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多措并举帮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宁波市聚焦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从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开展精准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等多方面采取措施,指导帮扶小微企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到3月2日,全市纳入电力监测的27000余

宁波市聚焦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从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开展精准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等多方面采取措施,指导帮扶小微企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到3月2日,全市纳入电力监测的27000余家规下工业企业复工户数比例96.3%,复工电量比例已达72.9%。

一是政策扶持。宁波市政府相继出台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8条、复工复产20条等一系列帮扶政策,预计将为我市企业减负134亿元。目前已制定补贴政策申报指南,从3月3日起开始陆续兑现。大榭开发区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推出了具有特色的“18+9”财政扶持政策,共计为228家企业和个体户减免房租租金93.72万元。

二是精准服务。市经信局、市科技局抽调干部组成9个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组,聚焦“推动规上企业复产扩能和规下企业复工复产”,分片区深入企业一线,截至3月2日,共计走访274家企业,为企业解决问题60余个。宁海县抽调1200余名党员干部力量,向2万余家所属中小微企业派驻工作组、服务队、网格员,集中驻企联企服务。

三是物资保障。针对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宁波市通过派驻驻厂特派员、协调解决市内外配套企业复工、组织服装企业转产等举措,指导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依托市县两级8718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设“中小微企业复产防疫用品平价馆”,限量专供中小微企业复产。截至3月3日,累计为6796家次小微企业配送近70万只口罩、3000多只额温枪。

四是金融支持。2月19日,宁波首创推出专门帮扶小微企业的政策性复工防疫保险,首批将惠及约5000家小微企业。象山县统筹设立2000万元“复工担”专项担保风险资金,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提供总额不超过2亿元的融资担保,设立总额5亿元的“复工贷”授信额度,专项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复工复产。

五是重点突破。将小微企业集聚的小微企业园作为工作重点,市经信局出台《关于全力推动小微企业园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进行专门部署。鄞州区派遣工作人员提供法律咨询线上培训、联系金融及人才机构为企业解决个性化困难,助推入园小微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截至3月3日,宁波市116个小微企业园中累计6708家企业复工,复工率达到80.22%,已返岗职工71156人,人员到岗率67.46%。

六是链式带动。宁波市充分发挥大企业辐射作用,带动上下游配套的中小企业同步复工复产。已协调解决48家企业的市内上下游配套企业1083家企业复工。如慈溪市出台专项指导意见,明确由复工大企业申报相关配套产业链中小企业复工计划,对供应链较长的家电、汽车零部件企业实施全产业链协同推进复工。

七是龙头帮扶。不少地区探索发挥辖区内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镇海区鼓励大企业“以师带徒”指导带动上下游小企业复工。鄞州区云龙镇推行“大手牵小手、复产一齐上”结对帮扶活动,倡议有余力的骨干企业助力小微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全镇40余家骨干企业表态,愿意帮扶小微企业克服困难顺利“过冬”。

[责任编辑:金佳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