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研院所“智造”助力 宁波海曙有了自主研发的口罩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我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平面口罩机区别于一般的口罩机,能远程操控,产量也大幅提升,希望能够为助力防疫。”今天,位于宁波海曙区洞桥镇的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肖勇说,这条生产

“我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平面口罩机区别于一般的口罩机,能远程操控,产量也大幅提升,希望能够为助力防疫。”

今天,位于宁波海曙区洞桥镇的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肖勇说,这条生产线于10日交付企业并投入使用。

“1月底,我们在为部分口罩生产厂家提供技术服务时发现,一些口罩生产设备存在运行不稳定、可靠性低等问题。”肖勇说,同时,企业在江苏、广东等地购买口罩机后,因疫情厂商无法提供设备维护,遭遇生产不顺畅、产能无法提升等困境。

着眼于此,宁波智研院迅速将新一代口罩机的创新研发事宜提上日程。“虽没有口罩机研发经验,但我们团队在智能制造、自动化领域拥有专业技术沉淀,并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肖勇介绍。

2月初,宁波智研院着手开展图纸设计、零件采购与加工等工作。至2月20日左右,口罩机初具雏形。其间,宁波智研院进行了大量创新,融合了自身的优势技术。

新设备采用全数字伺服和总线控制技术,仅需1名操作人员便可实现从上料、开片、耳带焊接到下料的全流程自动化生产,同时支持参数自定义和远程运维调试,实现口罩产能自动统计和产品质量追溯,自动数据采集和生产管理云平台接入等。

3月9日,经市、区相关部门支持对接,该设备生产所需的零部件全部到位,开始组装调试。

组装不难,但胜在技术和工艺方面的细节。“我们在皮带轮中间的圆孔上设置了约3至4毫米的键槽,以防止磨损,从而提高机器可靠性、确保稳定性。同时,在口罩缝制过程中采取超声焊接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肖勇介绍,新设备还区别于一般的口罩机,能运用远程技术实现实时监控和维护。

一般的口罩机一分钟产量为五六十只口罩,而新设备产量达到一分钟120只,日均产量为七八万只。

“企业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变‘一拖一’为‘一拖二’,由此成倍提升产能。目前预产的第一批口罩机已订购一空。”肖勇表示。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