保增量、保稳定的‘四抢四保’工作,充分释放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示范区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推动区域经济强势启航!”

[责任编辑:金佳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